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擴優提質,區域先行”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現場會在福州晉安召開

2024-02-22 15:02

來源:中國教育報客戶端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2月21日,由中國教育報、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晉安區人民政府主辦的“擴優提質,區域先行”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現場會在福建省福州市晉安區舉行。福建省教育廳副廳長李絢,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孫曉嵐,福州市教育局局長遊昕,福州市晉安區委書記林濤,福州市晉安區人民政府區長董敬太等領導出席會議。參加本次會議的還有來自全國11個省份52個市縣教育局代表。本次會議得到福建省教育廳支援,由福州市晉安區教育局承辦,學科網協辦。

開幕式後,來自全國東西南北的四個縣區教育局長,進行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成效展示,與會代表和通過直播收看的觀眾通過這些幹貨滿滿的分享,一起了解基礎教育發展的區域新突破。

福建省福州市晉安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教育局局長楊佳松表示:近幾年,晉安教育從一個起點低、底子薄、城鄉結合的落後區域,爬坡趕超、異軍突起,步入了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通過“擴優”“提質”“先行”三個關鍵詞,晉安繪製區域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的路線圖。“擴優”是辦好每一所家門口的學校,晉安把學校建起來、辦起來、管起來,贏得百姓口碑;“提質”是成全每一個孩子,晉安以生為本,聚焦五對關係,構建協同育人的良好教育生態;“先行”是匯集每一份力量,對上積極爭取政策資源、對屬地積極爭取工作支援、對教育系統內部重在落實,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

北京市房山區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區教委主任郭冬紅表示:面對教育高品質發展的總體目標,以及擴優提質行動計劃的具體要求,房山區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打出了一套區域優質均衡發展的組合拳。一是頂層設計,為教育發展繪製思想藍圖。二是調整佈局,為教育可持續發展夯基。三是集團辦學,讓優質教育資源再生。四是協同大學,為基礎教育發展賦能。五是聚焦核心,向課程教學改革要品質。六是教師為先,激活教育發展的源泉。擴大基礎教育優質資源,構建幼有優育、學有優教的高品質基礎教育體系,是建設教育強國的重要基點,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的重要抓手。

山東省濟南市槐蔭區教育和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孫莉立足區域實際,圍繞落實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教師培育、課堂教學改革、協同育人、幼有優育等五方面重點工作,分享了“基礎教育擴優提質”的槐蔭實踐。槐蔭區率先在濟南市實現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的全覆蓋,初步建構起“一軸四驅多圈層”教師研訓體系,“慧學課堂”項目獲評濟南市教育綜合改革和制度創新十大典型案例,著力打造“一體兩面”體育工作新模式、勞動教育新樣態。2024年,槐蔭區將啟動實施“教育強區深化改革年”行動,持續深入探索“擴優提質”區域推進新路徑,奏響教育高品質發展新樂章。

重慶高新區公共服務工委書記,公共服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周文楊表示:近年來,西部科學城重慶高新區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戰略機遇,確立“科創高新·智慧教育”發展思路,創新實施新智慧教育“1345”整體智治體系,打造以“西部教育高地引領區、教育創新發展先行區、全國智慧教育示範區”為內涵的“西部基礎教育特區”。搶佔數字賽道,打好“五育融合、五大行動、五學課堂、五大工程、五項改革”組合拳,實現教育跨越式高品質發展,區域教育滿意度達99.27%。

此外,本場活動還設有局長沙龍、實地考察、專題報告等精彩環節。在局長沙龍上,來自福州市、泉州市、瀋陽市、海口市4個市級教育局局長代表,以及哈爾濱新區、江西九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漳州招商局經濟技術開發區3個新區教育局局長代錶帶來前沿理念與碰撞思維火花。

實地考察環節,與會人員分為三組,實地考察晉安區各學校發展成效。專題報告部分,大會由北京師範大學系統科學學院教育規劃與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研究員秦建平作開篇報告。華東師範大學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所教育局長專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崇明區教育學院科研室主任方華作總結報告。

辦好基礎教育,事關億萬青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事關國家發展和民族未來。夯實基礎教育,需要區域先行。相聚福州晉安,共話未來發展。區域要立足擴優提質,為辦強辦優新時代基礎教育,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作出新的貢獻。

“擴優提質,區域先行”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現場會。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閆景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