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安徽銅陵:“放心午餐”讓學生吃得舒心、家長放心

2023-05-06 10:52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5月4日,銅陵市中小學“放心午餐”工程正式實施,首日共有4.2萬餘名中小學生在校就餐。

在樅陽縣,該縣第二中學以服務學生健康成長為宗旨,堅持自主自願,為所有有需求的學生提供“放心午餐”。該校依託學校食堂滿足學生午餐就餐需求,配備專職食品安全管理員,對食堂衛生以及食品安全進行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抽查。“明廚亮灶”持續線上,定期公佈伙食賬目和食譜,接受學生、家長、教師以及社會監督,確保供餐食品營養品質和食品安全,並認真落實校長陪餐制,全力為廣大師生和家長做好服務。

同時,該校在學生午餐就餐結束後,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合理安排午休時間及午休方式,確保就餐學生在校午休時間不少於40分鐘,為解決家長因工作等原因造成的學生放學後無人看護等的實際困難提供了有力保障。

為落實好“放心午餐”工程,樅陽縣左崗小學配備兼職食品安全管理員,專人負責學生就餐情況的核實,制定教師輪流“營養餐採購表”,按照每日“一葷兩素一湯”的模式,儘量每天不重樣的標準,為學生提供營養午餐服務。該校學校領導、值班教師、班主任全程參與陪餐,幫助家長解決好中午接送難,午餐無法保障的實際困難,做好學生和家長都滿意的“後勤保障隊”,用實際行動贏得孩子們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據了解,為認真落實2023年為民辦實事項目,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市教體局加強頂層設計,印發《銅陵市中小學放心午餐工程實施方案》,並組織縣區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相關管理人員,到其他地市進行實地考察調研,全力推進“放心午餐”工程落地見效。縣區教育主管部門同步推進,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根據自主自願的原則,採取“集體配餐”和“食堂供餐”兩種模式,為學生提供“放心午餐”,確保讓學生吃得舒心、家長放心。

在義安區,該區鐘鳴中心小學為解決好農村學生午餐就餐問題,解決家長後顧之憂,全力抓好學生“放心午餐”安全工作。該校通過召開家長會,讓家長了解學校食堂採購、存儲、加工等環節操作程式及常規管理。每天公佈菜譜,讓學生了解當天菜品配置情況,並在學生就餐期間,安排教師值日管理就餐秩序,每天安排學校行政人員陪餐,及時了解學生對菜品的意見和建議。

樅陽縣錢橋初中成立專門“放心午餐”管理小組,將其列為學校重點工作抓實抓好。食堂每日在學校監督下選購新鮮菜品,葷素多樣化,充分考慮到學生營養健康需求,備足備齊不重樣,同時確保食品營養品質和食品安全。建立健全“放心午餐”工程管理制度、實施方案和安全防範措施等,配備專兼職食品安全管理員,嚴格落實實施校長陪餐制,明確學校校長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同時,該校要求從業工人持證上崗,具有較強的服務意識,學校定期進行業務培訓和常規衛生知識教育。

不僅如此,為保障就餐安全有序,該校實行錯峰放學,一到六年級首批放學,食堂工作人員會把午餐分好裝好放在固定餐桌上,孩子們在班主任的帶領下有序就餐。七至九年級的孩子同樣實行錯峰就餐,文明就餐。

而在郊區,該區教育主管部門聚焦群眾對教育服務能力的新期待、新要求,通過實施“放心午餐”工程,多渠道滿足中小學午餐需求,讓“放心午餐”這項舌尖上的民生工程、暖心工程惠及更多家庭。

該區各校每天都安排教師和行政人員進行陪餐值班,從營養和安全的角度客觀評價,同時邀請學生家長代表參與學校集中供餐監督工作。目前,郊區已有13所學校開展“放心午餐”工程,惠及學生達4370余人。(圖文/徐小波)


【責任編輯:曹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