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啟動全國首個新污染物跨省際聯合調查

來源:重慶日報 時間:2023-11-14 10:06:38 編輯:辛崇卿

11月9日,四川省生態環境廳與重慶市生態環境局聯合印發《新污染物川渝聯合調查工作方案》(簡稱《工作方案》),正式啟動全國首個新污染物跨省際聯合調查。

新污染物是指排放到環境中的,具有生物毒性、環境持久性、生物累積性等特徵,對生態環境或人體健康存在較大風險,但尚未納入管理或現有管理措施不足的有毒有害化學物質。目前,新污染物主要有四大類:一是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二是內分泌干擾物,三是抗生素,四是微塑膠。

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工作方案》具體部署了新污染物環境賦存初篩、重點區域環境詳查、跨界比對調查、環境健康風險評估、環境抗生素專項調查等重點任務,將通過完成一批川渝重點流域(含飲用水水源地)、重點企業、典型工業園區的環境調查工作,全面篩查川渝兩地化學物質環境風險點,全面提升新污染物環境篩查、評估能力,研究制定川渝地區重點管控新污染物補充清單並細化管控措施,探索新污染物環境風險跨省預警等聯防聯控新模式。 (首席記者  陳維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