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書香校園建設”倡議行動會議在京召開

2023-04-22 08:41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2023年4月21日,以“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讀書”為主題的“書香校園建設”倡議行動會議在京召開。本次倡議行動由中國教師報與北京大學附屬小學、清華大學附屬小學商務中心區實驗小學、北京市十一學校龍樾實驗中學等多所中小學共同發起,旨在號召全國各地中小學加入到“書香校園建設”行動中來。來自內蒙古、河南、山東、湖北等省市的專家學者、教育行政部門領導、中小學校長、教師等300余人參加了本次會議。

中國教育報刊社副社長呂同舟、北京市十一學校龍樾實驗中學副校長田巧英出席本次會議並作開幕式致辭。呂同舟説,書香校園建設是推動中小學教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他對中小學書香校園建設提出了四點建議:一是要涵養校園書香,二是拓寬閱讀視野,三是培養讀書種子,四是發揮引領作用。田巧英闡釋了閱讀之於學生的重要性,並對學校的書香校園建設進行了簡要介紹。中國教師報總編輯、中國教育新聞網總編輯儲召生主持開幕式。

大會發出了“書香校園建設”倡議:書香校園建設不僅要完善“個人書櫥”“班級讀書角”“學校圖書館”三級書庫建設,還要讓課堂成為實現大量閱讀的主陣地,讓校園讀書月、讀書周或讀書日等成為承載閱讀課程,豐富學生閱讀的重要時間單元。同時倡導學生每天閱讀不少於1小時,以教師閱讀帶動學生閱讀,倡導“師生共讀、親子共讀”。

在主旨報告環節,深圳麗林維育學校中方校長袁曉峰分享了自己的校園閱讀推廣經驗,即打造浸潤式圖書館,讓學生與書本零距離;從故事入手,讓學生愛上閱讀;讓學生持續默讀,養成持續閱讀的習慣等。“中國閱讀三十人論壇”成員兼秘書長、兒童文學作家童喜喜指出了書香校園建設常見的誤區,以及應對策略。

本次會議邀請北京市建華實驗學校校長助理、小學部主管校長周文勝,北京市陳經綸中學民族分校校長郭鋒,北京大學附屬小學教學主任楊重生,清華大學附屬小學商務中心區實驗小學執行校長湯衛紅分別作了微型報告。周文勝講述了建華實驗學校是如何在環境、課程、活動、評價四方面踐行“讀書第一”理念的;郭鋒則以自身為例,號召教師、校長閱讀,並闡釋了閱讀之於致知、致用、致遠的關鍵作用;楊重生緊扣信念、氛圍、品味、本領四要素,分享北大附小是如何引領學生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湯衛紅則從學校、校長、教師的角色出發,講述清華附小商務中心區實驗小學是如何引領學生在長滿書的大樹下成長的。四位嘉賓的分享引人深思,給人啟迪。

作為推動閱讀優秀教師代表,內蒙古自治區扎魯特旗蒙古族第二中學黨總支書記、校長青山以《閱讀裏藏著孩子的未來》為題,介紹了學校是如何在書香校園建設中實現校園有書香、教室有書聲、師生有書情的。清華大學附屬小學商務中心區實驗小學三年級學生趙文瑀作為閱讀之星學生代表進行了發言。

北京市十一學校龍樾實驗中學教師王詩雨分享了學校對整本書閱讀的探索,要善於營造真實的閱讀情景,引領學生閱讀傳統文化經典、紅色經典。

在書香校園建設經驗分享環節,北京大學附屬小學教師劉曉慧、翔宇教育集團湖北監利新教育實驗學校副校長徐國喜作了精彩的經驗分享。劉曉慧從圖書館館員的身份出發,講述了如何通過活動引領學生“點亮圖書館”,走進閱讀、愛上閱讀。徐國喜説,營造書香校園位列學校十大行動之首,包含四大舉措,即開展讀書活動,激發讀書興趣;單元整合教學,課內大量閱讀;每日聽説讀寫,注重習慣培養;師生共讀共寫,共創精神家園。資深媒體人李斌作為媒體觀察員進行了分享。

山東省濰坊市教育科學研究院義務教育教學研究科科長李宏緋將教育的問題歸結為“閱讀的問題”,並認為推動學生閱讀應從三段聯動、閱讀提質開始,從深化閱讀、書香校園開始,從教研引領、行動推動開始,從學生評價、展示激勵開始,從而引領區域閱讀教育教學的發展。河南省林州市教體局副局長郭愛德,分享了林州市“書香區域”建設經驗——構建城鄉閱讀共同體、舉辦詩詞擂臺賽、組建一輩子讀書會、召開滿分作文現場會。中國教師報編輯部副主任褚清源作為媒體觀察員進行了分享。

北京市十一學校龍樾實驗中學部分學生參加了本次活動的素養展示環節,展現了紮實的語文功底和良好的語文素養。(中國教師報供圖)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