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年,上海青浦答卷!

發佈時間:2021-11-22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中國共産黨上海市青浦區第六次代表大會於今天(11月22日)隆重召開!五年追趕、五年跨越,青浦在服務落實重大戰略任務的實踐中,奮力實現全面跨越式高品質發展,深化形成新時代“一城兩翼”戰略佈局,鑄就了“搶拼實善”新時代青浦奮鬥精神,實現了從“上海之源”向“上海之門”的躍遷,城市核心功能和服務品質持續升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今天,讓我們一起看看,青浦這五年發生了哪些大事兒!

1.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圓滿完成四屆進博會服務保障任務,進一步放大展會溢出效應。

2.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

積極推動示範區建設進入加速期,探索形成了一批一體化制度創新成果。

3.虹橋國際開放樞紐

聚焦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深化青東聯動發展,國際化中央商務區雛形初顯。

4.青浦新城

全面啟動青浦新城建設,確立了“高顏值、最江南、創新核”的發展意象和規劃建設行動方案。

5.綜合經濟實力顯著增強

2020年地區生産總值1194億元,年均增速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83億元,年均增長10.9%。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累計完成2674.8億元,吸收合同外資累計57.5億美元。“三大兩高一特色”主導産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佈局更加完善,第三産業比重大幅提升。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一大批行業龍頭落戶,上市企業增至29家,總部企業增至43家。

6.鄉村振興全面推進

鄉村振興全面推進,探索形成了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戰略“雙輪驅動”、“點片面”分類推進的振興模式,建成蓮湖村、張馬村等8個市級鄉村振興示範村,城鄉面貌和人居環境煥然一新。

7.積極建設智慧青浦

“一網通辦”“一網統管”從無到有、構建運作,大數據資源平臺、5G網路等新基建加快佈局,“智慧青浦”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8.商業綜合體集聚

綠地全球貿易港、山姆會員店、萬達茂等一批商業綜合體建成開業,進一步集聚了上海乃至長三角的人流和商機。

9.佈局完善重大城市功能

崧澤高架西延伸、盈港路貫通等重大工程全面推進,軌交17號線開通運營,東航路、復興路等一批跨省斷頭路順利打通,人民群眾的出行條件顯著改善。區應急聯動中心、體育文化中心、檔案館等重大設施建成啟用。

10.眾志成城抗擊疫情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區上下眾志成城,堅決守牢“進滬第一關”和社區防控家園防線,紮實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持續鞏固“雙勝利”成果。

11.創新打造幸福社區

創新打造“一站兩中心”、社區中心,新時代幸福社區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12.教育醫療資源集聚

持續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引進了世外、平和、協和、蘭生復旦等一批優質教育資源。公共衛生服務體系不斷健全,長三角(上海)智慧網際網路醫院、區公共衛生中心、復旦婦産科醫院青浦分院、中山醫院青浦院區等佈局建設。

13.民生工程紮實推進

紮實推進“城中村”改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一批民心工程,統籌推進“三美麗”建設,精心打造環城水系公園、青西郊野公園,為人民群眾增添了“生活秀帶”。

14.全面提升城市軟實力

始終把提升城市軟實力作為重要工程,大力弘揚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全面打響“上海之門”城市品牌,深入塑造“上善之城”文明形象,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區。

15.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深入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理念,積極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空氣品質優良率五年內上升17%,國考、市考斷面水質持續穩定達標,劣V類水體全面消除,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水生態文明城市,重點建設用地安全利用率達100%,綠化覆蓋率達43.3%。(青浦區供圖)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