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小縣城給大學生補齊“鄉情課”

2024-02-26 08: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加把柴,露天灶臺裏的火苗燒得更旺,快要躥出灶口,鍋裏的水溫已經達到沸點,翻騰著發出聲響。張消然接過剛包好的餃子,正等著村裏“大師傅”(北方農村對廚師的尊稱——記者注)一聲令下,將餃子推進鍋裏。

2月2日,北方農曆小年,團河北省定興縣委組織返鄉大學生在定興縣北南蔡鄉中蔡村黨群服務中心為鄉親們準備餃子宴。“舉辦餃子宴,既是向鄉親們拜年,也是讓返鄉大學生有機會與家鄉真切接觸。”團定興縣委書記李慰祖説。

從2021年起,團定興縣委就開始組織大學生“返家鄉”社會實踐活動。3年以來,借助該實踐活動,團縣委已累計組織聯繫近千名定興籍大學生,吸納招引多名大學生返鄉就業創業。

張消然是中央民族大學的研究生,這是她第一次在老家參加社會實踐。和她一起來的,還有燕山大學大四學生李思哲。活動現場,備餡、和面、搟皮、包餃子、生火,20多名大學生幹得有條不紊。

張消然和李思哲是這次活動的參與者也是組織者。原來,他們報名社會實踐後,就被分配到團縣委實習。為了發揮積極性,團縣委將舞臺充分交給青年,從活動策劃到物品採購再到組織實施,00後成了整場活動的主角。“有參與感才能有成就感,社會實踐不能只讓同學們走過場、看熱鬧。”李慰祖説。

2023年夏季,中蔡村受到洪水影響較大,家鄉災後重建恢復情況一直讓青年學子牽掛著。談起災後重建工作,中蔡村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崔秀齊則誇起返鄉大學生。為做好針對性幫扶,中蔡村按照“一戶一檔”要求,需根據各家實際情況制定補償、幫扶方案,村裏動員返鄉大學生參與資料檔案的整理工作。“大學生熟練使用電腦,工作細心,讓我們省了不少事。”崔秀齊説。

春節期間,團定興縣委組織返鄉大學生與青年企業家一道開展走訪慰問貧困家庭青少年活動。在籌備慰問品時,李思哲建議,為10歲以上的小朋友準備籃球,為不滿10歲的小朋友準備3本書。“除了物質上的幫扶,還應該兼顧青少年精神層面的需求。”他説。

在實習實踐過程中,張消然則對老家青年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她告訴記者,自己曾參與組織一場表彰活動,並負責撰寫獲獎者的頒獎詞。其間,她了解到一位防汛救災志願者的事跡。“那個年輕人主要參與了打撈清理溺亡牲畜的工作,冒著高溫天氣,忍著牲畜腐敗的刺激氣味,可以想像他有多難,但他還是堅持了下來。”張消然説,“以前類似的故事,都是在電視上看到,第一次接觸身邊人的故事,帶給我的震撼更為真切。”

餃子宴結束後,返鄉大學生們還為群眾準備了精彩的文藝表演。吉林藝術學院舞蹈編導專業研一學生張遜的表演備受關注。2023年夏天,張遜就曾參加團定興縣委組織的受災安置點的文藝匯演活動。

除了參與慰問演出,今年張遜還多了一項任務:金臺閱讀驛站的日常運營。

據了解,2023年,團定興縣委在交通便捷、人員密集、公共文化需求較大區域設立3個“金臺閱讀驛站”,由6名見習大學生進行日常維護、圖書轉運等工作,截至目前覆蓋讀者近萬人,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故事會、讀書會等各類活動20余場。

1月20日起,張遜報名成為金臺閱讀驛站青年志願者,利用空閒時間到燕興公園閱讀驛站開展志願服務。“我是在一次散步時,偶然發現這家閱讀驛站的。看到家鄉有了專門的閱讀場所,既新奇又高興,同時也想用自己的行動作些貢獻。”張遜説,“除了日常運營,我們還會給有需要的青少年進行課業輔導等。”

她告訴記者,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一對母女,幾乎每天下午她們都會準時來驛站讀書。“這裡環境乾淨,場地寬敞,小朋友能讀書,家長也能休息,能為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也覺得開心。”張遜説。

在李慰祖看來,大學生“返家鄉”社會實踐活動為大學生提供了一個了解家鄉、親近家鄉的機會,“通過組織一系列體驗感、參與感強的活動,加深青年學子的‘家鄉情’,並助推定興縣青年人才工作進一步發展”。

近年來,定興縣高度重視青年人才工作,制定《關於支援高校畢業生和技能人才在定興就業創業的十三條措施》,積極搭建人才吸納平臺、人才培養平臺,在完善政策、健全機制、優化環境、提升服務上精準發力,促進大學畢業生到鄉、能人回鄉、農民工返鄉、企業家入鄉創業。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寶光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