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江蘇南通:創生小學語文教研新境界 蹚出 “通派教育”新路徑

2023-10-19 14:10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自我國第八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起,如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遵循教育教學規律,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逐漸成為擺在教師面前的一道難題。《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提出,義務教育必須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品質,使適齡兒童、少年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為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礎。而義務教育語文課程致力於全體學生核心素養的養成與發展,為學好其他課程,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形成良好個性和健全人格以及求真創新的精神、實踐能力和合作交流能力、促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及學生的終身發展打下基礎。

近年來,南通小語教研人積極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踐行李吉林老師情境教育成果,紮根課堂,銳意創新,在“雙減”背景下,努力落實新課標理念,開啟小學語文教育新境界,蹚出了“通派教育”新路子。自2008年起,南通在江蘇省小學生學業品質監測中學業水準列全省前茅。

“小學語文課程的多重功能和奠基作用,決定了它在九年義務教育中的重要地位,需要大視野、大智慧、大格局。”全國優秀教師、江蘇省特級教師、江蘇省小學語文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南通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小學語文教研員王愛華介紹,依託有深度的沉潛式教研,為南通市小學生語文學業品質奠定了堅實基礎;依託有廣度的開放式教研,為南通市小學語文課程改革高位發展引入了源頭活水;依託有高度的進階式教研,為小學優秀教師的不斷涌現提供了全面支撐。

鍛長板強弱項,抬高學業品質底盤

學業品質是學生在完成課程階段性學習後的學業成就表現,反映核心素養要求,是學校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核心體現。在新課程改革的理念下,提高學生學業品質是每位教師必須堅守的一個永恒使命,也是每位教師的天職所在。

南通是一個出教育名師的地方,素有崇尚教育改革的傳統。“情境教育”創立人李吉林老師就是一位代表,她構建的具有民族特色和時代氣息的情境教育理論體系與操作體系,為兒童的快樂、高效學習探索出一條有效路徑,成為我國實施素質教育的一面旗幟。為有效傳承情境教育成果,培育情境教育新生代傳人,南通市教育局啟動了情境教育90後種子教師培養計劃。

既要鍛長板,又要補短板。將指針撥回2006年,當年南通市三年級小學生學業品質位列全省第五。“只有弄清弱項,才能讓每一分努力落到實處。”從看數字到分析數據,王愛華沉潛到學科內部的薄弱領域中去,找準學科短板,攻破薄弱環節。

習作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重要途徑之一。通過數據比較,王愛華發現南通市小學生書面表達能力相對閱讀比較弱。尤其是不少縣區由於方言差異,學生們語言不夠生動活潑,詞彙量也不足。針對這一現狀,王愛華決定利用教研活動宣講學業品質的內涵與提升策略,聚焦“習作教學”,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不同風格習作教學展示研究活動”,組織習作課堂教學競賽,開了南通市級公開教學先河。

為了抬高南通市區小學生學業品質的底盤,南通早在2012年就組織開展了小學語文“踏校行”送研活動,聯合南通市區的特級教師、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等,兩年之內深入到20多所偏遠與薄弱小學,傾聽教師教學的困惑和難題。送研活動分為四個環節,第一個為隨堂聽課,對學生學業水準進行調研;第二個由送研人員分別與上課教師評課交流;第三個由送研人員集中彙報聽課、調研及評課情況;最後由南通市教研員總結指導。通過“踏校行”聯合送研系列活動,幫助市區小學語文教師正確理解學生學業品質內涵,把握提高學生學業品質的教學策略。

引入源頭活水,高品質推進課程改革

“課堂改革是課程改革的核心,課程內容改了,歸根到底是落實到課堂上,如何在有限的40分鐘裏,最大效度地提高學習品質。”新課程改革以來,一些人片面地強調語文課程某一方面的功能與價值,各種名號的“語文”“課堂”層出不窮,令不少教師陷入了“亂花漸欲迷人眼”的境地。

面對語文課程改革的現實問題,從2008年起,王愛華倡導“語文味、兒童味、家常味”,以此引導南通小學語文教師全面地理解、把握語文課程內容,切實提高日常每一課的教學品質,以落實國家教育規劃綱要提出的“把減負落實到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給學生留下了解社會、深入思考、動手實踐、健身娛樂的時間”這一要求。經過10年不懈探索,“三味課堂”教學實踐與研究獲江蘇省基礎教育教學成果獎。

