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教育部:將建立全國學生心理健康監測與預警一體化系統

2024-02-23 08:32

來源:中新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網北京2月22日電 (曾玥)全國學生心理健康工作諮詢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21日在北京召開。會上,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強調,要健全監測體系,建立全國學生心理健康監測與預警一體化系統,監測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影響因素和發展趨勢,建設心理健康危機干預專業隊伍。

懷進鵬指出,近年來,教育系統加強工作部署,帶動全社會關心關注學生心理健康,進一步鞏固政府、學校、家庭、醫療衛生機構共同促進和保障學生心理健康的工作格局,為廣大學生健康成長提供良好環境。

懷進鵬強調,要把統籌謀劃、科學決策作為提升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支撐,堅定不移提升學生心理健康能力。要注重將五育並舉促進心理健康的理念轉化為實際行動。牢固樹立並踐行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將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貫穿德育思政工作全過程,大力推進學生體質強健計劃、美育浸潤行動、勞動習慣養成計劃、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要健全監測體系。建立全國學生心理健康監測與預警一體化系統,監測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影響因素和發展趨勢,建設心理健康危機干預專業隊伍。要建立干預機制。推進心理健康問題學生發現與應急處置機制和轉介就醫、複學機制建設,打通快速轉介就醫“綠色通道”。要完善工作體系。凝聚多部門、多系統合力共同治理,家校醫社攜手守護心理健康。引導家長樹立科學養育觀念,尊重孩子心理髮育規律。要加強科學研究。秉持科學精神和科學態度,研究學生心理健康方面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深化認識,把握規律。要推進科普宣傳。提高家長、教師和社會各界對學生心理健康的認知和重視程度,營造“人人關注心理,人人注重健康”的良好社會氛圍。

懷進鵬指出,全國學生心理健康工作諮詢委員會承擔著開展實踐調查、組織科學研究、引領服務發展、提供決策參考、推動科普宣傳等重要職責,要統籌謀劃“一體”,開發適合我國大中小學特點的心理健康測評工具,開列重點調研問題清單,促進多部門協同;要做強每個“片區”,提升每個片區學生心理健康水準,支撐提升全國學生心理健康水準;要加強內部建設,建好制度機制,凝聚委員合力。

諮詢委員會全體成員,學生心理健康工作專項行動計劃聯合發文單位相關司局和教育部相關司局、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會。(完)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