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重慶裏看應急丨開州區探索實踐倒房重建五步工作法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3-11-22 10:45:47 編輯:林峨靜

歷年來,頻繁強降雨引發重慶開州大面積洪澇及山體滑坡等自然災害,房屋倒塌損壞災情十分嚴重。災情面前,開州區委區政府迅速行動,組織應急等相關部門深入災情一線,積極開展救災工作。當地幹部群眾面對大自然的嚴酷考驗,不埋怨不等待不放棄不退縮,從改善受災群眾生活基礎設施著手,抓住倒房重建的政策杠桿,撬動災後重建工作由分散臨時救助向統一幫扶的制度性轉變。

底數清  情況明

災情就是命令,救災貴在神速。

開州區採取“到現場、查災情、訪鄰里、建臺賬”四種方式收集房屋倒損基本情況,做到心裏有數、工作有度。

“災情發生後,相關部門單位立即組織人員前往現場勘查救援,逐村逐戶登記房屋倒塌損壞情況,建立全區因災倒房統計臺賬,為黨委政府制定政策提供數據支撐。”開州區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以來,全區多次組織開展災後房屋損毀調查行動,深入40個鄉鎮街道535個村社,走訪調查近萬名群眾,統計上報房屋倒塌及嚴重損毀1080戶3156間、一般損壞房屋1314戶3165間,掌握了全區倒房恢復重建工作的第一手資料。

詳實的資料資訊,確保了方案制定的科學性。開州區針對“做規劃、設標準、提要求、定時限”四個工作重點制定工作方案,嚴格落實工程品質規範和工作進度要求,確保受災群眾住得安全、住得舒心。堅持“綜合減災、統籌抵禦”的總體要求,依據災害損失情況和處置難易程度,按照“宜分散則分散,宜集中則集中”的恢復重建原則,對標對表因災倒房重建補助標準和工作流程,明確了因災倒房補助申報審核程式和資金管理使用規定,制定出臺倒房恢復重建工作方案5個,分戶建立重建施工方案357個,推動全區倒房恢復重建工作有序開展。

推進快  品質好

災後受損農房重建修繕,事關人民群眾安危冷暖,事關全區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

開州區嚴格審核,精準認定對象。執行“戶申請、村評議、鎮核查、區審批”四個工作規則認定救助對象,確保倒房恢復重建對象真實可查。根據倒損房屋統計臺賬,指導受災農戶提出申請,由轄區村(居)委組織召開群眾代表會議評議申報事項,初評後報鄉鎮街道政府實地核查並公示5個工作日,符合條件的送區應急局審批認定。2019-2023年,全區村鎮區三級共同評審倒房重建對象2394余戶,最終審核認定倒塌和嚴重損壞357戶、一般損壞270戶,未發生一起錯報漏評情況。

“時間快一點,老百姓的擔憂就會少一點。”在實施因災倒房重建工作中,開州區的黨員幹部衝在第一線,嚴格落實“選地址、簽協議、建規範、常督促”四項工作流程,加快推進恢復重建工作進程。針對房屋倒損災情發生時段相對集中、建設地點相對分散的工作現狀,牽頭協調規資局等單位勘測建房地點,組織鄉鎮街道等承辦單位簽訂工作責任書,分時段倒排工程實施期限,定期巡查房屋重建工程進度,督促承辦單位按時保質完成倒房恢復重建工作任務。2019-2023年,開州區簽訂倒房恢復重建工作責任書357份,確認倒損恢復重建和房屋修復累計627戶。今年全區倒房恢復重建開工20戶,房屋修復開工17戶,兩類工程開工率已達到100%以上,受助對象完全能在規定期限內順利入住。

品質重如山,監管大於天。開州區明確“查品質、撥資金、挂標識、評績效”四項工作要求開展工程驗收評估工作,保證黨的惠民政策落到實處。採取鄉鎮街道戶戶查驗、區級按比例抽驗的方式,對照設計方案和建設規範開展分戶驗收、分批撥款、統一掛牌和綜合評估工作,確保倒房恢復重建項目落實到位。2019-2023年,開州區倒房恢復重建中新修房屋1277間2.5萬餘平米、維修房屋735間1.5萬餘平米,解決了2508名受災群眾的住房困難。

思路明  聚合力

“提高政治站位,想盡一切辦法,搶抓有限時間,確保實現受災群眾儘快搬進新居,過上正常的生活!”面對點多、面廣、程度深、影響大的倒房災情,開州區上上下下形成了共識。

2019年以來,開州區委區政府多次向市應急局及相關市級部門溝通聯繫,得到了市局及兄弟單位的積極響應,從資金、項目和技術上給予大力支援。尤其是市局主要領導多次赴開巡視檢查,親自指導開州開展災後重建,極大提升了當地做好倒房恢復重建工作的信心和決心。

“我們堅持‘重實情、保基本’的工作原則,按照因地制宜、量體裁衣的工作要求,從保證品質、降低成本、解決基本需求三個方面著手,統籌扶貧異地搬遷、小城鎮建設等多項資金。”開州區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倒房重建中,以2-3個戶為單元,採取“就近選址、聯建共建”的方式,協助受災群眾將住房建在交通便利、水電設施配套齊全的居民集中安置點或小城鎮建設範圍內,確保有限的財政資金惠及更多的受災群眾。

受災群眾既是倒房恢復重建的受益人,更是倒房恢復重建工作的實施主體。開州區通過宣傳引導和政策幫扶,組織村社幹部和周邊群眾以捐贈物資和義務勞動幫扶的方式,激勵受災戶發揚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精神,主動投勞投資完成房屋建設工程,實現重建家園的美好願望。

“逢災難忘幫扶情,重建銘記謝黨恩”,走近一棟棟重建樓院,一副副紅彤彤的對聯訴説著災後重建修繕戶的心聲。深秋的陽光透過玻璃,灑在新居的每一個角落,告別了昨日暴風勁雨的人們,在講述災後家園重建一幕幕感人故事的同時,已開始憧憬美好的未來……(中國網新重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