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以立德樹人為基石 西南財大統計學院聚力賦能“三全育人”提質增效

2023-12-13 17:10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網訊 統計工作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綜合性基礎性工作,而統計專業是為制定政策、指導國民經濟等相關決策提供依據和參考的基礎學科,有著極具高度的政治性站位和極具深度的專業獨立性。對於高校統計專業而言,在專注提升專業知識技能的同時,更需要時刻關注社會經濟、金融發展的新形勢、新常態。

今年以來,黨中央提出了“立足中國國情、緊扣時代脈搏”的金融、經濟行業發展新形勢的判定,要求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這對財經院校的教學培養也提出新要求、新標準。為此,西南財經大學統計學院在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時代新人鑄魂工程”的重大意義的基礎上,通過聚焦“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教育的根本問題和建設教育強國的核心課題,切實將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積極培養符合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該學院在思想教育、課程設置、活動實踐等諸多方面進行了大膽、有力的探索與實踐,構建起“一核三翼三融合”立體化育人體系,實現“三全育人”(即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提質增效,全力推進“時代新人鑄魂工程”的落地生根。

12月13日,記者來到西南財經大學統計學院採訪時了解到,該學院在全力聚焦“一核三翼三融合”,賦能“三全育人”提質增效的“時代新人鑄魂工程”路上“計日程功,自當有成”——2021年,西南財經大學統計學院黨委被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授予了“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獲批“四川省黨建工作標桿院係”培育單位;2023年,獲批四川省“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院(係),為川內兄弟院校積極開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養各環節,推動實現知識教育與價值塑造、能力培養有機結合,構建一體化育人體系提供可資借鑒的示範樣本,也將進一步促進該學院培養具有過硬思想素質與專業知識技能的新型人才。

立德樹人卓顯成效

“三全”育人結碩果

“此次學院能在‘三全育人’領域,連接碩果,這得利於學院通過聚焦‘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教育的根本問題和建設教育強國的核心課題,切實將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所奠定的基石。”西南財經大學統計學院黨委書記董春向記者介紹。

據了解,該學院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緊緊扣住“培養什麼人”這一時代之問,以“培養數字經濟時代全面發展卓越統計人才”為核心目標,以“育人主體”“育人過程”“育人內容”為“三翼”抓手,促進數字經濟時代“黨建與學科”“思專創”“産學研”三融合,構建起“一核三翼三融合”立體化育人體系,在實現“三全育人”提質增效的同時,著力抓好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黨建引領鑄魂塑魄

全員育人“動”起來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該學院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積極構建科學化的黨建工作體系,夯實黨建工作基礎,健全黨建工作制度,把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納入到學院各項事業發展規劃中。

“我們通過選優配強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隊伍,持續加強基層組織規範化建設。在強化‘為黨育人 為國育才’初心使命,著力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和社會責任感的創新型卓越統計人才的同時,形成了專業課老師、思政工作隊伍、管理服務隊伍、校外導師專家、優秀校友、優秀學長、家長為主體的‘七員共育’格局。”董春介紹説,該學院黨支部借力結對共建開展“紅色經典名著導讀工程”“共抗疫情、愛國力行”等活動,以此堅定師生理想信念,厚植愛國情懷。

該學院立足黨員導師先鋒崗,開展“頭雁領航”師生科研團隊計劃,強化價值觀塑造和學術道德引領,並通過“堡壘建強”“頭雁提升”“細胞激活”三項工程,實現黨建與學科發展深度融合,受到四川省教育工委的高度認可,這也是該學院被四川省教育工委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獲批“四川省黨建工作標桿院係”培育單位的動力之源。

“五育”融合春風化雨

全過程育人“連”起來

按照西南財經大學統計學院“三全育人”建設規劃,在聚焦德育立根的基礎上,持續16年開展“西部鄉村教育振興計劃”,招募愛心大使2000余人次,累計資助貧困學生400余人次,資助金額共40萬餘元,助力貧困地區教育脫貧攻堅,為此該學院榮獲“中國志願服務項目獎”“中國百個優秀志願服務集體”等榮譽。

“不僅如此,我學院借助開展智育創新工作,連續19年舉辦‘數據科學與統計建模競賽’,輻射近30個省市自治區,累計200多所高校、20000余名學生參與,不僅培養了學生實踐與創新能力,還簽訂西南財經大學-雲從科技‘數據科學與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及産學研用創新孵化基地建設項目,開展碩士聯合培養,實現了‘産-學-研’有機融合。”董春告訴記者,“學院通過聚焦體育築基,已連續3年榮獲秋季運動會團體操和方陣項目一、二等獎;聚焦美育潤心,開設‘統計博學大講堂’,舉辦文化素質講座,開展中華傳統文化視聽作品大賽等;聚焦勞育力行,豐富拓展‘1+2+3’統計勞動教育體系,與蒲江縣成佳鎮和崇州市烏油鄉共建勞動實踐基地,打造出了‘統計勞動教育’品牌。”

課堂協同融會貫通

全方位育人“活”起來

與此同時,該學院在強化思政課與專業課協同的基礎上,開設了相關必修課,紮實推進“三進”;實施“一課一思政”,結合學科特點深挖專業課思政元素,弘揚求真務實科學精神,打造《統計學》《計量經濟學》《國民經濟統計學》等多門課程思政精品課,畫好育人同心圓,現已獲批四川省課程思政示範項目2項。

多措並舉,只為向育人環節匯聚的良好格局,“學院通過強化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協同,抓好第一課堂主陣地,充分發揮課程育人功能,實現價值引領、思維訓練、知識教育、能力培養的有機統一;充分利用校內資源,打造紅色文化、校史院史文化、學術文化、勞動文化等校園文化品牌,打造特色學生黨建團隊、建立學生成長加油站、推進學生朋輩幫扶項目,使立德樹人任務真正落實到辦學興校各個方面,形成校內育人合力。”據董春介紹,該學院強化理論課和實踐課協同,創建“西南財經大學中國民生指數研發中心”,堅持12年編制“四川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開展“院企導航”計劃,建好5個“示範性實踐基地”,將理論運用在實踐中節節開花。

“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董春告訴記者,該學院通過“一課一思政”“一院一品牌”和“一創一導師”等有力措施實現思政教育、專業教育和創新創業教育相互融合,在育人方面收穫頗豐,“為此,學院本科生團支部榮獲‘四川省五四紅旗團支部’稱號,本科生袁秋榮獲‘全國優秀共青團員’稱號。”(王李科)

供圖:西南財經大學

【責任編輯:閆景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