自2003年起,南通市教育局在全市開展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現場會至今已有20年,極大地推動了南通教育改革的進程。時任南通市教學研究室副主任須中還帶領市縣(市、區)兩級小學語文教研員在全市開展小學語文課程改革特色學校創建工作。基層學校積極響應,挖掘自身辦學優勢、依據學校地域特點、優秀文化傳統、學科特色等,發展了29所特色學校。在此基礎上,邀請省級專家來學校指點迷津,鼓勵並指導南通師範第二附屬小學、如皋師範附屬小學、海門市東洲小學、如皋市實驗小學等學校承辦省教材培訓、省“名校名師”主題觀摩研討、省小學語文統編教材專題研討等活動,以其理念新、規模大、影響廣,獲得省內外高度讚譽,為基層學校成功申報國家級、省級基礎教育成果獲一、二等獎提供了研究實踐與推廣平臺。

2017年9月,統編教材開始使用,其中強化了“中華文化”教學內容。南通市小學語文教研團隊開發了一系列“中華文化”課程,建構了“中華英傑”“中華品格”“中華意象”“中華書法”“中華節氣”等近百個“學習任務群”,豐富的中華文化課程,形成多角度育人的最佳狀態。研究團隊還利用晨誦,組織誦讀唐詩宋詞活動;依託讀書實踐、社團專項等,開展歡樂詩詞會、整本書閱讀活動……通過多種途徑打通學生與文化味、家國情親密接觸的傳承路徑。

應邀擔任項目主持人的如皋市安定小學校長黃年忠説,有了一定的成果,於是團隊又進行了推廣。線下,在南通20多所小學、省內連雲港海州第二實驗小學、省外陜西省洋縣謝村中心小學等學校攜手研究、推廣。線上,發揮“網際網路+”的作用,共建高端項目發展平臺,共築學生成長平臺,共創教師職業成長平臺,形成省市內覆蓋、省外延伸的發散式推廣網路。2021年5月,該成果在江蘇省中小學教學研究室主辦的“統編教材主題研討活動”中展示,線上觀摩人數達5萬多人。2022年,該項研究獲得江蘇省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

校園裏,隨處可見讀書座右銘及經典古詩;走廊中,學生手捧書本認真閱讀;教室裏,“書香園地”展示著學生們誦讀經典的收穫……這是南通市沿河橋小學的讀書剪影。“學生愛讀書了、學生會讀書了、學生有收穫了。”學校副校長陳曙光介紹,過去不少隨遷子女家庭父母因為工作太忙無暇顧及孩子,導致家庭沒有閱讀氛圍,親子共讀只是擺擺花架子,導致學生閱讀只有3分鐘熱度。在教師教學參考用書《“快樂讀書吧”:整本書可以這樣教》帶動下,學校指導學生從讀一篇文章到讀整本書,從經典誦讀到“單元融合”,探索出一條適合學生的“讀書新路”,迎來了喜人改變。

這本讓課外閱讀變得有章可循的書籍由王愛華主編,與統編版小學語文教材“快樂讀書吧”整本書閱讀書目相配套。全書閱讀指導設計包括“教學解讀”“閱讀目標”“活動安排”等,其中“讀前:激趣導讀活動”“讀中:自主閱讀推進活動”“讀後:分享交流拓展活動”等板塊,力圖展開閱讀教學過程,為教師引導學生閱讀整本書提供具體的操作路徑與策略,給學生自主閱讀實踐以啟發。

為便於教師教學和學生閱讀,該書還設計了教學課件,供教學時使用。值得一提的是,書稿中的288幅學生作品,都是南通各縣(市、區)學校學生閱讀實踐的生動呈現。設計者們也在參與設計、實踐、撰寫的過程中,走出了一條學習、思考、探究、創新的專業成長之路。《“快樂讀書吧”:整本書可以這樣教》入選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師報》2021年度“影響教師的100本書”“教師喜愛的100本書”。

