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完全可降解動脈導管未閉封堵器”植入術在滬完成

發佈時間:2020-05-22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周健

梁長玉報道 2歲男童收益“中國智造”,上海在生物可降解“心臟植入器械”領域研發又取得創新突破。5月19日,患有動脈導管未閉的2歲小男孩王某,體重11公斤,在上海接受了全球首例“完全可降解動脈導管未閉封堵器”植入術。手術由我國著名兒科心血管疾病專家、上海新華醫院院長、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兒科學院院長、中華醫學會兒科分會候任主任委員孫錕教授率領團隊通過微創介入實施,整個過程約30分鐘,手術順利成功。

據孫錕教授介紹,動脈導管(PDA)原本係胎兒時期肺動脈與主動脈間的正常血流通道。出生後嬰兒即開始肺的自主呼吸,動脈導管24小時內自行閉合。如該通道持續不能閉合則形成動脈導管未閉。該疾病會導致兒童缺氧、發育遲緩、活動耐力降低、反覆呼吸道感染、

心臟增大、肺迴圈壓力及阻力增高和心力衰竭等症狀。因此,該疾病需早發現、早治療,只需介入封堵未閉的動脈導管,中斷其血流就可使患者痊癒。動脈導管未閉是一種較常見的先天性心血管畸形,佔先天性心臟病總數的12%~15%,女性約兩倍于男性。約10%的病例並存其他心血管畸形。

以往此類手術通常採用的是傳統金屬封堵器,可能存在金屬永久植入物的相關風險。封堵器植入後6個月後即可完成修復,因此,可降解封堵器既能修復缺損又不在人體內殘留金屬植入,這項創新是革命性的,具有重要的臨床研究價值。孫錕教授對該專業領域器械的可降解化研究持續關注和重視,帶團隊親自參與了“可降解封堵器”研究,並榮獲了2009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

此次試驗中使用的“可降解動脈導管未閉封堵器”由上海錦葵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研發製造,該公司繼2019年推出的全球首個“可降解卵圓孔未閉封堵器”後的又一創新産品進入人體臨床階段。

錦葵醫療經過十多年的科研創新,獲得了多項專利,創新製造了一系列的“生物可降解”心臟封堵器。“可降解”材料製作的封堵器在手術過程中操作簡單,安全、無害,使患者心臟缺損得到修復治療。該器械植入人體12個月後,其可降解材料會最終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不會對人體造成損害。錦葵醫療與國內多家著名醫學機構聯合,在可降解封堵器領域的研究多次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重點省市科研項目資助,並陸續開展器械人體臨床,共同推動産、學、研協同創新,使我國在該領域器械研究佔據全球領先地位。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