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瀋陽市和睦路小學教育集團:為學生提供全方位的課後服務

2023-05-26 14:07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網訊(苑廣亮)為響應教育部《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中“雙減”政策的要求,結合大東區教育局工作部署,和睦路小學教育集團積極開展課後服務。在全面育人的理念指導下,學校以陽光、明理、博學、向上為培養目標,探索出了“3+2+N”課後服務體系。該體系以學校特色為基礎,豐富課外服務內容,提升服務水準,助力學生快樂成長,全面提升教育幸福感。

多樣化課程,滿足學生需求

在“3+2+N”課後服務體系中,“3”代表每週三天的築基提質課程。這些課程由班主任老師進行作業輔導,將作業輔導與築基提質相融合,夯實基礎、鞏固練習、精準輔導。學校利用課後服務時間實施拓展閱讀,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為班級配置了“語文課內測評系統”,通過素養版塊、文化教育版塊文章的閱讀、測評,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表達能力,提升語文學科教學品質。

“2”代表每週兩天的個性化賦能課程。這些課程是學生自願參加的,根據不同年級學生特點、興趣和需求,開設五大類近60余門非學科課程。學校以“全科育人”“全員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為指導,為學生發展賦能,讓學生在校時無論在學業上還是在興趣培養上都有獲得感。

“N”代表N項社團活動課。學校以教育局社團建設要求為指引,結合個性化課後服務,打造出“多元特色社團”品牌工程,培植“精品社團”。學校以足球特色校為契機,在足球課程中提升學生的足球技能。學校的合唱社團、舞蹈社團、樂器社團也是課後服務中一道亮麗的風景,優質的社團活動在孩子們心中種下一顆藝術的種子。


多彩課程,張揚個性

學校將區域特色項目——“多彩科技”和“幸福勞動”融入到個性化課程當中。在科技類課程中,學校設置了機器人、車輛模型、航空模型、航海模型,引導學生積極探索、動手實踐,體驗和發現科技的美,培養其熱愛科學、善於思考的能力。這些課程不僅讓學生在思考與實踐中體驗科學,也幫助他們為未來築夢。

同時,在學校“新”勞動教育背景下,學生們將勞動類課程融入到課後服務中。通過動手操作、創意設計、種植體驗,學生們感受到勞動是創造的源泉,不斷提高生活能力、審美能力與社會責任感。這種教育培養了學生們的熱愛勞動、珍惜勞動成果的好習慣,增強了勞動能力、創造意識,提升素養並滋養心靈。


強化自信,體驗成功

學校重視課程成果,定期開展交流展示活動,以活動為平臺,讓師生在展示中分享、交流、體驗成功、獲得前行的動力。學校還建立課後服務月評制度,對課後服務品質有管理、有考核、有反饋、有改進。每個課程班每月上交一次課程成果,成果形式為作品、視頻、現場展示等。管理團隊對所有課程進行月考核,通過評價促進課程品質全面提升。

學校通過多樣化的課程資源與豐富多彩的課後服務,減輕學生的課業壓力,提升學生和家長的幸福感。和睦路小學教育集團將繼續發揮學校教育主陣地的作用,不斷推進個性化教育,讓孩子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健康成長。

此外,和睦路小學教育集團還將積極探索多種課程教學模式,為學生提供更加優質的教育資源,完善學校的教育體系,助力學生成長。(和睦路小學供圖)


【責任編輯:羅天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