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少年初識悠悠稻香,科學點亮青春夢想

2023-06-08 16:23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網6月8日訊(王馨)一生浸在稻田裏,功勳寫在大地上。承先輩之志,啟吾輩新航。為積極響應成都市科技活動周號召,近日,四川大學附屬中學學子前往袁隆平雜交水稻科學園,參加第二屆“星火燎原 逐夢稻香”致敬袁隆平科學家精神主題月活動。

活動中,國家雜交水稻中心成都分中心主任趙炳然,農業農村部西南水稻生物學與遺傳育種重點實驗室主任、四川省水稻育種攻關組首席專家鄭家奎及國家雜交水稻中心成都分中心副主任劉金濤先後就弘揚袁隆平精神作了主題分享。三位專家從生平、科研經歷、所經挫折等方面向同學們分享了袁隆平院士光輝而偉大的一生,並鼓勵在座的青年學子學習袁隆平不斷開拓創新、攻堅克難、勇攀科學高峰的精神,樹立為祖國爭光的遠大理想,積極投身科技創新活動。

其間,李奕萱作為學生代表發言,進行了名為“致敬先鋒 延夢稻香——您播種的夢想,我們來守護”的主題演講。李奕萱在演講中提到,以“研究性文化培養研究性英才”著稱的川大附中,為同學們拓展了校內外研究性學習場域,開發實施了五育並舉研究性課程,培養了同學們的研究認識、研究責任、研究精神和研究能力,促進了“全面發展 長于研究”的特色發展,賦予了持久遠行的底色。她表示,要成為一名優秀的科研工作者,離不開經世濟民的愛國情懷、紮實的綜合素養、健全的身心以及敢於探索和勇於創新的實幹精神。演講最後,她深情地説道:“袁老,請您放心,您播種的夢想,由我們來傳承,也由我們來守護。”

為表達對袁老的追憶與敬意,在“爺爺的稻田”音樂會上,學校學生何美萱帶來了小提琴獨奏《我的祖國》。悠揚的琴聲縈繞之際,袁老在金色的稻田間演奏小提琴的模樣仿佛又浮現在了大家的眼前。

隨後,科技館講解員許玉帶領大家走進了科技館內部。在這裡,同學們詳細地了解了袁老的成長經歷,參觀了袁老早期工作的房間、使用的儀器,深刻理解了袁老的研究成果對中國和世界的重大意義。水稻田間,在科普體驗指導老師蒲成宇的指導下,同學們體驗了插秧活動。“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插一次秧,體驗一次田間勞作的辛苦,當收穫之時便更有由衷的喜悅。

袁隆平雜交水稻科學園不僅致力於為青少年開展水稻種植方面的科普,也生産了許多極富特色的稻米産品,比如其中的有色水稻。川大附中綜合實踐和勞動課程《金牌設計師成長營——川大附中課程成果産品包裝設計》的核心問題正是研習包裝設計中的平面設計、結構設計、造型設計、材料與工藝等專業知識,能運用各種方法為學校項目課程成果設計一款簡易包裝,符合其使用功能又具有一定藝術風格,並撰寫學習心得。為了給今後在校內收穫的稻米設計一款包裝盒,參與金牌設計師成長營課程的師生也前往袁隆平雜交水稻科學園進行參觀考察。

同學們在講解員的介紹下了解了袁隆平的生平事跡和他為中國及世界糧食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同時,在課程老師的指導下,同學們尋找、設計與水稻或袁隆平有關的元素,結合學校特色,製作出包裝盒,作為課程成果的一部分進行展示、評比。

跟隨大師腳步,看一粒米的前世今生,體一位科學家的傳奇人生。學校相關負責人表示,川大附中學子必將不忘先輩遺志,繼承科研文脈,培養自身科研興趣,積極參與到科技創新的實踐活動中。川大附中也將全力建設高水準研究性教師隊伍,培養全面發展的研究性時代英才,讓科研夢想紮根在更多學子心間。

供圖:四川大學附屬中學

【責任編輯:閆景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