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讓更多孩子向校園欺淩説“不”

2024-02-23 08: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山東共青團構建防治校園欺淩工作鏈

讓更多孩子向校園欺淩説“不”

“現在開庭!”“審判長”敲響法槌。近日,一堂特殊的“070(零欺淩)勇敢者行動”法治教育課在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區口鎮法庭第一審判庭上演。通過體驗審判員等不同角色,濟南市萊蕪區濱河小學的學生加深了對校園欺淩危害的了解、對刑事庭審的認識和對法律的認同。

聚力校園欺淩“小切口”,解決社會民生“大難題”。2023年9月以來,共青團山東省委、山東省少工委、山東省學生聯合會聯合印發《關於動員團隊組織實施“070勇敢者行動”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面向全省中小學校啟動實施“070勇敢者行動”,構建起校園欺淩“預防-發現-處置-幫輔”的工作全鏈條。

預防:推動全省4158所學校成立工作專班

面對校園欺淩事件,欺淩者説“我忘了”可能只需一秒,而被欺淩者説“我沒事”可能需要一輩子。

山東共青團充分發揮團隊組織優勢,堅持試點先行和全面推進相促進,推動全省4158所學校成立學校團委、少先隊防治校園欺淩工作專班,構建起學校黨組織領導下、團幹部和少先隊輔導員為主體、團學骨幹廣泛參與、各方力量支援配合的工作體系。

青島市南法院“少年家事審判團隊”成員、法官助理李星是青島富源路小學“070勇敢者行動”專班工作室顧問。近日,李星從“給他人起綽號對不對”的話題引入,通過互動問答、以案為鑒、模擬辯論等形式,巧妙輸入“規則”意識,給該校學生帶來一場生動有趣的防治校園欺淩專題講座。

聚焦“070勇敢者行動”工作部署,團濟寧市委聯動青年社會組織、青少年事務社工、青年志願者等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啟動“彩虹傘·法伴青春”青少年模擬法庭大賽普法項目,以案釋法、以案普法。同時,推出“五防”自護課程項目,常態化開展預防校園欺淩進校園系列活動。

團濟南市槐蔭區委實施的“070”種子工程,則圍繞班級氛圍建設、校園欺淩干預方案等內容進行專題培訓,並聯合打造“070”同齡人教育劇目,真實還原校園欺淩過程,引導學生有效避免、從容應對校園欺淩行為。

“070勇敢者行動”啟動以來,山東共青團注重運用青春視角、年輕語態,設計發佈專屬Logo,依託山東工藝美術學院、山東藝術學院團組織創作主題海報60余個。同時,充分發揮朋輩教育、榜樣教育作用,指導各中小學校開展主題團隊日活動1.13萬場,覆蓋292.24萬名青少年學生。

發現:積極防範、暢通報告渠道

未成年人生活中的隱形“欺淩”難以被及時察覺,這為遏制校園欺淩提出了不小的難題。

山東共青團推動關口前移,推動團幹部、少先隊輔導員聯動班主任、任課教師、心理老師深入學生中開展集中遍訪摸排,防範化解校園風險隱患。同時,組織團學骨幹設立“團員志願服務崗”“紅領巾監督崗”,暢通發現報告渠道。

在充分發揮團隊組織聯動引領作用的基礎上,團沂水縣委強化黨團隊一體化育人鏈條建設,深化團教協作,探索“家校社網”四域聯動工作機制。“在全縣‘家校社網’四域聯動框架下,學校建立隱患排查動態閉環,初步建立了系統的學情大數據,基本實現校園‘070’無死角、全覆蓋。”沂水縣第八實驗小學負責人介紹。

臨沂第一中學團委建立“學校團委-團總支-團支部-志願服務隊”四級聯動的“守護”防治校園欺淩志願服務隊,協同發力,打造“發現問題-建立臺賬-分級介入-銷號管理”的處置模式。

“我們在‘070工作室’設立了12355工作站,暢通訴求表達渠道,為青少年提供成長諮詢和權益服務,打通服務青少年‘最後一公里’。”淄博市博山中學團委相關負責人説。

為進一步暢通反映渠道,山東各中小學團隊組織充分發揮“12355”青少年服務台作用,設置專門工作電話、信箱、郵箱,面向學校師生、學生家長廣泛公佈。以山東省青州民族中等專業學校為例,“070勇敢者行動”開展以來,該校通過電話、信箱、郵箱收到防欺淩線索105條。

處置: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人做事

團山東省委指導全省3538所學校依託學校團委、少先隊、學生會、學生社團等工作陣地,掛牌成立“070工作室”,製作“070勇敢者行動”指導手冊,建立應急處置預案,確保防治校園欺淩工作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人做事。

團威海市委成立由心理諮詢、法治宣傳方面的37名專家、6個社會組織組成的“070工作室”,建立輪崗排班制,提供免費心理疏導、法律諮詢、糾紛調解等專業服務。並堅持“一人一案”,工作室成員每人認領75名重點學生,每月開展不少於兩次走訪關懷,護航青少年健康成長。

團泰安市泰山區委則通過選聘少先隊校外輔導員、法治副校長等形式,將法院、檢察院等“維護青少年權益崗”單位人員納入“070工作室”專家成員,打造防治校園欺淩專業人才“蓄水池”。

團利津縣委充分發揮司法機關、心理健康協會等社會力量,邀請35名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加入專家隊伍。作為專家隊伍成員之一,王振星目前已在利津縣東津實驗中學專門開闢了一間“070工作室”,協助建立情緒宣泄室、沙盤遊戲室等心理疏導場所,及時解決學生學習、生活中出現的情緒和心理問題。

幫輔:建立多方聯動長效機制

“前期通過心理普查,發現學生劉某有自卑感,並有厭學情緒。對此,我們請專業的心理教師主動和她談心,邀請家長到校,共同溝通孩子的相關問題。最終通過心理教師的幫輔、家長與孩子的溝通,現在劉同學學習積極、與同學相處融洽。”高唐縣職業教育中心學校團委書記孫文梅説。針對可能存在心理隱患等問題的學生,高唐縣職業教育中心學校團委配備心理教師主動幫輔,建立學生心理檔案,有針對性地開展心理危機干預,幫助化解心理困惑。

在全省範圍內,目前,團山東省委已確定45個縣(市、區)、215所中小學校為試點單位,設計製作工作手冊,壓實各部門工作責任。

團梁山縣委建立“070”綜合治理聯席會議制度,明確各職能部門的職責分工,形成由黨委、政府領導,團委、教體牽頭,公、檢、法、司、民政等多部門支撐的法律援助體系。團濰坊市坊子區委聯合區教體局將學生欺淩和暴力事件納入“平安校園”考核體系。

“《方案》中每條措施的背後,都是我們在預防和處理校園欺淩案事件中實際遇到的具體問題,措施具體細緻,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在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刑事審判第一庭副庭長、三級高級法官羅瑩看來,務實、細緻、保障有力的“070勇敢者行動”將積極助力全省校園風氣清朗,保護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

通訊員 董雲宇 宋彥霖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邢婷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