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教育部部長懷進鵬在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上的主旨演講:攜手推動數字教育應用、共用與創新

2024-02-01 09:38

來源:微言教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攜手推動數字教育

應用、共用與創新

——在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上的主旨演講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部長 懷進鵬

(2024年1月30日)

尊敬的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好!

今天,來自五湖四海的賓朋齊聚上海,共襄數字教育發展盛舉。中國領導人和政府高度重視教育數字化。習近平主席指出,教育數字化是開闢教育發展新賽道和塑造教育發展新優勢的重要突破口,要進一步推進數字教育,為個性化學習、終身學習、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和教育現代化提供有效支撐。李強總理強調,要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丁薛祥副總理提出,要強化數字創新應用,加快推進數字化轉型。這為中國發展數字教育提出了明確要求。

剛才,陳吉寧書記、蔡達峰副委員長蒞臨大會併發表致辭,對教育數字化支撐教育現代化,服務人的全面發展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寄予厚望。我們舉辦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就是要聚焦“應用、共用、創新”這一主題,廣泛匯聚智慧,有效凝聚共識,共商共建共用,攜手打造數字教育新引擎,為支撐引領中國式現代化,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注入新動能。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一年前,我們相聚中國,在北京共同開啟了世界數字教育合作交流、聯動發展的序幕。一年來,全球數字教育發展共識更加凝聚。無論是我同各國教育部長的會面交流,還是參加國際組織相關活動,都能深刻感受到數字教育已成為全球熱點“話題”。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30年教育高級別指導委員會會議上,中國關於以數字化為杠桿、撬動全球教育變革的倡議得到廣泛認同。一年來,各國推進數字教育行動更加有力。許多國家將數字化作為教育發展的戰略任務,發佈相關規劃、倡議和行動,謀劃建設國家級數字教育平臺,注重法治規範、數據治理和網路安全。一年來,世界教育數字轉型的探索更加活躍。圍繞教師精準化教學、學生個性化學習,各國積極聯通基礎設施,發展數字教材,創新組織形態,提升數字素養,探索數字學分及學位互認,數字變革正交織成教育改革最動聽的合奏。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在北京大會上,我們提出數字教育是公平包容、更有品質、適合人人、綠色發展、開放合作的教育,得到各方積極反饋和認可。一年來,中國秉承聯結為先、內容為本、合作為要的“3C”理念,與世界各國共同探索、同向同行,著力深化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取得諸多階段性成果。

一是廣泛匯聚海量資源,優質課程供給能力顯著提升。中國國家智慧教育平臺覆蓋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階段,涵蓋德智體美勞各方面,優質資源供給不斷增加。去年10月,我到中國西北地區的寧夏大學,在學校“未來教室”聽了一節“農業微生物學”課,師生們在智慧教室系統裏高頻互動,學生的知識難點、實驗疑點和在動手當中發現的新問題,很快被精準解答,課堂獲得感大大增強。僅這門課的線上瀏覽量就超過480多萬。目前,中小學平臺的資源總量增加到8.8萬條,職業教育平臺線上精品課超過1萬門,高等教育平臺上線優質慕課超過2.7萬門,持續引領世界教育教學數字資源建設。

二是持續推進大規模應用,優質數字資源覆蓋面顯著提升。著眼縮小區域差距,實施“慕課西部行計劃2.0”,提供19.8萬門慕課及定制化課程,服務西部高校學生5.4億人次。立足推進鄉村振興,2023年啟動首期數字支教創新試驗,為1.4萬名鄉村中小學生,送去科普、藝術類等課程2500多節。如今,位於中國上海的華東師範大學志願者,可以通過平臺可以與幾千里之外的雲南省尋甸縣小學生,共同體驗傳統文化、感知科技前沿、交流內心世界。數字教育正讓更多優質資源突破時空、聯通城鄉、跨越山海,以教育公平增進社會正義。

三是不斷推進數據整合共用,公共服務水準顯著提升。積極拓展服務領域,優化用戶體驗,提升服務品質。平臺提供招生考試、學歷學位、出國留學等30余項服務,累計辦理量超過8000萬。平臺積極服務大學生就業創業。最近兩年,高校每年向社會輸送優秀畢業生超過千萬,這既是經濟社會發展的蓬勃動力,也是未來社會發展的活力之源。一年來發佈各類崗位1755萬個,近三分之一高校畢業生通過平臺圓了就業夢、找到稱心如意的工作。平臺開展的教師研修活動,累計參與人次超過4000萬,成為教師專業發展的好幫手、好平臺。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的師範學院附屬三小,依託平臺上京津滬名師資源,開展集體備課、網路教研,許多教師由此邁上了發展的快車道,中國特色的教研製度煥發出新的活力。

