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聞一見第89期:創始人梁昌霖講述叮咚買菜的智慧賣菜(上)

發佈時間:2020-08-07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柏聞 責任編輯:常玉

“我們有這麼一句話:下鍋還能跳的蝦,隔壁叮咚送到家。”叮咚買菜創始人梁昌霖介紹,叮咚買菜的貨源,遍佈全國所有省份,聯繫了全國300多個蔬菜産地,幾乎每個地級市的特産,都被叮咚買菜納入“菜籃子”。技術驅動了傳統農業升級,使得叮咚買菜這樣的新零售企業迅速成長起來。而隨著企業規模不斷增長,又倒逼上游提高品質和服務,食材的新鮮度和品質的優先級權重增長,使老百姓在網上就能吃到“放心”食材。

生鮮經營難,還難在損耗高。傳統菜場的損耗率在30%以上,管理水準高的商超,商品損耗率也超過10%。而叮咚買菜的滯銷損耗只有1%,這一方面基於人工智慧的預測系統,另一方面也歸功於行業領先的智慧演算法,根據用戶喜好和倉儲數據做智慧推薦。

梁昌霖説,“我們管控蔬菜品質,制定了收購標準,品質越好,我們的收購價越高,鼓勵農戶把蔬菜種好、分好。我們用好的機制,讓蔬菜的損耗更小,讓食材更加健康安全。”

 成立於2017年的叮咚買菜,以“蔬菜”這種高頻剛需商品作為市場切入口,主打“最快29 分鐘送到家的模式”,在生鮮大戰廝殺中脫穎而出,與另外兩家生鮮電商,呈三足鼎立之勢。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