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全國人大代表邵志豪:不忘育人初心 加強體系建設

2024-02-28 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築夢現代化共繪新圖景·代表委員履職記】

2月24日晚6點,全國人大代表、東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校長邵志豪還沒有離開辦公室。他伏在案頭,在學校新學期開學方案上做好批註,又忙著修改要帶上全國兩會的建議,好像早就忘記了這一天是元宵節。

在基礎教育領域奮鬥了28年,邵志豪常常是這樣的工作狀態。雖然早已從一名地理教師成長為中學校長,但他始終沒有離開過教學一線。他和老師們一起教書育人,一起探討教學教育方法,一起感受著學生們的成長。

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後,邵志豪就更忙了:“我告誡自己要時刻珍惜人民的信任和囑託,不忘育人初心,立足本職工作,切實履行好代表職責。”

作為連任兩屆的全國人大代表,他履職7年間的每一份建議都源於基礎教育工作一線。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裏,他深入多所中小學和教研機構調研,準備了4份建議,其中就有關於加強中小學高品質教研體系建設的建議。

“走進新時代,基礎教育更注重內涵發展和品質提升,中小學教研工作也更加重要。”邵志豪一語破題。他認為,隨著時代的發展,中小學教研工作也面臨著新的問題和挑戰,亟須與時俱進,更好地適應基礎教育課程教學改革的新形勢和新任務。

“教研人員要建立‘大教研’理念,在深入一線、系統研究學生成長規律的基礎上,指導學校和教師通過深化課程教學改革,促進學生全面發展。”邵志豪還建議,“教研機構要加強基礎教育理論、政策和實踐研究,成為地方‘教育智庫’,為政府制訂教育管理決策、推動教育教學改革,提供高品質的專業意見。”

邵志豪認為,中小學教研工作也是促進教育公平的助推力。教研工作要更加注重農村中小學發展,成立鄉鎮教研機構,在中心校設立鄉鎮教研室,適配專職教研員,推動農村學校做好教學改革。教研機構要重點加強對農村地區、民族地區和邊遠地區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指導,幫助這些地區的教師提高教學能力,使這些地區的孩子能接受到更高品質的教育。

“人民教師是一份光榮的工作,人大代表是一項人民賦予的光榮職責。兩份榮光加在一起,讓我更加不能懈怠。”邵志豪説。

《光明日報》(2024年02月28日 04版)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