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響應鄉村振興戰略 助力區域教育提升——蘇州大學“新教師基金”鄉村振興項目在京啟動

2023-04-25 09:36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網4月25日訊(記者 曾瑞鑫)4月24日,蘇州大學“新教師基金”鄉村振興項目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蘇州大學教授、新教育實驗發起人、“新教師基金”主要捐贈人朱永新;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劉利民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鄉村發展志願服務促進會會長劉永富; 國家鄉村振興局政策法規司二級巡視員畢國強,教育部教師司副司長黃小華,江蘇省教育廳副廳長楊樹兵,蘇州大學校長張曉宏等出席項目啟動儀式。

“新教師基金”鄉村振興項目,旨在響應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助力區域教育品質整體提升。首批四個幫扶區域中,有三個選自國家公佈的160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一個選自經濟薄弱的少數民族自治縣,項目將用三年時間,以公益支教活動為載體,以區域鄉村教師生命成長為重點,以服務區域鄉村教育教學品質提升為目的,全面推廣“新教育實驗”,助力師生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蘇州大學教授、新教育實驗發起人朱永新作為“新教師基金”主要捐贈人,他表示,“新教師基金”鄉村教育品質整體提升項目的啟動,標誌著新教育實驗共同體已經主動融入了中國鄉村振興的時代洪流,以教育人特有的方式在探索推進共同富裕的新路徑。朱永新指出,高品質做好本項目,要堅守初心,在鄉村振興新賽道上找準坐標;要深耕篤行,在教育扶貧新實踐中貢獻智慧;要與社會各界攜手共進,共同描繪新時代鄉村教育振興的美好畫卷。

2022年,朱永新教授憑藉其發起創立的旨在助力師生發展狀態優化的“新教育實驗”榮獲全球最大教育單項獎“一丹教育發展獎”。朱永新教授隨後將一丹獎提供的1500萬港元個人獎金全部捐贈給母校蘇州大學,連同另外1500萬港元“一丹獎項目資金”用於在蘇州大學成立“新教師基金”。“新教師基金”通過實施“新教師”未來教師班、明師班、國際班、新網師和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教師素養整體提升(鄉村振興)等五大項目,探索教師素養與專業度提升的教育新路徑。

“新教師基金”鄉村振興項目得到蘇州銀行、希望學、騰訊公司的公益資助,由蘇州大學新教育研究院、江蘇昌明教育基金會、蘇州市新教育研究院等聯合組織實施。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