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陜西西安中學生提案連續7年被帶上全國兩會

2024-02-27 08:20

來源:西部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西部網訊(記者 李媛)“這些提案很有價值,你們真的很棒!我在修改完成後會將提案帶到全國兩會上。”近日,在西安高新第一中學(高中部)的圖書館裏,住陜全國政協委員祁志峰對孩子們説。

王斯婕、寇依文、石佳璇、王曦伯、王梓豪、袁銘希都是西安高新第一中學(高中部)的高三學生。結合自身經歷,他們發現,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我國中小學生身心健康狀況出現新的變化,一些生理健康疾病和心理健康疾病日益呈現低齡化趨勢。

王斯婕介紹起這份提案的初衷:“青少年心理健康狀況越來越受到全社會的重視,但是目前這方面的評估並不在我們的體檢範疇內,我們覺得應該吸納進去。”此外,他們還關注到,目前的青少年體檢環節中,還存在部分工作人員操作不規範、紙質版報告不符合趨勢等。

於是,6位同學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發放了1100余份調查問卷,採訪政府部門相關負責人,並邀請中國人民大學的教授給予指導後,前後利用5個月的時間撰寫了一份提案——《關於進一步完善中小學生健康體檢的提案》。

提案中,同學們建議:增加並改進檢查工具、優化檢查方式,避免採取長期重復的手段進行檢查;及時增設包括脊柱、血脂等在內的檢查項目;各地體檢所涉主體應在體檢中定點抽查及監督。將體檢結果資訊化,建立中小學生體檢資訊網站,做好體檢結果保密工作,杜絕資訊外傳或商用。

針對青少年心理健康檢測,團隊同學提出:“將心理健康檢查納入中小學生體檢,制定專業政策規範。依託對口高校及科研院所制定標準化、專業化、本土化的心理檢測量表。同時,提高公眾接受度,降低病恥感。學校應該及時跟進存在心理問題的學生,做好心理疏導。”

另一份關於進一步推廣社區圖書館的提案,則體現了同學們對文化生活的關注。

“我們在調研過程中,共收取到6189份有效問卷。大家普遍反映,多數社區沒有配備社區圖書館,如果有這樣的設置,將有效解決到省、市圖書館出行時間長、距離遠、人流量大等問題。”西安高新第一中學南校區高三12班的白靈告訴記者,他們還走訪了相關學者和專家,建議發揮好社區圖書館在居民中的溝通紐帶作用,可以構建和諧的鄰里關係。

對於這群中學生來説,參與提案的整個過程無疑是一次寶貴的經歷,不僅鍛鍊了自己的能力,還收穫了成長與認可。“如何從繁雜的數據中找到關鍵資訊,從而更加精準地識別問題”“讓我們真正深入到社會生活中,了解大家的痛點到底在哪”“講政治書上的理論具象化了”“鍛鍊了我們的團隊協作和溝通能力”“堅定了我繼續參與社會事務的決心”……同學們爭相分享著自己的感悟。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這已經是祁志峰第7次將西安中學生的提案帶上全國兩會。“同學們的提案一年比一年精彩,而且每一年的提案都能得到立案,説明瞭他們的擔當以及對社會事務的敏感度。”祁志峰表示,將持續關注這些提案的進展,同時,呼籲更多的青少年能夠積極參與到社會事務中來。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