四是積極擴大合作交流,中國數字教育對世界的貢獻力顯著提升。通過舉辦國際人工智慧與教育會議、世界慕課與線上教育大會、“數字變革重塑全民終身學習”國際研討會,取得一系列開創性成果,數字教育國際合作層次水準不斷提升,溝通交流對話不斷提速。去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中國國家智慧教育平臺教育資訊化獎,決定在中國上海設立國際STEM教育研究所,這既是國際社會對中國數字教育的高度認可,更是全球數字教育國際合作的新機遇、新平臺。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加速演進,知識創新加速推進,從知識發現到商業化應用、發明的轉移加速迭代,給教育帶來全新挑戰和機遇,每個國家都在思考教育是否迎來新拐點,“教育向何處去”成為世界關注的時代命題。數字教育公平、包容、開放、共用等優勢,為解答教育如何更好服務現代化、更好成就人的全面發展提供了全新路徑,打開了希望之門。

這扇希望之門,通往化育天下的千年夢想。從兩千多年前中國孔子提出“有教無類”的主張,希臘蘇格拉底提出“文藝和優美、理智融合為一”的教育願景,到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高揚“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權利”,享受公平而高品質教育的夢想,穿越古今、中外共鳴。數字教育能夠突破時空的邊界,讓不同國家、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生活條件的人平等地獲取教育資源、享有充分學習的機會;能夠發揮技術的獨特優勢,讓教育教學從大規模標準化轉向個性化、智慧化,讓每一名學生擁有適合自己的教育方案,實現自由而全面的發展。

這扇希望之門,通往終身學習的無限可能。中國古語講,“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展現了人類不斷追求更高境界和嶄新目標的進取精神。數字時代知識創新加快,需要社會成員每一個人掌握學習新品質、工作新技能、交往新素養。數字教育將推動教育理念、方法和模式的系統性變革,重塑學校教學形態,打造永遠線上的網上課堂和智慧化、泛在化的未來學校,建設“人人皆學、時時能學、處處可學”的學習型社會,賦能學習者更好應對未來挑戰、更好包容社會發展。

這扇希望之門,通往數字文明的星辰大海。當前,數字技術正以新理念、新業態、新模式,全面融入人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給人類生産和生活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數字文明日益成為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數字教育,能夠培養適應和引領數字時代的現代化人才,能夠推進跨圈層、跨國界、跨文化學習交流,促進民心相通,讓人類文明朝著開放包容、和諧共生的方向不斷前進。

這扇希望之門,通往命運與共的美好世界。教育是全球的共同利益,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期望。發展數字教育,將有利於促進各類優質教育資源在全球間流動匯聚,讓教育的數字變革惠及所有學習者、造福全人類,不斷消除國家間的壁壘,彌合不平等的鴻溝,把世界人民緊緊聯繫在一起,奮力書寫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圖景。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希望之門已經開啟,而文明進步更需各國攜手前行。今天的中國,正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國擁有豐富的科技與應用場景,海量的教育數據資源和終身學習的強大需求,為教育數字化轉型、高品質發展和學習型社會構建開闢了廣闊空間。現在,中國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即將進入第3年,我們將從聯結為先、內容為本、合作為要的“3C”走向整合化、智慧化、國際化的“3I”,突出應用服務導向,擴大優質資源共用,推動教育變革創新,將中國數字教育打造為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的實踐平臺,為世界數字教育發展與變革提供有效選擇。

第一,更大規模開展應用示範,放大服務倍增效能。應用是檢驗數字教育成效的試金石,師生和社會的好評是衡量數字教育的最高標準。我們將縱深推進數字教育試點,選擇若干應用急需、條件具備的省、市、縣和中西部地區推進國家平臺全域全員全過程應用,不斷擴大優質資源覆蓋面,推動試點轉示範。引導課堂教學深化應用,鼓勵各級各類學校將平台資源和服務嵌入到教育教學之中,用數字教育資源豐富拓展學生的第二課堂,支援發展學生的興趣、愛好,讓優質數字資源的“金子”發光。支撐終身學習拓展應用,辦好終身學習、老年學習平臺,上線並不斷充實“社會學堂”資源,多種形式幫助社會學習者更新所需知識、提升技術技能,讓數字教育覆蓋人的一生,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數字型社會。創新政策機制促進應用,堅持“用得好是真本事、離不開是硬道理”,通過教師專題培訓、典型案例選樹、考核激勵、評價改革等措施,將平臺使用變成師生的一種習慣、一種生活方式和學習方法。當然,數字教育的未知遠大於已知,我們還有更多的工作需要探索,更多的思考需要實踐。

