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數字化開啟學習型社會建設新紀元——中外嘉賓熱議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教育數字化與學習型社會建設”平行會議

2024-01-31 10:08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網訊  1月30日,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教育數字化與學習型社會建設”平行會議在上海召開。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教育部門、高校、研究機構的240余位代表參會。聚焦“數字教育:應用、共用、創新”主題,從不同角度深入探討了數字化時代建設學習型社會的理論和實踐課題。

中國教育部副部長吳岩指出,建設學習型社會是國際社會關注的重要議題。隨著高等教育普及化水準的提高,特別是資訊技術的迅猛發展,“時時可學、處處能學、人人皆學”已從願景變成現實。近年來,中國教育部實施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建設國家智慧教育平臺,為學習型社會打造數字基座,持續推進學習型城市、學習型社區、學習型企業建設,激勵人人好學樂學,以世界規模最大的數字教育,服務著世界最大規模的學習人群,中國願與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加強合作,打造全天候的數字化學習平臺、全場域的數字化學習空間、全覆蓋的數字教育共同體,共建數字教育共同體。

加彭國民教育和公民培訓部長卡梅麗婭·恩圖圖姆·勒克萊爾,紐西蘭教育部長、移民部長艾瑞卡介紹了各自國家推進數字教育和終身學習的政策舉措。非洲聯盟委員會教育、科技與創新委員穆罕默德介紹了非盟協調非洲國家推進終身學習的實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終身學習研究所所長伊莎貝爾·肯普夫就構建終身學習社會、實現包容性數字學習介紹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理念和有關倡議。國際開放與遠端教育理事會秘書長托倫·蓋爾斯維克認為,構建全球學習社會,數字化是關鍵,品質和包容性至關重要。亞洲開放大學協會、非洲遠端教育協會分享了各自組織對於學習型社會的新理念、新策略。澳門科技大學、南韓終身學習研究所、土耳其安娜多魯大學、莫斯科市立師範大學、英國開放大學分享了各自國家和學校數字化驅動學習型社會的實踐案例和成功經驗。

中外嘉賓普遍認為,數字技術革命迅猛發展,數字化浪潮撲面而來,將會帶來深刻的教育變革,需要各國和國際組織共用優質資源和有效解決方案,同時要加強數字教育領域的全球治理,以應對人工智慧等技術對教育乃至對人類帶來的深層挑戰。世界各國政府部門、學校、企業應加強合作,共同打造全天候的數字化學習平臺,為全球學習者提供全天候、24小時不間斷的學習支援;共同打造全場域的數字化學習空間,開發更多智慧化、攜帶型的學習終端,使學習者無論在哪都能一鍵開啟“學習之旅”;共同構建全覆蓋的數字教育共同體,健全數據安全、數字倫理和隱私保護機制,為學習者提供更加個性化、更友好的學習服務,從而開啟學習型社會的新紀元。


【責任編輯:閆景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