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中國網小記者> 大師直播課>

格物致知,叩問蒼穹, “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智慧金句點亮你的宇宙星途

2023-06-29 19:33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編者按:6月29日,空間技術專家、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前院長戚發軔先生,走進深圳市格致中學,在格致報告廳開展了一場“戚發軔院士格致師生見面會”。深圳市格致中學以航太精神激勵學生崇尚科學、探索未來、敢於創新,以“科學家導航工程”為核心抓手,探索新時代育人新路徑,打造創新人才培養新範式。

作為中國航太事業的探路者和引領者,戚發軔院士不僅在理論研究上取得了卓越成就,更在實踐中不斷推動中國航太技術的創新與突破。

6月29日,在《Hello World》大師直播課中,戚發軔院士走進深圳市格致中學,中國網小記者以及全國中小學生完成了一段充滿探索和想像力的航太之旅。格物致知,叩問蒼穹,讓我們一起回顧戚發軔院士的金句,感悟他的航太精神與航太夢想,洞見中國“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的智慧與星辰大海!

天是人類生活的第四個環境,是國家主權的第四個疆域。

天,是人類生活的第四個環境,國家主權的第四個疆域。我們的祖先,由於科學技術的限制,只能在陸地上,所以我們的國家主權就覆蓋在陸地上,有領土,有陸軍。科學技術發展了,我們進到了海洋,我們的國家主權也覆蓋到了海洋上,有了領海,有了海軍,有了航海技術。100多年前,人類科學技術又發展到了大氣層,所以我們的國家主權疆域又到了大氣層領空。航空技術進一步發展,穿過大氣層到天上去了,那麼國家主權也延伸到了天上。

中國被稱為航太大國,有利用太空的能力,也有捍衛太空的能力。

中國被稱為航太大國,有利用太空的能力,也有捍衛太空的能力。為什麼中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能夠取得這麼大的成績?原因很多,像組織的決策、全國人民的支援,今天來不及細説。最重要的是,在我們60年的中國航太實踐當中孕育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和自己的精神。

只能靠自己,不能靠別人,這是中國航太60年的教訓。

“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這是什麼意思?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團隊,一個學校,包括個人,要想發展、要想強大、要想超過別人,只能靠自己,不能靠別人,這是中國航太60年的教訓。

自力更生靠自己,是我們航太精神的核心。

自力更生靠自己,永遠都是正確的。當年正確,現在也正確。當年我們是解決“他有我沒有”,我向他學習,他幫我一下。現在我們面臨什麼挑戰?他沒有,我要超過他,他可能幫助你嗎?不可能。我認為“自力更生靠自己”是我們航太精神的核心。

一個人只有有了愛,才能把你最寶貴的東西奉獻出來。

一個人只有有了愛,才能把你最寶貴的東西奉獻出來。你父母可以把所有東西奉獻給你,因為他愛你。最偉大的愛、最高尚的愛,是愛國家、愛事業、愛團隊、愛崗位,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也都能做到。因為你愛它,所以你能把你最寶貴的東西給你的所愛,所以我們説要愛國家。

兩彈一星精神就是有愛,有愛才能有奉獻。

我們每個中國人,能把自己的崗位工作幹好,就是愛國,國家就強大了。和平時期不需要拋頭顱,灑熱血,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的是——學生就好好學習,教師就把課教好,這就是愛國,我們都能做到!中國航太的兩彈一星精神有愛,有愛才能有奉獻,希望大家要有愛!

在地面上,天上所遇到的情況都能夠做實驗,

暴露問題,解決問題,絕對不能把問題帶到天上。

在地面上,天上所遇到的情況都能夠做實驗,暴露問題,解決問題,絕對不能把問題帶到天上。要做實驗就得有實驗設備,我們飛船八噸多,是中國最大的東西。如果沒有實驗設備,你怎麼能跟航太員説,沒有問題你上去吧。所以就整地,蓋房子,研製設備。

每個人都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骨幹分子,

我相信你們一定比我們老一代人做得更好。

我們要做好準備,當國家有特殊需要的時候,當你的學校有特殊需要的時候,當你的人生有特殊需要的時候,要做思想準備。現今文化,現今精神,武裝的隊伍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希望我們的同學們,要傳承航太精神,每個人都成為未來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骨幹分子,我相信你們一定會比我們老一代人做得更好。

要有堅強的體魄,希望你們到90歲時,能比我活得還健康。

從什麼時候做起呢?從現在就做起。

要有堅強的體魄。我今年90歲了,還能跟你們交流,我希望你們到90歲的時候比我活得還健康。從什麼時候做起?從現在就做起。我有一段時間是在清華大學學習。我們老校長叫蔣南翔,説了一句話:清華大學的畢業生,畢業之後一定要健康地為祖國工作50年。我做到了,我希望你們也做到。

不要追求成敗,要追求過程對自己的鍛鍊,

過程是主要的,結果是次要的,失敗了也是成功的。

我覺得不要去追求成敗,要追求這個過程給自己能力的鍛鍊,這很重要。怎麼失敗的,也是成功之母,總結經驗再幹。因為你們現在幹這個任務是兩個性質,一個性質是創新,有趨勢性的問題。第二個性質,不是國家的任務不要求你成功,是要求你通過任務來鍛鍊你的能力,積累你的經驗。我個人認為過程是主要的,結果是次要的,要用過程來提高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從這個角度來講,每個人都能做到失敗了也是成功的。

在今天的《大師直播課》中,中國網小記者聆聽了戚發軔院士的精彩演講,不僅感受到了航太科學的偉大魅力和前沿發展,也感受到了他對航太科學的深深熱愛。相信這段旅程會激發中國網小記者內心深處的好奇與勇氣,希望各位中國網小記者自信勇敢地去追逐更廣闊的天地!讓我們一起乘上騰空而起的火箭,飛向神秘浩瀚的星辰大海!(圖片來源/中國網小記者站 深圳市格致中學 編輯/李艷鶴 郭星辰)


【責任編輯:羅天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