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代表建議:加大上海工匠獎勵力度,發揮人才傳承輻射作用

發佈時間:2021-01-26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2020年1月24日,上海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上,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快樂集團上海企業發展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朱雪芹就迫不及待地向大會提交了一份“沉甸甸”的文件:一份由她領銜,31名代表附議的《關於建議市人大制定加強“十四五”期間上海工匠培養選樹深化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決定的議案》。代表們聯名呼籲:包括上海工匠在內的技能人才隊伍建設還有短板待補齊!

朱雪芹向記者分享了一組數據。2020年,上海戶籍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比重已達到35.03%,高技能人才總量約116萬人。從2016年開始,上海市總工會實施上海工匠培養選樹千人計劃,至今已誕生了五批共計480名“上海工匠”。然而,她指出,光鮮的數字背後,“培養機制不完善”、“激勵政策不足”、“人才潛能開發不足”等方面依然存在。

朱雪芹表示,儘管市職工技協組建了“上海工匠”技術服務隊深入非公企業100多家,幫助解決技術難題300多項;並通過“上海工匠講堂”線上培訓全國職工超過170萬人次。但大多數“上海工匠”獲評榮譽以後,仍停留在“還幹原來事,還做原來人”階段。

這次她與31名人大代表一起聯名提交了關於建議市人大制定加強“十四五”期間上海工匠培養選樹深化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決定的議案》,提出:

一、完善工匠培養選樹機制,努力形成工匠培養選樹新格局。

要匯聚人社、教育等政府部門力量,構建系統的工匠培養選樹機制,切實抓好工匠選樹的分類界定、專業評審等環節,使選樹工作更加合理科學,建議考慮將工匠培養選樹列入市政府表彰序列。從制度層面支援工匠培養選樹工作,建議市人大立法決定授予機制,由市總工會牽頭、相關委辦配合,聯合開展評選。

要依託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大企業、行業協會和工業園區,輻射帶動本市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生物醫藥等重點産業領域,特別是體制外非公企業工匠人才的培養。要打通工匠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工匠人才職稱評審更注重評價參與技術改造革新、工藝改進、傳技帶徒等方面的能力和貢獻。

二、落實相關政策獎勵措施,激發工匠人才創新創造新活力

要定期發佈企業技能人才市場工資價位,引導和激勵企業提高技能人才收入水準,落實好工匠人才薪酬正常晉陞和增長機制,加大上海工匠獎勵力度。要推動工會培養選樹“上海工匠”、創建命名“工匠創新工作室”工作與人社部門建立首席技師制度、資助技能大師工作室等方面政策有效銜接,助力發揮工匠人才在工藝創新、技術推廣、技能傳承上的帶動作用。要探索建立工匠納入高技能人才居住證積分、積分落戶、享受公租房等政策,推動本市緊缺急需的工匠人才予以直接落戶,強化工匠人才的激勵機制。

三、搭建工匠引領創新平臺,發揮工匠人才傳承輻射新作用。

要以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選手集訓選拔為契機,組建“上海工匠”技術保障服務團隊,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和項目技術特點,為世賽選手提供技術支援。要聯手教委、人社等部門,借助社區學校、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職工培訓示範點等陣地資源,搭建工匠技藝展示傳授的平臺。

要根據不同職業工種組建工匠公益服務隊,深入園區、企業等,開展技術培訓、技術攻關、技術協作等技術服務,助力企業發展,優化營商環境。要講好工匠故事,在全社會倡導傳承弘揚新時代工匠精神,形成工匠精神宣傳格局的聯動機制。

據統計,上海市16個區均已陸續開展“區級工匠”培養選樹活動,其中有5個區的人社部門參與了工匠選樹表彰獎勵工作,浦東新區的人社部門配套了特殊人才落戶政策,5名區級工匠已享受落戶政策。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