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川大附中新城分校顧清海:三尺講臺育桃李,十年歲月共成長

2023-05-16 15:37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網5月16日訊(蘭婷婷)十年前,畢業于西南大學的顧清海帶著一支筆、一本書以及一腔赤誠與熱情,踏上了三尺講臺。時光彈指一瞬,在這段悠悠歲月中,他已經帶過四屆高中畢業班;曾獲“資陽市優秀班主任”“資陽市雁江區優秀學科教師”稱號;並多次在知名期刊發表教育教學論文。現在的顧清海就職于四川大學附屬中學新城分校,是一位高中數學老師並擔任高一數學備課組長。

始於熱愛,忠於堅守。對於顧清海而言,之所以選擇教師這個職業,初心就是因為喜歡教育行業,想要追求“桃李滿天下,春暉遍四方”的人生成就;想為國家培養優秀的人才、為社會培養合格的公民、為家庭培養有責任有擔當的家庭支柱。同時,他談道,一直和孩子們在一起,能夠讓心態保持年輕,會覺得每天都在做不一樣的事情。再加之,一屆屆學生的更替,與不同的人溝通,也會讓他隨時都能保持對工作和生活的新鮮感。

隨風潤物,溫暖潛行。“作為教師,經常都能收穫幸福感,我們在付出自己的心血培養學生的時候,孩子們也總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感動時刻。”顧清海説道。在他的執教生涯中,同學們曾做過很多令他感動的事情,其中有兩件事讓他印象非常深刻。第一件事發生在他剛進入教師行業時,那年教師節當天,他收到了一個精緻的禮物盒,裏面是他所帶班級的同學們為他寫下的真心又溫暖的節日祝福。這件事已經過去近十年了,這份禮物仍然被顧老師完好地保存在家裏,也正是這份禮物,給予了他更加從容、更加堅定地從事教師這一行業的信心和決心。還有一件事令顧老師難以忘懷,在結婚這個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之一,他所帶的第一屆畢業生全都來參加了他的婚禮,每個同學都爭相為他送上祝福,而且很多同學都爭搶著要做他的伴郎、伴娘,在顧清海心中,這些陪伴他事業成長的夥伴,成為了他人生幸福的見證者。

努力拼搏,共同成長。回首這些年來站在講臺上的工作經歷,顧清海道出了許多他不曾注意到的收穫與進步。他講道,在過去十年的教師生涯中,隨著時代和學生的變化,通過不斷精進教學水準、提高教育認知、接受新的教育理念,他的工作認可度也越來越高;另外,在與學生“鬥智鬥勇”的過程中,他處理事情的心態變得更好了,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也變得更多、更有效了,與學生的關係也變成了亦師亦友,既有距離又有溫情。在工作之餘,顧清海喜歡通過運動使自己放鬆,他經常和孩子們一起打球。顧清海表示,打球能拉近和學生的距離,能夠更好地了解學生的興趣、能力和性格,也能讓學生更了解老師,樂於與老師相處。

助力家長,關愛學生。與不同的學生相處了十多年的顧清海,常常會被家長詢問“怎樣更好地與孩子和諧相處”。對此,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學生處於青春期,思想開始獨立,家長和學生相處,需要彼此尊重,不能擺家長架子,多站在學生的位置思考問題;同時,家長也需要有耐心和包容心,允許孩子犯錯,接受孩子的不完美。”顧清海表示,高中是一次學生成績、生理、心理上的長征,走得穩才能更好地走到終點。想要減少青春期問題,家長在週末和寒暑假需要多陪伴孩子,減少應酬,將時間花在孩子身上。

放眼當下,踏實前進。提及自己未來的目標,顧清海表示:“現在就是想做好本職工作,潛心教學,提升教學能力;與學生建立好的師生關係,讓孩子們能在高中階段快樂地學習,並在高考中取得優異的成績。”對於未來,顧清海並沒有想太多,在他心中,未來就如從前十年的執教生涯一般,懷著育人的初心,與孩子們共同成長,腳踏實地,方能織就滿天繁星。(圖:顧清海)

【責任編輯:閆景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