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紮根教育沃土 ——記邵陽市北塔區狀元小學教師劉窈

2024-02-04 13:30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劉窈老師是我成長道路上的指引者,用智慧和愛心點亮了我前行的方向。如果沒有劉老師,也就沒有今天的我。”近日,談及邵陽市北塔區狀元小學教師劉窈,大學生畢業生小玉(化名)滿懷感激。

image.png

劉窈畢業于邵陽學院中文系,2009年畢業後紮根鄉村教育15年,農村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兒童需要更多的關愛,把關愛送給了學生,把汗水滴落在講臺,自己卻青絲變白髮。對孩子們而言,劉窈既是老師,也是“媽媽”。

image.png

小玉在新邵縣栗坪中學就讀期間,性格內向,很少與人交流,成績不佳,整天精神不振。有一次,劉窈發現這個每天能準時到校的學生,連續有幾天出現了遲教到現象。於是,立即前去搜尋原因,很快就發現,原來孩子的父母正在鬧離婚,把小玉留給其嬸嬸照看。面對未知的未來,小玉心裏滿是低落、無助和恐懼,越來越孤僻,産生了厭學情緒。

得知這一情況後,劉窈組織班幹部開了一個小會,共同商討對策,並制訂了一個切實可行的行動計劃。她將班幹部分為幾個組:宣傳組幾位同學對小玉進行思想上的鼓勵;學習組主動幫助小玉學習;活動組負責開展各種活動,鼓勵小玉參加;生活組負責在生活上給予小玉力所能及的幫助。經過江立青以及各組一期的努力,小玉性格日漸開朗,學習成績也穩步上升,最終以優異的成績被縣重點高中錄取。幾年後,小玉又考上了理想的大學。

image.png

工作以來,劉窈教學態度嚴謹,教學方法得當,故其教學成績總是位於全鎮前列。她多次被巨口鋪鎮評為優秀教師,在湖南省備課大賽、湖南省科學競賽及縣教學比武中多次獲獎,2022年榮獲北塔區“最美志願者”榮譽稱號,並在2020年、2022年兩年獲北塔區政府嘉獎。

對於未來,她充滿期待地表示:“我將把這份愛的事業延續下去。”


【責任編輯:閆景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