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從奧地利載譽歸來!南外(集團)科華學校先鋒合唱團成功搭起深圳—薩爾茨堡兩城藝術交流橋梁

2024-02-27 10:41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在電影《音樂之聲》拍攝地芙蓉城堡內,南外(集團)科華學校先鋒合唱團學習了一天前所未有高品質的音樂大師課,維也納童聲合唱團二團團長Michael Schneider傾情授課,將這次文化交流活動推向高潮。

當地時間2月17日,33名來自深圳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科華學校先鋒合唱團的隊員在奧地利第四大城市,莫扎特的故鄉薩爾茨堡,參觀了電影《音樂之聲》的拍攝地芙蓉城堡,並在城堡內跟隨維也納童聲合唱團二團團長米歇爾學習了發聲技巧和合唱方法。

這不僅是一節音樂大師課,也是一次中國學生與奧地利老師深度交流的機會。科華先鋒合唱團展現了深圳當代學子昂揚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藝術素養,以音樂為媒,為兩座城市交流融合帶來更多契機。  

這些藝術經歷會成為一生財富

對33名隊員來説,在奧地利的10天雖然短暫,但是收穫很豐富。

大師課太有魔力了!米歇爾出神入化的教學技巧和包容負責的治學態度,讓孩子們有了春筍拔節般的神奇進步——科華學校德育處主任、本次交流活動領隊趙瑾觀摩音樂大師課之後的感慨。在薩爾茨堡期間,合唱團學生有機會得到音樂大師的親自指導。七年級袁瑞澤説:“這一天點燃了我對音樂的熱情。”五年級譚明遠説:“這樣的音樂課,上六七個小時也不覺得累。”

在交流訪問期間,合唱團隊員們深入了解奧地利豐富多元的藝術文化。隊員邱子軒在觀看了維也納金色大廳交響樂音樂會、薩爾茨堡大教堂管風琴音樂會和奧地利民間傳統舞蹈後感慨説:“這裡的音樂藝術文化給我們帶來了很大衝擊,這是一種傳承,而且歷久彌新。”

奧地利薩爾茨堡藝術教育聯盟主席Alois Scheiche説:“奧地利是音樂之都,誕生過莫扎特、海頓、舒伯特、小約翰斯特勞斯、卡拉揚等音樂家,薩爾茨堡是奧地利歷史最悠久的城市,音樂文化底蘊深厚。隊員們在這裡了解音樂藝術,這些知識會成為他們一生的財富。”

兩場演出展示深圳學子良好音樂素養

在奧地利期間,科華先鋒合唱團分別在維也納和薩爾茨堡做了兩場演出,展現了南山青少年的風采,獲得當地政府、藝術家和奧地利華人的高度評價。

奧地利維也納時間2月14日,先鋒合唱團奧地利維也納專場音樂會在奧地利維也納中國文化藝術中心(Chinesisches Kultur-und Kunstzentrum Wien)舉辦,奧地利華人婦女聯合會會長、維納中國文化藝術中心負責人謝飛如出席音樂會並致歡迎詞。

音樂會上,孩子們演唱了《萱草花》《唱臉譜》《蝴蝶泉邊》《帶我到山頂》等多首中國經典歌曲,讓維也納觀眾領略來自深圳南山校園,充滿青春朝氣的音樂魅力。

同學們還演唱了由世界知名音樂家莫扎特作曲的《渴望春天》,以此來向這位維也納古典樂派代表人致敬。最後,在一系列喜慶祥和的《祝福你》《福氣要來到》《相親相愛》歌曲串燒中,同學們將濃濃的中國新春祝福盈滿整個音樂之城。

當地時間2月15日15:30-17:30,合唱團在奧地利薩爾茨堡TriBühne Lehen劇場舉辦第二場專場音樂會,把深圳南山青少年藝術風采帶到莫扎特的故鄉薩爾茨堡,現場充滿濃濃的年味。中國事務中心主任Jianzhen SCHADEN、薩爾茨堡文化局局長Mag. Christine Tyme等政府代表出席。

奧地利著名指揮家尼古拉斯·拉杜列斯庫 (Nicolas Radulescu)在演出結束後點評道:“非常驚喜聽到來自中國的孩子演唱德文歌曲,而且發音非常清晰美妙。”

薩爾茨堡文化局副局長Mag. Christine Tyme表示,本次交流活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很激動聽到了來自深圳南山的聲音。為深圳與薩爾茨堡兩座城市的溝通與發展完美助力,進一步推動兩座城市的藝術、經濟、貿易等方面深度交流。

演出結束,中國事務部主任Jenny: Jianzhen SCHADEN對孩子們的表演給予了高度評價,希望很快能邀請同學們再來薩爾茨堡,和當地學校的學生同臺演出。

藝術交流助力南山高品質發展

如今,南山正在全力開展高品質發展,在教育、體育、文化等方面蹄疾步穩、全面發力。作為深圳首個“教育國際化”試驗區,南山正全力打造世界級創新型教育,聚焦“特區+自貿區+大灣區+先行示範區”優勢,開展多層次、寬領域的教育交流合作,培養具有中國情懷、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的人才。

南外(集團)科華學校先鋒合唱團前往奧地利交流訪問的成功,是振奮人心的消息,為深圳—薩爾茨堡兩座城市進一步合作搭建起了高品質通道。與隊員們道別時,薩爾茨堡州政府對外經貿部部長笑道:“希望大家享受在奧地利的旅程,相信我們很快會再見面的。”維也納童聲合唱團二團團長Michael Schneider也表示很希望有機會再次到訪深圳。

南外(集團)科華學校書記、本次交流活動總負責人魯超表示,本次交流活動取得了成功,孩子們為深圳藝術教育爭光。這次活動不僅讓孩子們體驗了原汁原味的歐洲音樂藝術,通過交流感受藝術文化的內涵,同時以音樂為橋梁,為深圳與薩爾茨堡兩座城市的溝通與發展助力,進一步推動兩座城市的體育、經濟、貿易等方面深度交流。

南外(集團)科華學校先鋒合唱團團長、本次交流活動副領隊高群認為,這次交流是深圳校園合唱發展的一次全新探索:“這是教育、文化、經濟、貿易等方面的全方位互動,培養了孩子們的國際視野,為兩地青少年友好交流夯實了基礎。”

參與了本次交流活動的隊員都非常期待將自己的所見所聞帶回深圳,四年級隊員王子墨笑道:“演出當天是我十歲生日。能和這麼多同學一起唱歌一起過生日,終生難忘。”八年級隊員段垚鑫説:“莫扎特的成長經歷,告訴我不管什麼時候都要熱愛音樂、擁抱生活,我希望將這股精神傳達給更多隊友、更多學弟學妹。”

跨越山海,萬里奔赴;相約盛會,萬里比鄰。深圳市教育局、南山區教育局、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高度重視本次出訪,匯聚多方力量,搭建交流平臺。祝賀科華學校先鋒合唱團奧地利訪問取得圓滿成功!

(圖文:深圳市南山外國語學校科華學校)

【責任編輯:曹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