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青島城陽:“足球娃娃”追夢綠茵場

2024-02-27 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加油!加油!”冬日暖陽中的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流亭街道中心幼兒園,一堂生動的足球課上傳來歡聲笑語。孩子們邊玩邊練,感受著足球運動的獨特魅力。6年來,這樣的場景已成為日常。

“在教學中,我們通過遊戲的方式把足球運動的種子播撒進每一個孩子心裏。”流亭街道中心幼兒園園長劉紅燕説。

據悉,城陽區2014年出臺了校園足球實施方案,後來又相繼發佈了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實施方案、城陽區幼兒足球工作實施方案等配套文件,為開展校園足球亮出“路線圖”。全區幼兒園積極打造足球項目,設置足球塑膠場地,購置足球及相關器材,做到“人人有球、個個踢球”。

有了場地和器材,幼兒園又面臨新的挑戰:一方面師資嚴重不足——幼兒園教師往往沒有足球基礎,誰來教、如何教成了大難題;另一方面是學生安全——上足球課難免磕磕碰碰,如何贏得家長的理解和支援至關重要。

“我們從俱樂部聘請專業教練解決了‘誰來教’的問題,通過配齊人員、購買保險、加強溝通等多種方式讓家長們吃了‘定心丸’,足球課得以順利開班。”流亭街道教育服務中心主任紀平尚介紹,流亭街道率先試點在幼兒園中班和大班開設足球普及課和足球社團,形成經驗後在全區公辦幼兒園推廣。

“在幼兒園階段打好了底子,在中小學廣泛開展足球課也就水到渠成。”城陽區教體局黨組書記、局長祁照勳介紹,城陽區把足球教育納入學校教育整體規劃,在新課程改革中創新編寫校園足球校本教材,把足球教學列入中小學校“必修課”。目前,全區從一年級開始開設足球課,保證每天至少1個小時的足球活動時間,參與足球運動的孩子近5萬名。

為了保障教學水準,城陽區創新足球教練引進機制,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聘請了40名優秀退役運動員作為專業教練進校帶隊訓練,還與青島海牛等職業俱樂部合作引進專業教練員和先進青訓體系;此外,在足球教學中,堅持以賽代訓,形成“班班比賽、校校參與、全區聯賽”的校園足球競賽格局。

“全區社會足球場地全部免費向學生開放,以前孩子們到處找場地踢球,現在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踢球。”城陽區教體局體藝衛科科長王文介紹,目前,全區中小學擁有足球場142處,其中標準足球場38處。此外,城陽區還建設了標準足球場151處,籠式足球場、簡易足球場200余處,平均每萬人擁有足球場地2.6塊。

多招齊下帶來的是纍纍碩果:五年來,城陽區校園足球共奪得省級足球比賽冠軍7個、市級冠軍46個,累計向各級國家隊輸送優秀足球人才42名;全區共創建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45所、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幼兒園28所。校園足球已成為城陽乃至青島的一張亮麗名片。

(記者 劉艷傑)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