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開學季學生如何培養健康生活方式?攻略來了

2024-02-23 16:55

來源: 國家疾控局微信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寒假後的開學季,學生們應及時調整生活習慣,培養健康生活方式。通過減少電子螢幕使用時間、合理飲食、增加運動量、維持良好心態等,可以更好地迎接新學期的挑戰,保持身心健康。學生們要樹立健康意識,自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為自己的健康和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

1 預防近視,呵護明亮雙眼

長時間使用電子設備容易導致眼睛疲勞和近視。為了預防近視,我們需要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預防近視的發生。

控制電子螢幕使用。儘量減少持續注視電子螢幕的時間,如手機、電腦等。多閱讀紙質書籍,併合理安排學習和娛樂時間。

增加戶外活動和體育鍛鍊。多進行戶外活動,如散步、跑步、騎自行車等,讓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和遠眺的機會。體育鍛鍊也有助於改善血液迴圈,對眼睛健康有益。

注意環境照明。確保學習和生活的環境有適宜的照明,避免在昏暗或強烈的光線下閱讀或使用電子設備。

定期眼科檢查。每學期至少進行一次眼科檢查,及時發現並處理近視問題。如果已經被診斷為近視,要定期配鏡,確保視力矯正。

2 控制體重,避免營養失衡

飲食不規律和運動缺乏容易導致學生體重增加,進而引發超重肥胖。過度飲食控制可能造成營養不足。因此,我們要儘快調整並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預防超重肥胖或營養不足的發生。

注意合理飲食。減少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的攝入,保證優質蛋白、蔬菜、水果和全穀類食物攝入的同時,控制總熱量,避免暴飲暴食。

增加運動量。每天至少進行6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如快走、跑步、游泳等。可以選擇喜歡的運動方式,堅持下來,讓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規律作息。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避免熬夜和睡眠不足,有助於調節身體代謝和減少體重增加的風險。

3 注重體態,保護脊柱健康

保持正確姿勢是保護脊柱健康的關鍵。我們需要做到:

強化鍛鍊與戶外活動。多參與各類體育鍛鍊,增強肌肉力量。同時,經常參與戶外活動,讓身體得到全面鍛鍊。

注意日常姿勢,保持健康體態。無論在學習還是生活中,都要保持正確的坐姿、站姿和行走姿勢。避免長時間低頭、彎腰或扭曲身體。

定期休息。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容易導致肌肉疲勞和脊柱壓力增加。要經常起身活動,做一些伸展運動,緩解肌肉緊張。

4 關注心理健康,培養陽光心態

學習壓力過大和人際關係緊張等都可能對學生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為了維護心理健康,我們需要做到:

保持積極心態。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遇到困難時勇敢面對,尋求解決方案。可以嘗試進行心理暗示或自我激勵,增強自信心和應對能力。

加強溝通交流。與家人、朋友和老師保持良好的溝通,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困惑,尋求支援和幫助。可以經常與家人或朋友聚會,分享彼此的生活和學習經歷。

培養興趣愛好。參加自己感興趣的活動或社團,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這樣可以轉移注意力,減輕學習壓力,增加快樂和滿足感。

主動尋求專業幫助。如果感到情緒低落或焦慮,可以及時尋求心理諮詢或專業幫助。心理諮詢師或心理醫生會給予專業的指導和幫助,幫助我們走出困境。

來源 | 國家疾控局微信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