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怎防治?全國政協常委會議大會發言好建言都在這

發佈時間: 2018-08-23 14:3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胡俊 | 責任編輯: 胡俊

中國網北京8月23日訊(記者胡俊)21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三次會議舉行大會發言,張寶順等14位全國政協常委、委員為污染防治建言。中國網(《議庫》APP平臺)記者梳理諸多好建議,與網友分享。

張寶順:充分發揮環保督察的利劍作用

自2015年12月起,首輪中央環保督察在兩年內實現了全覆蓋,今年6月又開始了對10個省(區)的第一批“回頭看”。全國政協常委張寶順曾兩次擔任督察組組長,親歷其中,深切感受到中央環保督察猶如一柄“利劍”,督促各地解決了一大批長期難以解決的突出環境問題。

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張寶順

他認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環保督察必將發揮更大作用。為此,他對進一步提升督察工作水準提了幾點建議:

一是更加注重長效機制。研究制定環保督察方面的法律法規,明確相關制度和要求,不斷完善長效機制。建立健全中央和省兩級督察制度體系,抓住重點領域、重點問題開展有針對性的專項督察,形成聯動效應。

二是更加注重科學評判。實事求是地評價環保工作實績,對那些確實真抓實幹,但由於歷史原因或客觀情況導致在某一時段、某個局部進展滯後的,應作具體分析,在督導加壓的同時,要給予指導,保護其工作積極性;而對那些不作為、亂作為以及不擔當、不碰硬的,必須嚴格追責。

三是更加注重倒逼作用。積極推動環保督察向縱深發展,更好發揮對經濟轉型提質的倒逼作用,促進地方黨委政府更加自覺地把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統籌起來,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

戚建國:推動綠色發展理念“走下去”

“青藏高原近百年來自然環境持續惡化局面正在得到扭轉。”今年7月上旬,全國政協常委戚建國參加了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組織的“加強自然保護區建設與管理”重點提案督辦調研。

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戚建國

針對調研中存在的問題和挑戰,戚建國代表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在大會發言中建議:

一是進一步夯實全民綠色行動基礎,推動綠色發展理念“進校園、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進機關”,形成系統保障、凝聚共識合力。

二是健全完善自然保護區法規制度,使全民綠色行動依法依規有序開展。

三是持續抓好重大生態工程建設,在自然保護區功能區劃、採礦企業退出資金和環保志願者活動等方面進一步給予支援,使青海加速實現從生態立省到生態強省的轉變。

1  2  3  4  5  6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