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別在孩子寒假作業上動“歪腦筋”

2024-02-22 08: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小學生寒假即將結束,“作業做完了嗎?”成為近日熱門話題。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在一些學校佈置的作業中,手工類作業佔比越來越多。孩子完不成的,或沒能力完成的,該項作業就變成了家長的“作業”。而一些家長沒時間、沒精力幫忙的,便選擇了“買作業”。北青報記者發現,在電商平臺,“手工作業半成品”“代做”項目熱銷。

平臺表示,按照規定,一切關於“代做作業”相關內容或隱晦詞句內容均不允許上架,但原材料銷售以及按照客戶要求DIY手工藝品的相關産品並不禁止。“他們屬於鑽了空子。”

有商家過年幾天狂接20多單

北青報記者打開某二手交易平臺,搜索“代做手工作業”“手工作業”,可以搜到不少“代做”商家,産品簡介裏寫著“可代做各種有難度手工,學前教育手工、中小學幼兒園各類手工作業、大學生手工作業”等,收費標準主要根據作品時間、物料成本、難易程度決定,由商家自主定價。

“最近寒假快結束了,有很多家長來找我代做手工。”某電商平臺商家張雅(化名)告訴北青報記者,她原本是一名手工愛好者,兼職製作丙烯畫、肌理畫、黏土畫、手抄報、環保布、DIY小屋等,包括一些參賽作品都能製作。

“今年做得最多的就是龍年花燈或者新年手抄報系列,尤其是過年這幾天,連續接了20多單,我大年三十都來不及休息。有時候五六個孩子都是同一個班的。”張雅説,隨著開學日的臨近,最近的單子基本都是“急活兒”,當天畫完就要發出去。“而且手抄報的業務太‘內卷’了,有的人十幾塊錢一份,還包郵,有的甚至還會送貼紙。” “上午11點接的單,一共5張,我一直畫到晚上6點。然後再熬夜做其他客服的作業。”她説,其實對於家長來説,手抄報是性價比最低的,他們可以拓印下來,讓孩子自己塗色,能有同樣的效果,沒必要找人代工。

平臺將對相關內容進一步篩查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電商平臺上,“小學生手工作業半成品”“代畫手抄報”的産品月銷售量火爆,一個簡單的DIY紙杯龍的材料包,銷量就超過9000+,新年主題的剪紙貼花,銷量超1000+;而銷量最顯眼的,便是售價26.8元/64張的小學生手抄報半成品,銷量超過9萬+。

“線稿版和鏤空板是用戶諮詢最多的,其中大部分是沒時間或者不願意幫孩子完成手抄報作業、想花小錢省時間的家長。”賣家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們還會時不時推出新的手抄報半成品,買這一份線稿,基本可以涵蓋孩子一年的作業內容,有的客戶甚至直接買了300塊錢的。

對此,平臺表示,按照規定,一切關於“代做作業”相關內容或隱晦詞句內容均不允許上架,但原材料銷售以及按照客戶要求DIY手工藝品的相關産品並不禁止。“他們屬於鑽了空子。”工作人員表示,所有相關“作業”內容,平臺均會進行檢索,如有涉及將強制下架。今後,平臺也會對相關內容進行進一步篩查,以減少此類産品出現。

老師:目的是提高孩子思維能力

不少家長在網上留言,稱“學校老師就不知道有些作業已經超出孩子能力範圍了嗎?”

對此,北青報記者也採訪了多位在低年級一線執教的老師。其中,北京的李老師表示,低年級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是通過動手能力提高思維能力的。“一些作業,本就是老師佈置下去,讓學生和家長一同完成的。”他説,留作業的主要目的是讓家長參與到孩子的成長和教育當中,讓父母能更了解孩子的思維成長階段和真實想法。也讓孩子在對父母真實表達的過程中,提高孩子的溝通能力、動手能力和實踐能力。對於孩子來説,讓父母參與到自己的學習成長當中,也是一種安全感的提升,對家庭凝聚力有自己的認知。

“一個優秀的孩子,不能只看成績,成績也證明不了這個孩子有多優秀,而一個孩子的全面素質可以。”李老師表示,其實老師們也能看出哪些是孩子參與完成的,哪些是完全由家長代為完成或買來的,“但每個家庭條件不一樣,我們沒法強求,只能側面引導家長們重視起孩子的素質教育和全面發展。”

專家

佈置手工作業應重視過程而非結果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這一現象顯示了家長和社會對孩子動手能力發展的不重視,認知存在一定偏差。其實,孩子的成長髮展是手和腦相互促進的,做手工是孩子成長髮展的必要活動。”

儲朝暉告訴北青報記者,“在孩子成長階段,特別是在小學階段,孩子的思維是動作思維,他在動手的同時也在動腦,當他的手停下來,也就不會思考問題了。”現實中,很多家長並沒有這種意識,反而認為鍛鍊孩子動手能力是學校給家長“找事兒”,從而間接損害了孩子健全的成長髮展機會。

他認為,從學校的角度來説,教師在佈置學生作業時,應首先明確作業的意義。如佈置學生做手工, “應該重視手工過程,哪怕學生的手工很幼稚、粗糙也是好的;而重視手工的結果,則會誘導家長幫孩子做作業,再加上展示家長的作業成果,更是加深了錯誤的作業導向。”

原標題:寒假手工作業半成品、代做網上熱銷(引題)

別在孩子寒假作業上動“歪腦筋”(主題)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