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2024“流動科學課”首站落地廣西

2024-02-27 08:41

來源:科技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26日,開學第一天,由中國科技館、教育部宣傳教育中心、抖音聯合發起的2024“流動科學課”在廣西啟動。抖音科普達人聯合中、西部地區的科普大篷車走進鄉村學校,開展系列科普活動,為科學教育基礎薄弱地區帶去優質科普資源。此外,平臺精選的科普知識類視頻也將以主題合集的形式上傳至全國流動科普設施服務平臺,面向鄉村學校開放使用。

當前,邊遠地區科學教育資源匱乏、科學教師專業能力參差不齊、實驗教學條件缺乏足夠保障等問題依然困擾著鄉村學校。補齊農村地區科學教育短板,需要借助多方社會資源,推動落地社會實踐與中小學校教育活動融合的創新項目。隨著短視頻的普及,抖音上的優質科普內容經常被家長、教師作為“雲課件”使用,讓鄉村的孩子們能更便捷地獲取相關科學知識。因此,本次活動中科普場館、教育部門、短視頻平臺攜手聯動,將科學家、科普達人、“雲課件”等優質資源與現代科技館體系科普資源結合,深入基層,走進鄉鎮,把“流動科學課”帶到鄉村青少年身邊。

26日下午,火山地質與第四紀地質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嘉麒為廣西南寧劉圩鎮中心學校的師生們帶來《我們的家園——地球》的主題講座。劉嘉麒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科普尤其要在基層下功夫,當前科普大篷車和“流動科學課”深入基層接觸到更廣泛的受眾,這種形式非常好。

據了解,作為“流動科學課”重要載體,科普大篷車是現代科技館體系重要組成部分,自2000年啟動至今,已累計面向全國配發車輛1764輛,開展活動41.3萬次、行駛里程5581.1萬公里、服務基層公眾3.53億人次。多年來,科普大篷車充分發揮流動性強、覆蓋面廣、深入基層的突出優勢,逐漸成為基層科普工作的重要載體和抓手。

(記者楊雪)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