第二,更高品質開發匯聚資源,建強國家平臺。中國有句古語,“乘眾人之智,則無不任也。用眾人之力,則無不勝也”。匯聚整合是我們過去取得成功的重要經驗,也是未來我們要繼續堅持的理念,不斷汲取海內外優質資源的“源頭活水”。我們將著力擴大資源供給,採取師生自由創造、學校自主建設、政府廣泛徵集等多種方式,重點增加STEM教育、數字科技、美育和勞動教育等課程資源,繼續把分散的珍珠串成更有價值的項鍊,服務師生,擴大平台資源總供給。著力豐富資源形態,大力開發數字教材,廣泛集納教輔、教案、課件、教學設計、虛擬倣真實驗資源,匯聚部署智慧作業、互動課堂、線上教研、輔助閱卷、教育評價等數字教育工具和平臺。著力創新資源評價,運用國家教育大數據中心聚集的海量動態數據,對平台資源規模、結構、內容及使用效果等進行分析分類評價,對課件資源、教學內容等頒發國家數字教育平臺收藏證書,推進資源開發、入庫、更新、出庫的全生命週期管理。我們將持續建強中國國家智慧教育平臺,構建橫向拓展、縱向貫通的平臺體系,打造成匯聚全國乃至全球智慧的最佳平臺。

第三,更智慧化發展數字技術,服務人的全面發展。智慧化是教育變革的重要引擎,為推動科學教育與文化教育有機結合,服務人的全面發展創造了無限可能。我們將實施人工智慧賦能行動,促進智慧技術與教育教學(AI for education)、科學研究(AI for Science)、社會(AI for Society)的深度融合,為學習型社會、智慧教育和數字技術發展提供有效的行動支撐。我們將積極推動以智助學,開發智慧學伴、實施智慧輔導,不斷提升學生的科學和人文素養,讓每個學生成為最好的自己。以智助教,研發智慧助教,支撐教師備授課,實現減負增效,讓教師有更多精力去從事創造性教學活動、育人活動。以智助管,建設人口預測、資源配置、決策支援等智慧工具,適應人口和社會結構的變化,提升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準。以智助研,借助模擬計算、數據挖掘等手段,構建數據驅動的研究新範式,不斷深化規律性認識。同時,我們將堅持“數字向善”,加強人工智慧與數字倫理研究,科學研判人工智慧技術對教育的影響,特別是其負面影響,對侵害人的隱私權益行為保持高度警惕,積極引導智慧技術合理應用,讓技術進步造福師生。

第四,更高水準開展國際交流,建設世界數字教育合作平臺。數字技術迅猛發展,大大拓展了時空領域,人類生活的關聯前所未有。我們要圍繞一個平臺、一場大會、一個聯盟、一類期刊、一系列案例,來深化數字教育國際合作。以智慧教育平臺國際版開通為契機,為各國學習者提供國際資訊、課程資源和留學服務,打造高品質的全球公共教育服務産品。開好世界數字教育大會,創新舉辦方式、不斷豐富內涵,搭建高水準的世界數字教育對話交流平臺。發揮數字教育聯盟作用,促進數字教育的雙多邊交流,在學分互認、標準互通、經驗互鑒、發展共用等方面開展合作。創設數字教育國際期刊,建立數字教育國際試驗床,推動STEM教育與數字化、人工智慧與教育、數字化與學習型社會等前沿研究。發佈全球數字教育發展指數和示範案例,引領數字教育發展。我們呼籲各方一道,在基礎設施建設、優質資源開放、平臺建設共用應用、政策標準對接等方面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推動數字教育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我們教育的智慧和力量。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面向未來,我們每個人都充滿期待。讓應用跨越國界的阻隔,讓共用超越觀念的分歧,讓創新穿越思維的桎梏,以希望之門開啟變革之路,以數字之光點亮前行之途,以教育之力厚植幸福之本,讓所有人獲得全面發展的動力和機會。回應這一期待,我們將與世界同行一道,順應數字時代教育變革潮流,攜手構建數字教育發展共同體,讓數字技術更好更公平惠及世界各國人民。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獨行快,眾行遠。打破壁壘、消弭隔閡,營造開放、合作、信任的數字教育發展環境,讓世界人民共用數字文明成果,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我相信,只要我們攜手並肩,同向同行,就一定能加快實現全球教育數字化轉型、智慧化升級、綠色化發展,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謝謝各位!

攝影 |陳正寶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