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水縣“報春鳥”讓黨的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05-26 14:11:12 編輯:李柯佑

   為把黨的創新理論傳遞到千家萬戶,破解基層理論宣講聽不懂、講不清、記不住、用不上的實際困惑,日前,“學黨史、頌黨恩、跟黨走——‘報春鳥’百姓宣講隊黨史巡迴演講活動”在廣安市鄰水縣石滓鎮大河壩村正如火如荼的進行。活動採取快板、演講、相聲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讓黨的方針政策更加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切實解決了基層宣講“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image.png

“報春鳥”演出現場。

演出至中午,天空中飄起了小雨,可這絲毫不影響村民觀看演出的熱情。“報春鳥的演出形式很豐富,它不打官腔,講的都是老百姓能夠聽懂的語言。”大河壩村村民小李談及冒雨觀看的原因説道。

據了解,“報春鳥”團隊通過基層推薦、個人自薦、主動尋訪等多種渠道,吸納活躍在農村有文藝專長,熱愛公益文化事業,群眾關係較好的五老人員;積極邀請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質和社會奉獻精神,組織協調和管理能力較強、樂於組織群眾文化活動的鎮村幹部;大力發動致富能手、創業先鋒等鄉賢能人,組建一支來自群眾的宣講隊伍。目前,“報春鳥”百姓宣講隊有固定隊伍6支、宣講員60名。

“長期以來,理論宣講的重點難點都在基層,以往的基層理論宣講由於形式呆板、內容枯燥、語言生硬、不接地氣,講不到老百姓心坎裏,群眾參與度總是不高。”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對此,鄰水縣立足實際、因地制宜、大膽創新,組建“報春鳥”百姓宣講隊,通過文藝+宣講的模式,讓群眾當導演、當主角,自己講、自己説,真正把黨的創新理論、黨的方針政策講到老百姓心坎上,有效解決基層理論宣講“最後一公里”問題。

據悉,鄰水縣自2018年宣講隊成立以來,“報春鳥”已開展宣講2200余場,受眾20萬餘人次,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打通基層宣講“最後一公里”。

未來,“報春鳥”團隊將進一步把理論宣講與文化惠民、志願服務相結合,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現群眾“點單”、實踐員“接單”與實踐中心“派單”相銜接,通過文化陣地建設全域覆蓋、隊伍構建科學實用、打造特色品牌活動,推動基層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改革創新,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蘭宇熙、李柯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