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注入發展“加速度” 提升師生獲得感

2024-02-23 09:08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智慧操場”系統為體育教學構建新場景;中考改革後課堂上趣味實驗多了,師生互動多了,學生自主思考多了……北京基礎教育綜合改革日益走深走實,從校園、課堂實際發生到教師、學生實際獲得都能看到改革取得的成效。

日前,2023年北京市基礎教育課程教學改革暨教研工作會召開,總結一年來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工作成果,部署2024年“教—學—評”一體化改革工作。“一年來,首都教育系統加強有組織育人,系統推進課程教學改革等教育要素的改革創新,加速構建高品質基礎教育體系,以更好滿足人民群眾‘上好學’的期盼。”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主任李奕説。

堅持“五育”融合 用好身邊“活教材”

“我覺得解放軍叔叔是最可愛的人。他們早出晚歸,滿身泥水,第二天天還沒亮就又出去了,特別辛苦。”北京市門頭溝區妙峰山民族學校“我身邊的抗洪救災故事”主題班會上,孩子們用黏土作品表達對心中最可愛的人的感謝。

2023年暑期,京津冀遭遇歷史罕見特大暴雨,北京門頭溝、房山等受災區各學校將弘揚抗洪救災精神融入大思政課中,培養學生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開學第一課,班團會,跨校、跨學科項目式學習……抗洪救災中的感人故事,化作了最有説服力的現實“教材”。

2023年4月,密雲區檀營滿族蒙古族鄉中心小學“呼斯勒”馬頭琴樂團的師生們,登上了國家大劇院的舞臺,他們技術精湛的表演獲得現場熱烈的掌聲。據統計,2023年以來,依託北京市教委和國家大劇院共同主辦的“美育芳草”青少年藝術節,國家大劇院已推出60余場學生專場演出,近6000名學生登上大劇院舞臺。

而在中小學校園裏,一個個勞動實踐園落成,“家—校—社”協同勞動教育體系逐步形成。積極發揮社會大課堂作用,700多家資源單位為學生提供了2000多門豐富的勞動教育實踐課程。通過過程性評價和結果性評價相結合的方式,全面記錄學生勞動教育實踐活動。

“下一步,我們要形成對內對外的新型勞動教育的資源觀和環境觀,在校內要跨越學科邊界,滲入到教育教學的基本環節,對外要跨出校園邊界,滲入到整個區域的資源環境中。”李奕説。

堅持評價牽引 回歸育人“主陣地”

2023年7月,北京市聚焦基礎教育改革真問題,啟動中小幼教師暑期全員實訓,所有中小學、幼兒園幹部教師圍繞新課程改革、教學設計、作業設計等基礎教育領域的真問題,完成暑期“充電”,以實訓夯實教師教書育人基本功。

“建設教育強國賦予基礎教育新的內涵。這不是簡單的‘貼標簽’,每個學科的每位教師都應該從自己的教案、課堂、作業、考試中找到切入點。”李奕説,此次實訓聚焦教育強國背景下的基礎教育改革,注重實訓實際應用效果。

接地氣、能解渴、有實效,為期兩個月的“全員實訓”迅速轉化為“全員實幹”,形成2000多個優秀教學設計、作業設計、命題設計、班隊會及校家社協同育人活動設計等案例成果。

2023年9月,以“大減法、小加法,多渠道、新載體”的思路推進中考改革,改革考試方式,調整計分方式;10月,啟動中考改革“品質月”,教科研部門、責任督學下到各個學校,針對評價方式有調整的學科進行研討和展示;12月,進入中考改革“評價月”。李奕説:“我們希望以評價改革為牽引做減量、提品質,引導教育教學方式改革,引導學生核心素養提升和全面發展。”首都教育以高品質發展為主線,持續推進“教—學—評”一體化綜合改革。

北京中小學的課堂里正在發生實質的變化。首都師範大學附屬麗澤中學地理課上,學生們為旅行社制定私人旅遊路線;通州區運河中學東校區生物實驗室裏,學生們利用麵糰、牛奶、花生、橙子等,動手操作實驗;北京市第八十中學校園裏成熟的柿子成了生物課、勞動課、美術課等多門課程的重要素材。

課堂上生活氣息更濃了,趣味實驗更多了,學生自主思考和探究多了……教師在真實場景中引導孩子們建構知識和運用知識。北京以評價指揮棒,引導育人主力軍聚焦校園、課堂育人“主陣地”,提供高品質教育服務,讓學生有實實在在的獲得。

堅持協同供給 構建育人“新載體”

做好“大減法”,即減少低效、無用、多餘的學習和考試內容,提高課堂的教學效率;用實“小加法”,即將興趣和思維品質的培養嵌入學生基礎知識掌握的過程中。

李奕説,未來,北京將進一步擴大高中教育集團、教育聯盟和學區的作用,使之成為新的育人載體,為孩子的成長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

面向學生個性化成長需求,北京基礎教育綜合改革的另一項重要舉措是探索首都特色的青少年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目前,北京市已成立青少年創新學院,命名首批18家北京青少年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基地。未來,將推動建立市區校三級有組織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體系,集納優質資源,在課程開發等方面進行系統改革,探索創新人才培養的新載體、新賽道。此外,北京還在探索以教育數字化推動教育教學模式變革、育人品質提升,為首都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

365對義務教育學校開展“手拉手”結對,紮實推進幹部教師的交流輪崗,開展一體化教研,校家社協同育人……李奕説:“初心所指,使命必達。北京正在構建的有組織育人體系,將持續推進,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集納一切有益的資源,為學生成長提供堅實的支撐,奮力譜寫首都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

《中國教育報》2024年02月23日第2版 版名:新聞·要聞

作者:本報記者 施劍松 通訊員 臧曉菲

原標題:北京以系統改革推進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走深走實——注入發展“加速度” 提升師生獲得感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