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積體電路産業,強化基礎研發,實現産業飛躍

發佈時間:2021-07-16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周健

上海作為全國積體電路産業的龍頭城市,2020年積體電路産業實現銷售收入2071.33億元,同比增長21.37%,佔到全國積體電路産業的20.9%,已經形成了較為明顯的區域優勢。作為上海市重點先導産業,為了實現”十四五“期間産業規模翻番的目標,上海積體電路産業需要進一步投入基礎研究,完善産業鏈佈局,提高供應鏈自主能力。

上海的積體電路産業發展全國領先

上海的積體電路産業,在經歷了近30年中外合資産業培育、本土企業進一步推進産業發展的階段後,至今已經形成了以張江、臨港為核心的産業集群,實現了上游到下游的全覆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2020年上海市積體電路産業規模的2071.33億元,其中設計業954.15億元,製造業467.18億元,封測業430.9億元,設備材料業219.1億元。

上海市積體電路企業完整覆蓋了晶片設計、晶片製造、設備材料、封裝測試領域,並且在每個領域都擁有中國、甚至世界市場上具有充足競爭力的本土企業。在材料領域,上海硅産業集團打破了我國300mm半導體硅片國産化率幾乎為0%的局面,推進了我國半導體關鍵材料生産技術“自主可控”的進程。在設計領域,紫光展銳手機基帶晶片市場份額位居世界第三。在製造領域,中芯國際、華虹集團進入了全球前10位晶圓企業排名,在技術上,28奈米先進工藝已量産,14奈米工藝研發基本完成。在裝備材料領域,中微、上微處於國內領先水準,刻蝕機、光刻機等戰略産品已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準。

上海積體電路産業的發展前景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思路,長三角區域內的半導體産業協同格局已經初見雛形。需要較大運營成本投入的製造、封裝工廠近年來更多地佈局在江蘇、浙江區域,而上海依託自己的人才、金融、資訊和綜合産業優勢,成為積體電路企業總部、研發中心佈局的首選區域。

我國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出實現世界製造強國中等水準國家的目標。為了實現這一目標,需要擺脫我國製造業“大而不強”的現狀,通過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加快補齊基礎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礎軟體、基礎材料、基礎工藝和産業技術基礎等瓶頸短板。這一發展路徑,恰好能夠充分發揮上海在積體電路設備、材料、設計領域的技術優勢,依託上海的人才優勢和研發優勢,實現技術進一步的突破,能夠使中國積體電路産業進一步擺脫上游的進口依賴,讓上海成為中國積體電路産業的供應鏈中心,從而實現産業規模的進一步擴大,為實現上海市“十四五”期間積體電路産業規模翻番的目標奠定堅實的基礎。

堅持投資基礎研究,加速下游應用産業的協同,進一步擴大上海積體電路産業的優勢

(一)加強對設備、材料領域的投資和引導

上海依託張江積體電路産業集群的産業集聚效應,以及《上海積體電路産業投資基金》的積極引導,成功幫助本土企業實現了在設備、材料領域的突破。

設備和材料是積體電路産業的核心環節,也是積體電路産業進一步提升國産化、成為積體電路強國的關鍵。上海應該充分發揮這一技術優勢,加大對相關領域的投資和扶持,尤其是對材料研究初創企業的扶持。

對於初創企業的扶持不僅僅應該局限于資金支援,同時應該關注企業技術的商業化應用,幫助技術成功轉化為産品,培育初創企業向獨角獸企業成長髮展。積體電路製造産業是一個上下游緊密結合、生産過程十分嚴謹的産業,初創企業的産品往往難以切入成熟積體電路製造企業的供應鏈,導致初創型企業的技術無法進一步商業化。

幫助有技術的企業和大型企業進行對接,通過政府研究項目等方式進行商業化探索,應當是政府職能部門今後的工作方向。

(二)加強下游應用合作,實現綜合性規模效應

積體電路産業的發展,必須依託于下游應用産業,才能最大地發揮綜合效應。伴隨著手機等傳統消費電子行業增長趨緩,5G、物聯網、人工智慧、自動駕駛、高端製造等領域成為了積體電路行業新的應用熱點。這些新興的應用領域,尤其是新能源汽車、高端製造領域,上海擁有較大的産業優勢。上海應該抓住這一機遇,扶持汽車晶片、智慧移動晶片、物聯網晶片、AI儲存器晶片、安全晶片以及智慧儲存器晶片等高端晶片的研發、生産企業的發展。

實際上,上海市政府在這一決策上已經有了明確的佈局,臨港新片區的定位就是積體電路綜合應用。根據新頒布的《上海臨港新片區對外發佈積體電路産業專項規劃(2021-2025)》,到2025年,臨港新片區將引進培育5家以上國內外領先的晶片製造企業;形成5家年收入超過20億元的設備材料企業;培育10家以上的上市企業,圍繞5G、CPU、人工智慧、物聯網、無人駕駛等細分領域發展壯大一批獨角獸設計企業。到2035年,臨港新片區將構建起高水準産業生態,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東方芯港”。

(三)通過招商引資加速産業升級

積極和外商進行合作,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和工藝並轉化為本土産業基礎,是上海積體電路産業的發展歷程中的成功經驗。在中美貿易摩擦不斷、積體電路行業本身的技術壁壘等不良外部因素的影響下,這一成功經驗是否就無法再發揮價值了呢?

答案應該是否定的。積體電路設備、材料和設計環節的強化,雖然較難通過外資企業落地來實現直接的技術轉移,但是可以通過和這些外資企業進行上下游合作的本土企業的技術積累和人才培養來實現。

上海擁有上海汽車、上海電器、上海華虹等國有背景的積體電路中游、下游企業,這些企業正是進行長期技術吸收的最佳載體。上海應該利用這些企業和外資材料、設備供應商企業進行共同研發,吸引這些相關企業加速對滬投資落地,並通過合作積累産業經驗和技術人才,達到為上海積體電路産業中長期輸送人才、技術,實現最終供應鏈自主化的目標。(何偉晨   管小鴿)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