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語:“十四五”期間,上海促進外商投資要做這些事

發佈時間:2021-07-14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周健

開放是上海最大的優勢。“十三五”時期,上海吸收外資規模品質顯著提升,開放步伐顯著加快,投資環境顯著改善,但也面臨服務業開放度還不夠,與新加坡、東京等地相比總部能級還有待提升等問題。“十四五”時期,面對複雜嚴峻的引資環境,上海將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加快形成高能級市場主體集聚、高標準投促體系健全、高水準服務系統整合的亞太投資門戶。

5年內,上海將推動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深入落實浦東高水準改革開放、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加快推進上海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推動科技服務、商務服務、物流運輸、教育、金融、衛生、文旅、電信等領域開放措施率先落地,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落實《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AI),研究對標《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推動上海率先形成高標準投資規則相銜接的基本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

5年內,上海將集聚更高能級的市場主體。實施“總部增能”行動,大力吸引跨國公司亞太總部和全球總部落戶,鼓勵跨國公司設立輻射亞太、面向全球的財資中心、銷售中心、採購中心、供應鏈管理中心、共用服務中心等功能性機構。打破人才、創新資源等要素跨境流動瓶頸障礙,支援外資設立全球研發中心和開放式創新平臺。力爭到“十四五”末,累計落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1000家左右、外資研發中心560家左右。同時,聚焦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和電子資訊、汽車、高端裝備、先進材料、生命健康、時尚消費品等領域,積極參與若干世界級産業集群建設。

5年內,上海將健全更高標準的投促和服務體系。深入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上海市外商投資條例。健全由政府、專業機構、商協會、企業組成的“四位一體”投資促進體系,持續增強與主要投資來源地及潛力國家(地區)的經貿及投促機構合作。構建外商投資全生命週期服務鏈,拓展涉外服務專窗內容,健全完善政企溝通、聯繫走訪、重大項目服務、投訴和兜底服務等工作機制。

數據顯示,2021年以來,全市商務經濟延續去年以來回升向好態勢,各項指標已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正常增長水準。特別是在利用外資方面,1-5月,上海新增外商直接投資企業數2674家,比去年同期增長39.1%;吸收實到金額102.6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1.5%。1-5月,上海新增外商獨資企業數1640個,佔全部新增企業數的比重為61.3%,充分表明上海仍然是中國乃至世界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熱土之一。未來,上海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以更大力度強化全面賦能、精準服務、法治保障,支援外資企業在滬實現更大發展。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