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重磅!第十屆“中國童書榜”隆重發佈!給最美麗的童年選最美好的童書

2023-04-24 08:43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2023年4月23日上午,在第28個“世界讀書日”當天,由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新孩子”專項基金、韜奮基金會“中國閱讀三十人論壇”專項基金作為支援單位,蘇州大學新教育研究院新閱讀研究所主辦、北京景山學校通州分校承辦、好未來公益基金會協辦的第十屆“中國童書榜”,在北京景山學校通州分校舉辦了隆重的頒獎典禮,揭曉2022年度“最佳童書獎”、“優秀童書獎”、“最佳編輯獎”評選結果,併發布年度“中國童書榜”百佳書單。

教育部語言文字資訊管理司司長田立新,教育部語言文字資訊管理司標準處副處長郭浩,北京市通州區教委副主任付樹華,國際格林獎得主、中國海洋大學博士生導師朱自強,兒童文學作家、中國閱讀三十人論壇成員兼秘書長童喜喜,蘇州大學新教育研究院新閱讀研究所所長、中國全民閱讀十佳推廣人李西西,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新孩子”專項基金管理委員會主任薛志芳,新閱讀研究所副所長、“中國閱讀三十人論壇”副秘書長京華,北京景山學校黨委書記、通州分校校長張斌平等專家領導,以及通州區中小學校長、教師及家長、學生代表400余人參加了發佈會。

發佈會上,新閱讀研究所所長、兒童文學作家、中國全民閱讀十佳推廣人李西西向大家介紹了2022年度第十屆 “中國童書榜”的評選情況,並代表主辦方對各界的支援表示了衷心的感謝。

本屆“中國童書榜”所評選的童書,均為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出版的作品,是從全國數百家出版社報送、專家推薦、日常童書閱讀研究遴選出的近千種童書中,經初評、特邀專家推薦、復評、終評四輪次精心甄選産生的。其中《樺皮船》《游泳》《我的,我的》等12種童書獲年度“最佳童書”獎。這12本“最佳童書”均為原創,2本科普書,1本圖畫書,9本兒童文學,均適合小學階段。《一雙大鞋》《哈桑的島嶼》《這裡是新疆•“地下長城”坎兒井》等12種童書獲年度“優秀童書”稱號。這12本“優秀童書”中,9本原創,3本引進;幼兒階段5本,小學階段5本,中學階段2本;3本科普書,5本圖畫書,4本兒童文學。在評選出的100本“百佳童書”中,引進36本,原創40本;幼兒階段22本,小學階段41本,中學階段13本;25本科普書,27本圖畫書,24本兒童文學。其中圖畫書33本,佔33%;科普類30本,佔30%;文學書37本,佔37%。原創童書61本,總佔比61%;引進童書39本,總佔比39%。

在主旨發言環節,教育部語言文字資訊管理司司長田立新表示,自2014年開始,全民閱讀連續第10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2023年3月,教育部、中宣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了《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引導激勵青少年學生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無論是“深入推進全民閱讀”還是“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都彰顯國家層面對閱讀的高度重視和建設書香中國的決心。而中國童書榜“給最美麗的童年選最美好的童書”,就是在為全民閱讀和書香社會添磚加瓦。

北京市通州區教委副主任付樹華在主旨發言仲介紹了通州區教育的發展情況,表示推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教育人當擔當責任,率先而為。同時介紹了通州區在全國率先開展的全學科閱讀等項目,以及教師閱讀在“連續性文本閱讀”、“非連續性電子閱讀”和“‘讀+用’與‘讀+研’”等層面的實踐研究和智慧探索。

國際格林獎得主、中國海洋大學博士生導師、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朱自強為我們帶來了題為《閱讀與人的心智發展》的精彩分享。“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他從古人眼裏的讀書説到現代人眼裏的讀書,告訴我們閱讀不是識字,不是記好詞好句,更不是摘抄格言警句!真正的閱讀是構建意義的心智活動,最終實現人的心智發展。

兒童文學作家、教育學者、中國閱讀三十人論壇成員兼秘書長童喜喜在《童書到書童》主旨演講中分析了當下閱讀的幾種常見誤區,針對親子共讀、師生共讀提供了多種策略,宣佈以新教育種子計劃公益項目和新教育螢火蟲親子共讀公益項目正式啟動了“中國童書榜”十週年特別共讀活動,希望用優質童書幫助更多孩子成為熱愛讀書的書童,希望幫助更多人成為書寫兒童的創作者,希望吸引更多人用書寫童年的赤子之心一起共同創造幸福、創造未來。

北京景山學校黨委書記、通州分校校長張斌平在發言中談到,閱讀是提升學生綜合素質、豐富學生精神世界的一個關鍵的因素,學校要把建設書香校園作為築牢學生健康成長、促進學生可持續成長的堅實基石來抓。同時,張校長還分享了學校閱讀方面的經驗和成果,向與會者呈現了學校豐富的特色課程,以及作為“中國童書榜”閱讀基地,下步與中國童書榜在平臺和資源等多方面、多形式的深度合作,努力辦好學校,辦出人民滿意的教育。

在十週年視頻回望中,中國童書榜的獲獎作家、編輯、社長和一直關注支援中國童書榜的領導、專家學者等,也在雲端和大家再次相見。

在頒獎典禮上,來自全國100個城市的兒童也發來了他們對“中國童書榜”的美好祝福,慶祝“中國童書榜”10歲“生日”;景山學校通州分校的孩子們則為現場觀眾帶來了精彩的配樂誦詩《新孩子》等,觀眾還通過視頻回顧了“中國童書榜”的十年曆程。

據了解,“中國童書榜”自2012年啟動至今,已成功舉辦十屆,通過全國近百位專家學者、數百個閱讀研究與推廣機構、相關各大媒體的共同努力,已經成為國內兼具公信力、影響力和專業品質的知名童書評選活動。此次活動受到人民日報、中國教育報、人民網閱讀頻道、中國出版傳媒商報、中華讀書報、北京晚報讀書週刊、騰訊網教育頻道、中國教師報、中國網教育頻道、新浪讀書、搜狐教育頻道等多家主流新聞媒體關注與報道,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推廣的效果與積極的社會反響。

十年,是歷史長河的一瞬,但對於“中國童書榜”而言,這卻是一份恒久的記憶和厚重的積澱,帶著“給最美麗的童年選最美好的童書”的初心和使命,“中國童書榜”將繼續前行,為大家挑選優質童書,讓孩子們在更好的讀書氛圍裏讀到更多的好書,讓閱讀真正走進孩子的童年,讓最美童書走進每個孩子的心靈。(蘇州大學新教育研究院新閱讀研究所供圖

附:第十屆“中國童書榜”最佳書目和優秀書目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