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牢記囑託譜新篇 首善標準育新人

2023-04-25 10:48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小蘋果挑起鄉村振興金扁擔……我給孩子們蒐集資源,每個問題都給孩子們做引領。”海澱區圖強第二小學道德與法治教師楊靜在和大家分享小學的思政課堂,北京市大中小學思政大講堂正式啟動儀式上,楊靜老師和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黃澤清、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思政課教師于洺,三位不同學段的思政課教師共同以“鄉村振興”為學習主題,展開議題式研討。近日,多項推進大中小思政課一體化活動啟動,進一步探索何為一體化、如何一體化,以教研品質提升賦能一體化建設,以課題研究為引領破解難點問題,強師育人,北京在行動……

2022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傳承紅色基因,紮根中國大地辦大學,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一年來,首都高校高度重視高等教育發展和意識形態工作,以首善標準持續深化思政課教學改革創新,打造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助力形成“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良性互動,促進北京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逐漸成為每一位首都師生的自覺追求。

凝心聚力 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持續深入

如何讓“靜態”的思政理論與“動態”的社會生活有機結合?如何引導學生體驗生活、自主思考?如何有效培養學生的認同感?……在首都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交流會上,大中小學校的思政課教師們在分享經驗的同時,也針對“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過程中的關鍵問題、教學實施、實踐路徑探索等進行了一場頭腦風暴。

以高校力量支援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學教研活動,從供給側進一步優化雙方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共推共建機制,這是首都教育系統為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搭建平臺、增進智慧的有益嘗試。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調研時強調,“要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特別是要加強中青年教師骨幹的培養。”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了聚焦育人目標,重溫教育初心,凝練育人經驗,從2019年起,北京持續開展大中小幼教師講述我(我們)的育人故事集中展示交流活動,經過4年的積累,活動已經成為加強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平臺、推進學校德育一體化的途徑和展示首都廣大教師育人風采的舞臺。“教師們來自不同學段、不同學科,育人的課程載體不同、方式不同,但踐行立德樹人的目標相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相同。” 首都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王向珍説。

今年,在習近平總書記4·25重要講話一週年到來之際,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成果交流展示暨第五屆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師講述育人故事活動啟動,活動將本著“突出主題、豐富內容、專業引領、智慧眾籌”的原則,進行內容設計和組織實施,讓教師們在育人故事中收穫成長、經驗與感動,做精於“傳道授業解惑”的“經師”和“人師”的統一者,與學生們共同開啟更加入腦入心的“大思政”之旅。

科研引領 北京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交上高品質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調研時指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歸根結底是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北京市深入推進北京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建設,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解讀中國實踐,構建中國理論,提煉標識性概念,推動學術理論中國化,打造在國內外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學術高地、創新人才培養培育高地和服務創新高地,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提供學理支撐。

2021年,北京市共有3個中心獲首批北京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立項建設,分別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清華大學人工智慧倫理研究中心和首都師範大學中外文明傳承與交流研究中心。

其中,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植根于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深厚的馬克思主義教學與研究底蘊,著力構建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清華大學人工智慧治理研究中心圍繞數字技術賦能教育開展研究,為實現優質資源大規模復用、大範圍共用,推動教育公平,打破規模教育壁壘,提供個性化教育模式提供支撐。首都師範大學中外文明傳承與交流研究中心以世界史學科為引領,整合文科相關資源建設的跨學科平臺,力求在文明傳承、交流與對話領域,不斷推出更多原創性的作品,推動科研工作、教學工作、社會服務的有機結合。

今年,為進一步加強中心建設,推進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設,三個中心將圍繞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時代科技倫理、中外文明交流等主題開展座談,交流以科研促教學的生動實踐。

供給提質 高精尖創新中心打造“金課”中央廚房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調研時強調,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個接續的過程,要針對青少年成長的不同階段,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近年來,北京市不斷強化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以下簡稱“高精尖創新中心”)建設,聚焦思政課教育教學改革創新,不斷探索推動思政課教育教學“往新里走”“往精裏走”“往實裏走”的現實舉措,目前高精尖創新中心已經成為生産“金課”的中央廚房。

從大平臺裏找突破、從大數據中找規律、從大展示中找品質、從大協作中找力量……高精尖創新中心充分利用新媒體新技術,在教學模式、備課方式、科研形式等方面進行了全面探索,打造的思政課課程資源平臺在多方面實現創新突破。聚焦思政課改革創新,高精尖創新中心著力打造高品質思政課課程資源體系,搭建“6+1”的思政課課程資源平臺,建成5大數據庫,匯聚300余萬條文獻資源、4萬冊電子圖書、13000多個微視頻等優質教學資源。

同時,高精尖創新中心在提升教師素養、提升課程效果、深化學科基礎等方面持續發力,取得顯著成效。高精尖創新中心和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共同推出的教學成果《孵化和打造“高精尖”水準“思政金課”——思想政治理論課課程資源平臺建設》獲得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特等獎。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張革説,首都教育系統將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思政課建設的重要論述,把整體性德育目標要求貫穿大中小各學段,講深、講透、講活、講準深刻道理,打造多學科同向育人的思政課程集群,遵循“大思政課”的運作邏輯和建設規律,推進思政課內涵式發展,為培養更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