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道家養生 道家國學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儀范 道家知識

 

黃信陽:有效消除煙草煙霧凈化空氣 確保國民健康有效提升

發佈時間: 2019-03-01 |來源: 中國網《道家文化》 |作者: 李鳳森 |責任編輯: 君君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開幕,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北京市道教協會會長黃信陽道長提出有效消除煙草煙霧凈化空氣,確保國民健康有效提升的建議。

道教是珍愛生命、愛護自然的宗教,國民健康和生存生活的自然環境也一直是道教密切關注的問題。目前,煙草煙霧已成為影響國民健康和空氣品質的一項嚴重問題,黃信陽道長在提案中指出,煙草煙霧的危害一直是吸煙人群和非吸煙人群爭論的話題,煙草煙霧引發和誘發的疾病也成上升趨勢。根據北京市腫瘤防治辦最新發佈的《北京市癌症數據播報》顯示,2014年北京市戶籍居民惡性腫瘤死亡率為168.90/10萬,佔總死亡的7.1%,比2013年上升2.3%,已連續8年成為北京市的首位死因。其中,肺癌佔據惡性腫瘤死亡的榜首,佔死亡比例超三成。

被動吸煙的人群數量更多,所遭受的危害也更大。被動吸煙亦稱二手煙、環境煙草煙霧,是指由捲煙或其他煙草産品燃燒端釋放出的以及由吸煙者呼出的煙草煙霧所形成的混合煙霧,也是危害最廣泛、最嚴重的室內空氣污染首要的源頭,是全球重大的死亡原因。有研究指出,二手煙有焦油、氨、尼古丁、懸浮微粒、PM2.5、釙-210等超過4000種有害化學物質以及數十種致癌物質。

現在社會科技如此發達,市場上有很多可以消除和清除煙草煙霧的科研産品,可以高效地消除煙草煙霧的發生。然而,如何有效的消除煙草煙霧不僅僅是科技的問題,更多的是政策性的問題,比如允許在公共區域內設置高效的控煙設施,在設施內可以吸煙,設施以外禁止吸煙,餐廳和網吧等公共場所內,劃分吸煙區和非吸煙區,吸煙區要設置高效的消煙除煙設備,設立巡查監督機構,檢查監測控煙設備的實際控煙效果,可以開放一些公共區域做試點等政策的支援。

黃信陽道長建議,一些地方性的控煙條例實施採取一邊設防、一邊疏通的有效治理方法,不僅僅高效消除煙草煙霧,也完全杜絕了向空中排放有毒氣體,即保護了非吸煙人群的健康,也防止煙草煙霧對大氣形成的污染,同時也保護了吸煙人群的合理訴求,可有效提高國民生活品質和健康指標。(李鳳森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