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每日校訓|安徽望江麥元中心學校:明德啟智 好學深思

2023-04-23 11:32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校訓】

明德啟智 好學深思

【校訓解讀】

“明德”語出《大學》開篇: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新)民,在止于至善—— 彰顯高尚的道德,使受教育者的思想革舊從新,使受教育者的思想達到至善至美的最高境界。安徽望江麥元中心學校堅持“五育”並舉,把德育放在育人的第一位,以人為本,以德為先。

“啟智”指開啟智慧的法門。以道啟心、以心啟智。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和聰明才智,學習各方面的知識與技能,激發學習興趣,學習做對社會有用的人。

“好學”指人格修養和道德實踐。孔子在《論語》中所説的好學的內涵主要集中于學習的樂趣,學習的態度,學習的方法,學與思的關係以及學習與實踐這幾個方面。對學習的極度熱情而並非被逼迫,有著對學習主動性。

“深思”指深刻思考,深入地考慮。在全校區形成“和諧誠信、求實創新”的校風,“嚴謹治學、為人師表、敬業愛生、平等互助”的教風和“勤學好問、刻苦鑽研、團結合作、科學求真”的學風。

【學校簡介】

麥元中心學校始建於20世紀50年代初,至今已跨越70個春秋。幾經搬遷、擴建,今天的麥元中心學校辦學條件日臻完善,辦學規模不斷擴大,辦學特色日益凸顯,辦學理念與時俱進,辦學品質逐年提高。學校先後被評為“望江縣示範小學”、“安慶市優美校園”、“安慶市平安校園”、“安慶市翰墨校園文化特色學校”、“安徽省家教名校”、“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示範學校”、“安徽省廉政文化建設示範點”、“安徽省首批中華優秀文化傳承學校”等。

學校佈局合理,全校區4個行政村4所完全小學(中心學校本部、雙河小學、茗山小學、茗南小學)和4所幼兒園(中心幼兒園、雙河幼兒園、茗南幼兒園和茗山小學附屬園),實現了“一村一校”的辦學目標。校區共有30個教學班級,1000余名師生。學校以教科研帶動教師專業發展,教師在國家、省、市、縣教育刊物上發表獲獎論文300多篇。有省、市、縣級5個課題成功結題。教育教學綜合評估成績一直位於全縣前列。

學校注重學生全面發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結合學生實際以及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全面優化學校課程體系。除開設書法興趣班之外,該校充分利用每天下午課後服務,開展籃球、足球等球類運動班,設置了黃梅戲、古箏、架子鼓等音樂類課程,同時科學製作、繪畫、英語口語等活動課程也任學生自由選擇,在興趣的引領下,培養學生個性化特長。重視傳統文化的教育,武術、書法、黃梅戲等都是學校的特色校本課程。啦啦操、少兒舞蹈在各級各類比賽中均取得了優異成績。

學校秉承“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為教師職業幸福鋪路”的辦學理念,堅持“依法治校,文化立校,人本和校,品質強校,科研興校,特色榮校,創新辦校”的發展方向,致力於全面提高教育教學品質和學生全面發展。注重校園文化建設和內涵發展,提出了“立字立人”的寫字特色創建思想,學校正向著省級文明校園和省級翰墨校園文化特色學校的目標邁進。(圖文/郝西海)


【責任編輯:曹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