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做有責任擔當的“新時代最美少年”——密雲評選10名“新時代最美少年”

2023-05-12 15:49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小學五年級、年齡十歲、志願服務公益時長1700小時……”日前,在密雲區2022年度小學“新時代好少年”表彰會上,當主持人介紹獲得“新時代最美少年”稱號、密雲區第二小學學生李冠霖的事跡時,引發與會人員一片驚嘆。隨著年度“新時代最美少年”一個個亮相,明顯感覺這些評選出的“最美少年”身上有著更多的是義務、責任和擔當。

從密雲教委了解到,密雲區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徹執行教育部《中小學德育工作指南》精神。去年區教委在全區小學、九年一貫制學校(小學部)、特教學校開展“新時代好少年”評選活動。經幾輪評選,翠微小學密雲分校武騰、溪翁莊鎮中心小學王子茗等10名小學生獲得2022年度密雲區小學“新時代最美少年”榮譽稱號,第二小學安寧、新城子鎮中心小學郝欣冉等686名小學生獲得2022年度密雲區小學“新時代好少年”榮譽稱號。

“李冠霖用行動踐行著志願者精神。”密雲區第二小學大隊輔導員王玉如説,社區垃圾桶旁總能聽到他指導居民正確投放垃圾的提示,共用單車旁總有他努力為其擦拭消毒的身影,密雲水庫周邊有他撿拾白色垃圾的足跡,科技館、圖書館、水庫展覽館留有他作為講解員的步伐,他大部分的業餘時間都獻給了志願服務。李冠霖作為密雲二小“一諾千金”志願服務小隊的隊長,用行動帶動身邊的同學參加公益活動,關注環保事業,他所在的班級已有70%的同學成為了“一諾千金”小隊的小小志願者。

來自於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密雲學校的李瓏熙,在持續反覆的疫情期間,從最初的通過捐獻零花錢遠端支援抗疫服務工作,到週末在專業志願者團隊的帶領下積極參加疫情防控登記、篩查,拓展到能夠自發組織並開展密雲區兒童收養部的關愛類活動,在2022年5月8日,被北京市密雲區紅十字會授予了疫情防控阻擊戰“最美紅十字優秀小志願者”稱號。

“今日事今日畢”是密雲區濱河學校郭禹彤的一貫要求。每天幫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務,掃地、整理自己的房間是每天的必修課。作為大隊長,她不僅在學校服務隊員,在校外也發揮著自己的力量。

堅信“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的翠微小學密雲分校武騰,所負責的班級清潔區,無論什麼時候都是那麼乾淨整潔,成了學校創城活動中最靚麗的風景線。

“曲藝藝術是中華文明的瑰寶,我們不僅要學習,還要將這門藝術傳承下去。”京韻大鼓名家楊菲的教導,深深地鞭策著密雲區第三小學馮潤好。小小年紀,週末、寒暑假往返天津學藝,寒來暑往,堅持學習五年多,從未放棄。她先後在全國少兒曲藝展演、文旅部全國賽事活動展演、藝韻北京曲藝大賽和密雲區戲曲曲藝大賽中嶄露頭角,被北京日報、北京電視臺等媒體宣傳報道。

聰敏好學、敬老孝親的密雲區第五小學陳睿婕被稱為家裏的“一等功臣”。照顧患腦中風的姥姥,為緩解姥姥的孤獨,主動承擔起教姥姥用智慧手機的任務,一遍又一遍鼓勵,幫助姥姥克服畏難情緒,姥姥真的學會了視頻通話,自然快樂了許多。

同樣,溪翁莊鎮中心小學王子茗,攙扶年邁的奶奶曬曬太陽,給奶奶念課文講故事,幫助奶奶換洗衣物、洗腳、翻身......讓情愛陪伴親人,把溫暖送給他人。

生活在幸福的六口之家的東邵渠鎮中心小學賈麗雯,疫情來襲時,上網課、寫作業、給剛剛生下弟弟媽媽拿藥品、送水果、講故事,幫助奶奶掃地、收拾屋子,為奶奶捶背、揉肩,在愛的包裹中成長的她延續愛的故事。

此外,“新時代最美少年”有從《弟子規》到《唐詩三百首》、從歷史典故到自然科學、從國內到國外,徜徉在書籍海洋的密雲區第一小學方鴻鑫。

還有被稱為“同學中的小博士”的密雲區第七小學戴星堯美,豐富的知識儲備讓他課上積極主動回答問題,課下分享書中看到的有趣知識,他相信書中自有黃金屋,隨著日積月累的閱讀,這間黃金屋一定會大放異彩。

“‘新時代最美少年’評選活動涌現出一批事跡突出、品德高尚、示範引領作用大的優秀小學生,評選的目的是樹立榜樣典型,通過好少年事跡,真正能夠感染到每一位同學,從而達到榜樣引領,以點帶面的積極作用。”密雲區教委小教科科長鄭立華表示,密雲區在構建高品質教育體系上下功夫,創新德育模式、完善智育體系、深化體育教學、拓展美育途徑、開展勞動實踐,最終要培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圖片來源:密雲宣傳教育中心


【責任編輯:曹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