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永川:規範行政行為注入“強心劑”

發佈時間:2021-11-23 16:20:22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夏婷

為進一步強化依法行政監督,加大對不作為、亂作為等違法或不當行政行為的監督力度,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增強政府的公信力和執行力,近日,重慶市永川區開展了“以案促改”專項行動。

據了解,此次專項行動針對依法行政中出現的執法短板、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等問題予以監督和糾正,促使行政機關以案為鑒、以案明法、以案促改,確保問題“清倉見底”,為全區依法行政水準的提升和從源頭上規範行政行為注入了“強心劑”。

全面梳理“底數清”。永川區政府行政復議委員會辦公室全面梳理了2020年全區復議被糾錯案件和敗訴案件,摸脈問診、深挖病灶,制定了全區“以案促改”專項行動整改問題清單,梳理出主要問題兩類、表現形式四種、具體問題16項、責任單位10個,分析存在問題的原因,做到問題明、底數清。

精準施策“步驟明”。印發《關於開展“以案促改”專項行動的通知》,以問題為導向精準施策、週密安排,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確了整改目標、整改任務、整改期限。專項行動分三個階段開展,即對排版查階段、整改落實階段、總結提升階段,規定了每階段的任務和具體要求,做到策略準、步驟明。

靶向發力“當下治”。永川區政府及涉事單位建立了整改工作臺賬,對標對表問題清單,制定了整改措施,做到一問題一研判。區政府行政復議委員會辦公室會同區政府督查辦對去年復議被糾錯和敗訴單位開展了“以案促改”專項行動督查,聽取了責任單位的情況彙報,檢查了整改方案、整改臺賬、銷號制度、機制制度建立情況,抽查了重點單位的執法卷宗。各單位均建立了問題銷號制度,完成一個,銷號一個,所有問題均已銷號,做到了真抓實改。

完善制度“長久立”。召開座談會,聽取了各單位在行政執法、行政復議、行政應訴中的問題,對存在的共性和個性問題進行了答覆,對今後各單位依法行政開出了“良方”。將“以案促改”專項行動納入全區法治政府建設年度報告和專項督查,持續推進以案促改工作常態化、制度化。以點帶面,以此次問題整改為契機,找準短板漏洞,完善制度機制。(鐘梅、潘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