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出臺《緊缺型數字金融人才目錄》 助力金融數智化轉型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3-11-17 17:03:04 編輯:郭珍

11月17日,從重慶市金融監管局獲悉,重慶市金融監管局聯合重慶市教育委員會、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重慶監管局、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重慶監管局于近日印發《重慶市緊缺型數字金融人才目錄》(以下簡稱《目錄》)。該《目錄》是全國首個由省級政府金融工作管理部門牽頭出臺的指導數字金融領域人才工作的文件,對重慶完善緊缺型數字金融人才引入、培育、全流程閉環管理及服務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於加強“智融惠暢”工程實施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設人才保障支援。

據重慶市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錄》在問卷調查、實地調研和多方徵求意見基礎上,從人才分類、引進、培育、激勵等方面提出工作舉措。

在人才分類方面,明確重慶市20類緊缺型人才的領域範圍、崗位職責和緊缺程度,鼓勵金融機構參照《目錄》制定更加精細化的緊缺型人才崗位管理體系,增強崗位適配度。

在人才引進方面,落實了銀行、保險、證券等10家行業協會搭建人才引進“常態化+集中式”綠色通道等工作職責,提升人才聚集、向企業端輸送效率。

在人才培育方面,支援實施數字技術工程師培育項目,貫通繼續教育、職稱評審、職業培訓等政策,鼓勵金融機構內部轉化“金融+科技”複合型人才。

在人才激勵方面,要求市級行業主管部門按規定支援符合《目錄》要求的人才申報“新重慶引才計劃”等重點人才項目,各區縣結合地方實際需求支援優先納入區縣人才計劃。

西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黃慶華表示,目前重慶複合型數字金融人才緊缺,《目錄》以人才強市戰略為牽引,從完善人才“引進+登記+培育+激勵”閉環服務入手,高效搭建“高校+機構+人才”聯通機制,有力強化“政府部門+行業自律組織”支援協同,開創了重慶緊缺型數字金融人才管理新格局,為吸引人才落地重慶發展,優化金融人才隊伍結構提供政策支撐。《目錄》與西部金融中心、數字重慶建設等重大戰略實施緊密結合,通過推動高校、機構等加強人才培育,充分發揮其在金融服務、科技創新等方面的積極作用,促進重慶金融數智化轉型,助力現代化新重慶建設。(重慶市金融監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