推動內生成長,讓好老師不斷涌現

小學語文教師隊伍規模宏大。為了精進小學語文這門基礎學科的教師隊伍,南通著力搭建了三級平臺,在所有學段所有學科中推出三個首創。

首創五年內新教師教學展示平臺,為入職五年內的教師在專業發展上早起步,提供高平臺和寬視野,用省級教師教學基本功比賽內容強化他們的內功。南通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副書記、副院長曹桂林建議青年教師要“刻苦學習做一個有底蘊的老師,積極行動做一個有作為的老師,潛心研究做一個有追求的老師”。自2015年以來,南通近5000名教師參與培訓與觀摩。今年3月,2023年江蘇省小學語文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大賽落下帷幕,經過粉筆字、專業素養筆試、課文朗讀、即興演講、編講故事、才藝展示、課堂教學等7個項目的角逐,最終通州小學楊蘇嵐老師脫穎而出,斬獲一等獎。在分享獲獎體會時,楊蘇嵐説:“一路上,感恩導師們的悉心指點與學校的全力支援。”

楊蘇嵐是南通眾多年輕小學語文老師的一名代表,至今工作五年整。為幫助青年教師成長,南通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搭建高位平臺、拓寬視野、前瞻引領,連續舉辦八屆小學語文青年教師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活動。值得一提的是,南通要求年輕教師“要具備獨立備課的能力”,倡導新課標理念下的新課堂要創設真實的學習情境,統整學習目標、內容、方法、策略和資源,設計新型學習任務單引領每一個學生自主學習,開展多樣化的學習活動,注重教學評一體,讓課堂成為鮮活“有機體”,將“限時講授、合作學習、踴躍展示”真正落實在每一堂課。

首創南通市學科教師讀書會,旨在培養一批教育教學理論深厚和專業實踐能力突出的小學語文名師。倡導語文教師多讀書,把閱讀當作自己的生活方式。欲求教書好,先做讀書人。9月21日至22日,南通市第十三次小學語文教師讀書會暨第二次小學語文“三新”教研活動在啟東市南苑小學舉行。來自南通各縣(市、區)的小學語文教研員、特級教師、市級學科帶頭人等500多名教師代表參加活動。暑假期間,讀書會成員在各縣(市、區)小學語文教研員的帶領下共閱讀了近百本書,涵蓋了文學、藝術、教育、哲學等多個門類,大家學思結合,共讀共悟,收穫頗豐。捧書于手,悅享於心;閱而有思,讀而有為;立根課堂,立德樹人……活動中,16位讀書會成員代表分享了各組的閱讀情況和讀書心得,與大家共赴一場精神盛宴。至今,參加讀書會的320名讀書會成員中,已有20多名教師成長為省特級教師,其中有近一半來自鄉村學校。南通連續3年獲得江蘇省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觀摩與評比“李吉林教學獎”,4名教師課例入選教育部“基礎教育精品課”,20多名教師參加全國、省級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教學基本功競賽獲最高等級獎。

首創“通派小學語文暨特級教師論壇”,集結南通小語名師智慧,推廣名校課程改革成果,開展專題研討活動。今年4月,由《中國教師報》、南通市教育科學研究院主辦的課改中國行公益師訓會——第九屆“通派小學語文教育”研討活動暨特級教師論壇在海安市城南實驗小學西校區舉行。此次活動採取線下與線上直播的方式進行,南通市各縣區近800名小學語文教師現場參加了活動,全國各地近4萬人線上同步觀看。

“南通小學語文教育一直處於領先地位,與李吉林情境教育這面大旗引領分不開,也與南通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對全市小學語文教研活動組織、學科建設引導分不開。”江蘇省教育學會名譽會長、研究員、特級教師,教育部普通高中、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修訂組核心成員陸志平説。

“落實新方案、新課標、新教材理念,以未來計、從足下始,堅持課程改革,努力把基礎教育越辦越好。”南通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徐衛華説,將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樹立“躬耕教壇、強國有我”的志向抱負,不斷提升師德修養、專業素養與服務水準,為加快建構實踐教育家精神的南通範式貢獻更多教科研之力,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建時代新功。 (丁宏波)

照片提供:南通市教育科學研究院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