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重慶裏看應急丨開州區推進應急執法改革走深走實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3-11-22 10:45:47 編輯:林峨靜

近日,重慶市開州區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支隊來到位於浦裏新區的重慶千能實業有限公司,對該公司開展“執法回頭看”活動,了解企業訴求、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派駐執法工作。

“安全生産無小事,開州區應急管理局對企業的執法檢查能讓我們及時糾正錯誤,對我們的安全保障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重慶千能實業有限公司安全總工羅光見表示。

近年來,開州區應急管理局堅持靶向施策、精準發力,注重在全局上謀勢,在關鍵處落子,切實走好“轉變觀念、明確身份、優化隊室、歸口執法、規範執法”五步棋,全面推進執法重心下移,有效解決了基層執法隊伍權責不明、能力不強、經驗不足等問題,推進全區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改革走深走實,為“一極兩大三區”現代化新開州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轉變觀念下好“先手棋”推動重心前移

觀念是行動的先驅,要想持續取得優良的執法成績,就需要不斷對執法觀念進行創新優化。開州區應急執法改革工作始終遵循執法為民這一核心宗旨,將改革的落腳點始終擺在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方面。通過多次走訪調研其他區縣、會商研討本區級單位部門,最終確立由以往只注重事後處罰,向以事前執法監管為主、事後處罰為輔的執法觀念轉變。

明確身份布好“全盤棋”加強隊伍建設

開州區應急管理局將執法支隊由原來的區安全生産執法監察支隊,變更為區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支隊,規格為副處級參公事業單位,機構核定編制50名。同時將原來區安全生産執法監察支隊執法人員整體轉隸至區應急執法支隊,切實增強執法隊員歸屬感、榮譽感,隊伍凝聚力、執行力、戰鬥力得到極大提高。

推進説理式執法,提升執法“溫度”。開州區應急管理局堅持執法先普法,引導企業未雨綢繆,排查、管控風險隱患,實現防患于未然。積極開展《重慶市安全生産條例》解讀培訓、危化品從業人員培訓、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管理指導培訓,製作發放事故警示宣傳冊,重點幫助企業解決安全管理體系不健全、管理人員意識淡薄、安全管理不到位等問題。

推進柔性式執法,把握處罰“尺度”。開州區應急管理局在日常執法檢查中,堅持以教育普法為主,行政處罰為輔,充分考慮行政行為的合理性,給企業問題整改保留合理期限,採取專家到府、法律諮詢等多種服務形式,教育引導生産經營單位自覺遵守安全生産規定。將查處非法違法行為與統籌解決相關善後問題結合起來,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提升政務服務質效水準。”開州區應急管理局黨委委員、執法支隊長鄒海軍介紹,圍繞便民利企,突出改革牽引,鞏固拓展“一件事一次辦”改革成果,持續提升辦理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煙花爆竹經營許可證等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水準。對安全生産行政服務項目,努力減少審批環節,精簡審批流程,減少審批資料,讓企業少跑路,少走彎路,提高行政服務效率。

優化隊室落好“關鍵棋”增強執法效能

連日來,開州區應急管理局以應急系統“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主題活動為契機,多舉措提升應急系統行政執法人員綜合業務能力。在開展此次執法檢查大練兵活動中,開州區應急管理局聚焦問題導向,通過“以老帶新”的方式,對執法辦案中引用法律法規是否準確、運用自由裁量是否適度、執法檢查程式是否規範等進行了全面指導。

人盡其才,才盡其用。開州區應急管理局按照“人崗相適”的原則,將執法支隊內設隊室重新優化調整至“八隊二科”。“八隊”即安全生産一至四大隊、應急管理執法一至三大隊和事故大隊。“二科”即法規科、綜合科。開州區應急管理局注重在培養好人才、使用好人才等方面發力,為能幹事、肯幹事、能成事的人才提供充分展示的舞臺。

歸口執法把好“致勝棋”確保權責一致

為提升應急系統行政執法人員的能力水準,開州區應急管理局以執法案卷自查為突破口,對全局執法案捲進行全面排查。同時在執法工作中,自覺把好事實證據關、辦案程式關和法律適用關,從而達到強化執法監督,規範執法行為,加大執法力度的目的。

“2022年,立案(結案)數量108件、經濟處罰107萬元、行政拘留人數33人,分別是2019年的2.4倍、2.8倍、11倍。”開州區應急管理局黨委委員、執法支隊長鄒海軍介紹,自應急執法改革以來,一方面,開州區應急管理局將各職能科室的行政處罰、行政強制等行政執法職能歸口至執法支隊,並以開州區應急局的名義統一行使。另一方面,為避免對企業多頭檢查、重復執法,針對企業日常監管,要求各職能科室會同執法支隊一起聯合開展檢查,一旦在檢查中發現監管企業存在違法行為,科室即將相關材料移交至執法支隊,統一由支隊對違法企業實施行政處罰、形成整改閉環。

規範執法打好“固本棋”提升隊伍形象

提升素質,樹立安全監管執法良好形象。在制度層面上,開州區應急管理局制定《執法勤務制度》《執法人員著裝規範》等一系列規章制度。為保障執法公平公正、程式規範、運轉高效,創新制定出具有高度辨識度的《開州區安全生産監督檢查程式流程圖》、《開州區安全生産行政執法聽證程式流程圖》等,得到重慶市應急管理局高度肯定。

在執行層面上,開州區應急管理局全面規範執法人員著裝、儀容舉止、用語和內務,抵制“慵、懶、散”等不良工作作風,堅決杜絕風紀不嚴整、語言不文明、出勤不出力等突出問題。建立完善的巡查檢查、值班值守等工作機制,著力打造“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的開州應急執法鐵軍。

在監督層面上,開州區應急管理局深入推進執法公開化、透明化,依法及時公開執法職責、執法依據、執法辦案程式,進一步拓寬社會監督渠道,著力提升12350安全生産違法行為舉報獎勵服務水準,自覺主動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不斷增強應急執法隊伍群眾信任度。

“築牢安全生産防線,助力優化營商環境。”開州區應急管理局黨委委員、執法支隊長鄒海軍表示,“今後,開州區應急管理局將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持以安全生産為前提促進優化營商環境,全力以赴強服務、優環境、促發展,用服務的‘加法’,換取企業發展的‘乘法’。”(中國網新重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