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培養禮賢溫雅小書童,快來赴一場探尋古建築文化之旅!

2023-05-19 16:43

來源:千龍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千龍網北京5月19日訊 5月18日為國際博物館日,為加強學生學習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引導學生理解校舍背後深厚的歷史底蘊,新鮮衚同小學特舉辦“探尋古韻看建新鮮”古建築文化藝術節。

學校供圖

學校從一至六年級不同年齡段設置相應的配套手工活動,根據古建築從簡到繁,從分到總的邏輯設置,因材施教,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同時,同學們踴躍參與手工活動的優秀作品,將作為學校流動博物館展品,再進行展示。

一筆一線描印象

學校供圖

中國傳統建築以木構架為主,即採用木柱、木梁構成房屋的框架,墻壁只起隔斷的作用。“墻倒屋不塌”這句古老的諺語,概括了中國建築最重要的特點。這種結構,可以使房屋在不同氣候條件下,滿足生活和生産所提出的千變萬化的功能要求。同學們一筆一劃,描摹出的古建築輪廓,展現了典雅大氣的古建氣質。

繽紛藻井飾天花

學校供圖

建築內呈穹窿狀的天花則稱作“藻井”,每一格為一井,又飾以花紋、雕刻、彩畫,故名藻井。在傳統觀念中,藻井是一種具有神聖意義的象徵,所以通常多用在宮殿、寺廟中的寶座、佛壇上方等重要部位,還寄託了一定的克制火災的願望。同學們精心繪製的藻井圖案,是古建築中穹頂之美的體現。

朱墻金瓦繪宮殿

學校供圖

故宮是我國建築藝術的極致體現,盡顯皇家威嚴。眺望故宮,這座以園林景觀容納了傢具及工藝品的9000個房間的龐大建築群,至今依然朱墻金瓦,殿宇巍立,院落重置,訴説著六百年的王朝興衰。同學們畫筆下的故宮,定格了漫長歲月中紫禁城的靜謐一瞬。

鋪首銜環佑宅門

學校供圖

鋪首,是含有驅邪鎮宅意義的傳統建築門飾,大多為獸首銜環之狀。輔首所銜之環為門環,是用來開關大門和叩門的。其上的獸首,自明清以後確定為龍的第九個兒子——椒圖,性好靜,警覺性極高,善於嚴把門戶。客人來訪時,可用門環輕擊鋪首,發出清脆的金屬之聲。戶主聞之,便可開門迎客。同學們製作的鋪首,便是這種門扉裝飾。

鬥拱鋪作承棟樑

學校供圖

鬥拱,是中國建築特有的一種結構。它位於柱與梁之間,上承頂梁,下啟柱基,承擔著承上啟下,傳遞荷載的作用。它構造精巧,造形美觀,既是很好的裝飾性構件,也是區別建築等級的標誌。同學們通過拼接層層累疊的鬥拱,體會榫卯之間縱橫交錯的結合,探秘中國古建屹立千年而不倒的原因。

雕欄玉砌今猶在

學校供圖

一座完整古建築的結構是複雜的,它由許多部分共同構成。各個部分會根據不同的使用條件因地制宜,使簡單規格的單座建築富有不同的個性。上自宮殿,下至民居、園林,許多動人的藝術形象就是依靠建築構件排列組合而成的。在融合了繪畫、雕刻、工藝美術等造型藝術的特點,共同創造了豐富多彩的古建築藝術形象,同學們構建流觴亭、天壇以及恭王府的模型,就是古建築中的典型代表。通過一塊塊拼圖的搭建,完成了屬於自己的古建築。

遇“建”新鮮——古建築書畫展

學校供圖

新鮮衚同小學中路主體建築保存較完整,學堂大門向北,為五檁硬山蠻子門式,一進院為九檁大式硬山合瓦式建築,面闊五間,前後帶廊,中間為過廳,二進院有東西配房各三間,為五檁大式硬山加前廊一步合瓦式建築,正房面闊五間,亦為九檁大式硬山合瓦建築,整體看來是一座花園式小學。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