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兩所高校牽手共育,“跨界融合”培養複合型金融科技人才

2023-12-13 14:43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網訊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具有跨學科背景的複合型人才愈加受到青睞,部分高校開始嘗試跨校聯合學士學位培養,以期將分屬於不同門類的學科交叉融合,實現學科交叉基礎上的差異化、特色化人才培養,充分發揮學校學科專業優勢。

2023年,電子科技大學成都學院和西南財經大學天府學院利用各自優勢專業,共同聯合開辦的“電腦科學與技術+金融學”聯合學士學位項目正式招生,這也是四川省內首個省屬高校聯合學士學位項目

如今開學已經3個多月,這個聯合學士學位項目到底有何特別之處?就讓我們實地探訪,揭秘跨校聯合學士學位項目的實際情況。

構建跨學校跨學科的“1+1+1+1”人才培養新模式

2023年8月,基於聯合學士學位項目的“智慧金融聯合學士學位創新班”通過普通高考招生的方式開始招生。9月,“智慧金融聯合學士學位創新班”正式迎來了第一批學生。

image.png

據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做好聯合學士學位項目的人才培養,兩校通過校與校之間的聯合,依託各自的學科優勢,制定了詳細的人才培養方案,積極推進跨學校跨學科的“1+1+1+1”人才培養新模式。

在這種模式中,學生第一學年在學籍所在學校學習,第二學年集中在電子科技大學成都學院學習,第三學年集中在西南財經大學天府學院學習,第四學年回學籍所在學校學習。

課程教學上,電子科技大學成都學院主要承擔電腦科學與技術方面的專業課程教學,如Python語言程式設計基礎、數據庫原理及應用、數據挖掘與大數據分析等,西南財經大學天府學院則充分利用其金融專業方面的學科優勢,主要負責宏觀經濟學、公司金融、金融法務、商業銀行經營學等金融類課程。

為了體現學科的融合性,兩校在人才培養中既有“分頭行動”,又有“跨界融合”。據介紹,除常規課程外,兩校集合各自學科特色,積極共同開發大數據金融、區塊鏈應用、大數據風控、智慧投顧等極具市場前瞻性和應用性的特色核心課程,從而打破學生在單一領域的知識界限,産生更多創新點和突破。

電腦學院常務副院長彭光輝介紹説,“強強聯合,並不只是兩校牽手這麼簡單,而是聚焦跨學科、跨校的‘新工科+新商科’深度交叉融合新模式”。

彭光輝認為,通過課程共建、師生互派、交叉融合等模式,所培養的學生將不僅具備紮實的數學基礎、電腦軟體技術與系統開發能力,同時還能掌握現代金融理論和數據科學演算法。學生畢業後,能具備較強的綜合能力及就業競爭力。

一鍵解鎖兩校資源,放大1+1>2融合效應

據介紹,創新班的學生在這4年學習期間,將同時享受到兩所學校的教學資源。師資上,兩校都派出了“王牌戰隊”,主力師資不乏教授、副教授級別的專業教師授課,而且,他們中大部分人的研究方向,本身就涉及到了網際網路+金融兩個方面。

image.png

比如電子科技大學成都學院的彭光輝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資訊安全、人工智慧與大模型應用;西南財經大學天府學院王愷明教授,是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博士,研究方向是金融工程和宏觀經濟學的隨機動態一般均衡……

另外,兩校校企資源的互通,也是亮點之一。

一般來説,很多學校會在大三開始組織學生走訪企業,但創新班的同學們入校僅3個月,就已經前往知名企業進行深度探訪。活動當中,兩校學生自由分組,與企業面對面溝通,了解行業現狀,用人需求等,幫助同學們儘快樹立職業目標。

相關負責人説,“這類校企活動,每學期都常態化開展,而且等學生擁有一定的學科能力和實踐能力後,還會讓學生親自參與企業項目當中。”

image.png

一鍵解鎖兩所學校,讓學生體驗兩校不一樣的校園文化,享受兩所院校的教學資源,不得不令人驚呼“太羨慕了”!

當兩所學校都毫不吝嗇地拿出自己的“王牌”專業,並將彼此的專業優勢進行深度交叉融合,必然將釋放出1+1>2的驚人育人實效。

“學業+行業”雙導師制,真正實現學以致用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創新班首批招生76人,兩校各38人,畢業時,授予“工學”和“金融學”兩個學位,都會在證書中予以註明,值得強調的是,兩個學位具有同等效力,不分主修和輔修。

創新班授課採用“學業+行業”雙導師制,小班化教學,對學生進行校內專業學習指導和職業規劃指導。每年還會外聘客座教授、行業專家等行業導師對學生進行實務指導。

“開學到現在,我們班上的出勤率都是100%,而且課堂上大家都非常認真,學習興趣很高。”電子科技大學成都學院“智慧金融聯合學士學位創新班”李鑫宇同學説。

課堂上,老師除了用大量的實際案例、熱點話題,來激發同學們的思維能力,還會以PBL項目導向的方式,設計課堂小項目,讓大家通過課前自查資料,課上討論,課下總結等方式,讓同學們用書本上的內容,去解決現實當中的問題。

如今,沒有Python基礎的李鑫宇,已經可以利用Python,從網頁上獲取數據,並進行基礎的數據處理。

image.png

可以説,無論是學科上的交叉還是學校之間的聯合,其目的,最終是為了培養出系統掌握金融學理論知識,能夠運用電腦科學與技術解決金融領域中各類問題的應用型金融科技人才。

而這樣的人才,將更加符合未來社會對複合型人才的需求,畢業後,就業覆蓋面將更廣,如銀行、券商、投資平臺、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以及企事業單位和科技公司,金融數據挖掘分析、量化交易、大數據分析、戰略決策分析等相關工作,均可涉獵。

供圖:電子科技大學成都學院


【責任編輯:閆景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