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河南:實施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行動

2024-02-28 08:37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教育報-中國教育新聞網訊(記者 龐珂)中共河南省委辦公廳、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的實施方案》,該方案提出了實施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行動等十項重點任務,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

根據方案,河南將實施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行動,該行動要求各地根據城鎮化和學齡人口變動趨勢,科學制定城鄉學校佈局規劃。市、縣要合理規劃並保障足夠的中小學教育建設用地,落實新建住宅小區配套學校建設與住宅建設首期項目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交付使用的規定。嚴格執行國家規定的班額標準,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探索小班化教學。深入推進寄宿制學校建設,辦好必要的鄉村小規模學校。實施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工程,完善義務教育辦學具體標準,進一步加強校舍、安全防範設施、教育裝備、數字化基礎環境、體育運動場地、教師隊伍建設,確保各縣(市、區)按照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推進計劃實現所有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達到規定標準。

與此同時,河南還提出了實施義務教育強校提質“四個一批”行動,對辦學水準和群眾認可度較高的學校,通過改擴建教學樓、建設新校區、合併周邊薄弱學校等方式,挖潛擴容一批優質學校;通過高起點舉辦新建學校、改造幫扶基礎相對較好的學校等方式,加快辦好一批新優質學校;深入實施集團化辦學改革,促進集團內學校之間管理互通、資源共用、研訓聯動,轉化提升一批薄弱學校;全面推進城鄉學校共同體建設,組成城鄉學校共同體,開展精準幫扶,統籌辦好一批鄉村學校。

此外,河南還將通過實施師資配置優化行動、教師校長能力素養提升行動、中小學數字校園提升行動、特殊群體學生關愛行動等著力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完善覆蓋全學段學生的資助體系,統籌做好面向學生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務,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教育服務水準,並計劃到2035年,適齡學生享有公平優質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全省各縣(市、區)均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目標。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