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王勇:滿目皆美好,放眼盡心安,每一個孩子都需要知根守魂

2023-10-07 17:16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他曾經想成為一名軍人,機緣巧合步入了教育行業。在教育的道路上,他一路探索,將職業變成事業,也將未完成的“保家衛國”融入了教育教學。他説,學生的品德培養,堅持兩個主線,一個是愛國主義教育,另外一個是傳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所以在他所在的學校裏,學生們堅毅擔當,文以載道。

他是吉林三十中校長王勇,一位樸素且真摯的“軍人”校長。

從職業到事業,他説,當老師需要有方向

教育是什麼?這是王勇在從事教育工作之後一直思考的問題。王勇説,如果把教育僅僅看作一份職業,很容易倦怠,但是如果把教育當作一份事業來做,會發現其中有無盡的樂趣與追求。在教育工作的過程中,一個個故事讓他內心觸動,並找到了奮鬥的方向。

王勇説,對於孩子的培養,不應該僅僅停留在學習成績上,更要注重品格和價值觀的培養。對學生的品格的培養需要是持久的,是終身的,想要讓學生建設良好的品格,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就需要從一點一滴入手,浸潤學生的心靈。他樂於觀察學生,喜歡和學生聊天,在細節處發現學生的心理變化,鼓勵他們健康的成長。他告訴學生,學習很重要,但是樹立一個正確的價值觀,保持一個高尚的品格同樣必不可少,學生們在學校能夠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讓他很欣慰。

在去學校的路上,王勇遇見了一位學生家長拎著箱子在路邊擦皮鞋,他想到了自己上學的時候,會因為這樣的事情心裏難受。到校後,王勇喊學生談心,和他討論學習的意義、人生的價值,給他一些生活經驗,做好了一系列鋪墊,沒想到最後在提到父母的工作,學生的回答落落大方。王勇説,當他聽到學生的回答時,回想起自己兒時對於貧困、對於疾苦的態度,那種淡然的、從容的態度是他遠遠趕不上的。他覺得日常對於學生品格的教導沒有白費,內心更加堅定地要做好教育這份事業。

2009年,王勇初任校長到了一所距離市中心較遠的學校,學校裏老師們整體積極性不高,但是王勇並沒有隨波逐流,他堅持去家訪,關注學生的變化,在他的堅持下,家長們的教育方式有所改變,對於成績的看法少了些執著,與孩子們的溝通也更順暢了。當王勇離開那所學校的時候,得到了老師和家長的一致認可。王勇説,當他看到自己的付出讓集體觀唸有所改變時,那份滿足感是他終身難忘的。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看著教育的改變,他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更加堅定。

保衛祖國是他的初心,他希望把這份使命傳遞給每個孩子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財富。王勇説,學生是未來社會發展的主體和主要力量,應該銘記歷史,居安思危,有責任和義務參與到社會建設當中去。王勇最初想報的是軍校成為一名軍人,他説,保家衛國是一件神聖的事情,也是每一個國人應該有的素養。畢業後雖然進入了教師這個職業,但是對於祖國的熱愛,一顆拳拳報國之心並未有絲毫減弱。在教師崗位上也盡力將愛國主義教育融入到教學中去。最初由於條件有限,王勇就找一些英雄故事做成ppt,在課堂上給學生們講故事。在12月13日,他帶著學生們一起蒐集照片,學歷史,提醒學生們勿忘歷史。

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王勇也從一名老師蛻變為校長。他説身份變了,力量就更大了,在愛國主義教育方面能做的事情也更多了。在吉林三十一中時,王勇將上下課鈴聲設計為嘹亮的、振奮人心的“軍號聲”,悅耳入心,振奮人心。到了吉林三十中後,又得到了當地武裝部和國防教育基地的支援,國防教育的開展從最初的看資料,到學生可以深入感受體驗。學校的樓道裏挂滿了抗日戰爭時期的經典戰役,學生們把兩彈一星,鄧稼先、錢學森的事跡用作了作文素材。

2023年4月19日,吉林市第三十中學舉辦“國防教育課程”開課儀式,每個班級每週都開設一節國防教育課程。在開學的軍訓中,從站軍姿到匍匐前進,各個項目訓練,學生們集體榮譽感拉滿,沒有一個喊苦喊累。讓家長們也大為震驚,平時在家嬌滴滴的孩子,在學校居然可以完成這些軍訓項目。

王勇説,很多學生在參與這些課程訓練時,最開始是好奇心,在深入訓練之後,逐漸有了責任感。學生們紛紛表示,在這樣的課程訓練中,他們不能當“逃兵”。

“這是一種樸素卻又最真摯的情感,當這種情感深入每一個學生的頭腦,他們會明白國家的強大需要每一個人的努力。保家衛國,沒有一個人可以當‘逃兵’。”王勇動情地説。

他説,傳統文化是根,是孩子不能丟的精神食糧

中華民族有著5000多年的歷史記憶和連綿不斷的文明,其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和寶貴精神財富,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中華文化已經滲透到中國人的骨髓裏,是文化的DNA。王勇説傳統文化是根,讓每一個學生在迷途中找到方向。在吉林三十一中時,他提出“依山講武,攬月聞道”的理念,秉承著“臻德、溢智、精武、博藝”的校訓,德育為本,發展智力,全面培養,塑造學生特長。到了三十中後,他又提出“行健而立”,取“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之意,“而立”取立德、立功、立言之意,

他在學校開設了經典誦讀、書法、圍棋、插花、陶藝等課程,讓學生浸潤在傳統文化中,激發學生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情;王勇在學校開展“家鄉課”,讓孩子們從身邊的熟悉的文化和事物出發,了解家鄉歷史,激發學生們的家國情懷,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系統融入課程和教材體系。

想要培養出具備家國情懷、優秀品質的孩子需要有一片合適的土壤。在學校發展建設的架構中,王勇説,文化建設是土壤,隊伍建設是根基,課程建設品質建設和特色發展是途徑。他關注教師隊伍的思想素質建設,培養健康積極的集體文化,幫助教師專業成長,讓教師找到自己的價值。通過設置教學技能比賽,對老師們的績效重新定義,採用過程性評價等方式喚醒教師們的內驅力。整個學校的人“活起來”了,學校的精氣神也就起來了。

“滿目皆美好,放眼盡心安”這是王勇的心聲,也是他的教育願景,希望每一個從學校走出的孩子都能夠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責任編輯:羅天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