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花市會場取消 23家盒馬緊急推出“盒區花市”

發佈時間:2021-01-15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行花街,迎春花放排滿街。”這句歌詞來自一首廣東童謠,每年春節,粵港澳地區都有逛迎春花市的習俗。

今天,盒馬宣佈在廣東地區緊急上線“迎春花市”項目,一邊對接本地花農和年花基地快速打通供應鏈,一邊測試推出配送服務、方便盒區房用戶線上線下購買春節年花、年桔。

2021年春節前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廣東多地市相繼發出通知,停辦花市或壓縮規模。本月初,深圳宣佈取消迎春花市主會場和分會場,城管部門號召市民就近購花。廣東年宵花的傳統銷路受阻,“待字閨中”。

在廣東佛山的蘭花科技園,花農陳學今年種出12萬株蘭花。他説,蘭花十分嬌弱,種植過程需要24小時人工呵護,白天溫室溫度25℃~28℃,夜間18℃~20℃,僅僅是保溫保濕設備都開了一整年。

去年這個時候陳學的蘭花基本被訂完了,但今年只銷售了不到一成,“香港也取消花市了,幾萬株的大訂單也取消了,連幾千個花盆都堆在倉庫。如果這樣下去,整年的功夫就要白費了。”柳暗花明,這個月初盒馬鮮花採購小二張蕾來到基地,了解了品種、規格等詳情後,一次預訂了基地30%的産量,成為陳學今年最大的訂單。

短短一個星期,張蕾和團隊跑遍了廣東的年宵花基地,簽下了年桔、蝴蝶蘭、五代同堂、紅掌、銀柳等四十多款年花和鮮花的訂單。

接下來,採購團隊就要規劃好成本、安排物流服務。“年宵花‘金貴’且造型不一,運輸過程容易折斷花枝,盆破碎等造成損耗,在克服春節配送運力緊張的情況下,我們儘量改良更抗震、保暖的包材,通過快速路測,解決年花的最後3公里配送到家。”盒馬深圳區域總經理孫慶陽向記者表示。

在盒馬深圳皇庭廣場門店,記者看到已經開設出年宵花專區,除了年桔、蝴蝶蘭等傳統品種,還有劍蘭、銀柳、臘梅等當季鮮切花。打開盒馬App,線上花市頁面在“醒目”的位置,接下來將有更多的年宵花和當季鮮花上線。

“其中一部分當季鮮花,以雲南基地為源頭,每日通過空運方式來貨,保證品質且價格有競爭力。”孫慶陽表示,2019年盒馬已經推出“賣花”業務,通過基地直採、城市幹線物流、配送到家和數字化運營管理,實現鮮花“白菜價”,將鮮花消費變成高頻次的日常生活消費。

深圳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在留深過年,減少人員流動的大環境下,又要做好供應保障,盒馬推出的“線上迎春花市”,充分探索線上新經濟的機遇,讓市民足不出戶也可以享受深圳的福氣春色。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