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範圍查食用油的塑化劑

發佈時間:2018-05-25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作者:孟剛 責任編輯:周健

針對部分食用油生産企業生産的食用油中出現塑化劑成分的狀況,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今年一大重點行動就是在全國範圍內部署開展食用植物油塑化劑專項檢查。

塑化劑作為有害物質近年來進入大眾視野,被消費者熟知和關注。目前食用油中塑化劑整體水準如何?對消費者健康有何影響?市場監管部門加強監管的指導意義是什麼?

重點檢查生産環節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今年的食用油塑化劑專項檢查具有針對性。據悉,目前各地監管部門都在對食用油生産企業進行全覆蓋式檢查和監督抽樣,重點檢查生産線、灌裝線、包裝材料等直接接觸植物原油、成品油的材料是否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等,切實防範食用植物油塑化劑污染風險。

從近年來塑化劑風險排查和監測情況來看,食用油生産過程中常見的塑化劑污染途徑包括:企業的管道、設備、容器使用了含塑化劑的塑膠製品;食用油的包裝,包括瓶蓋、墊片使用了含塑化劑的材料;食用油原料在採購入廠前已受塑化劑污染;食用油産品違法添加了香精香料類食品添加劑,由添加劑帶入産生塑化劑污染。

而根據國內外文獻報道,食用油被塑化劑污染的情況主要有三種可能:油料受環境污染、在加工環節中産生的污染、受到塑膠包裝的污染。如2016年1月,山東省濟南市食藥監局對全市19家本地企業生産的食用植物油塑化劑問題進行風險監測,有8家企業生産的産品塑化劑項目超過國標參考值。經過問題企業自查自糾,最終發現“罪魁禍首”都集中在塑膠管道的溶出,僅一段塑膠軟管便導致了一批批産品的“不合格”。

鋻於這種情況,食用油生産企業要盡可能實現“無塑化”生産,落實主體責任,不斷提高生産水準,提高保障食品安全的能力。

攝入水準尚不可知

塑化劑主要指鄰苯二甲酸酯類成分,包括鄰苯二甲酸二辛酯、鄰苯二甲酸二丁酯、鄰苯二甲酸丁基芐酯、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等。

塑化劑被公眾熟知始於2011年在台灣地區發生的在食品中違法添加鄰苯二甲酸酯事件。當時台灣大學食品研究所教授孫璐西稱:“塑化劑DEHP的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此後,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引起全面關注。

儘管如此,直到現在仍有部分消費者對塑化劑沒有一個相對完整和清晰的認識。據了解,目前我國尚缺乏專門機構對塑化劑的攝入水準做過調查評估,人體可能攝入塑化劑的水準也就無從得知。就食用油中塑化劑含量水準而言,目前僅有來自相關部門的抽檢測試數據。

記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我國已把塑化劑納入風險監測中,主要檢測食用油中是不是含有塑化劑,以及塑化劑在食用油中的溶出度。

同濟大學基礎醫學院的厲曙光教授曾經帶領科研小組,分別採集了市場上不同品牌和不同出廠日期的塑膠桶裝大豆色拉油、調和油、花生油,以及市場上銷售的散裝豆油、某快餐店煎炸食物的固體起酥油、居民廚房抽油煙機收集的冷凝油等檢測樣品。測定結果發現:幾乎所有品牌的塑膠桶裝食用油中,都含有鄰苯二甲酸二丁酯和鄰苯二甲酸二辛酯。

除上述濟南市食藥監局監測出有8家企業生産的産品塑化劑項目超過國標參考值外,記者查詢到的最新相關數據是2017年7月,我國香港消費者委員會選擇了60款市面上銷售,且十分常見的食用油作為樣本進行檢測,結果發現,這些食用油中有41款樣本中含有塑化劑,其中5款高於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平均水準和歐盟標準上限。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塑化劑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影響人體內分泌、危害男性生殖能力並促使女性性早熟,長期大量攝入可能會導致肝癌。特別是對於處在發育期的幼兒來説,它帶來的潛在危害會更大。

不過,厲曙光教授也指出,從目前來看,塑膠包裝中遷移出來的塑化劑的量非常少,由於人體有代謝功能,可在24小時至48小時內隨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這樣微小的量還不足以帶來危害。歐洲食物安全局認為,以一個體重60千克的人為例,塑化劑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鄰苯二甲酸酯為3毫克,鄰苯二甲酸二丁酯為0.6毫克,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和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合計則為9毫克。以上述香港消委會檢出值最高的樣本計算,分別要持續每日進食超過約0.4千克、1.2千克和0.5千克,才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監管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糧油學會油脂分會會長王瑞元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塑化劑在食品中嚴禁添加,但在食品包裝中,只要是在國標GB9685-2008使用範圍內、最大使用量、特定遷移量、最大殘留量等都符合標準的前提下含有塑化劑,是安全的。

2017年實施的《食用植物油及其製品生産衛生規範》(GB8955—2016)規定,食用植物油及其製品直接接觸的包裝容器及相關包裝材料不應使用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王瑞元表示,目前市場上知名品牌食用油的塑膠桶一般都不含塑化劑,主要採用LDPE(低密度聚乙烯)、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P(聚丙烯)等食品包裝材料,但不排除一些小企業違規使用含塑化劑的包裝材料。

中國塑膠加工工業協會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表示,雖然GB8955—2016規定禁止使用含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的材料,但是在塑膠産品的檢測中,並沒有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的強制檢測,對於廠家是否添加過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是無法知曉的。他指出,這次市場監管部門重點核實企業塑膠材質的生産設施設備是否有不含塑化劑的檢驗報告,顯然具有重要意義。

王瑞元認為,即使食用油包裝完全合規,但由於生産環境複雜,塑化劑也難以完全避免進入食用油。因此,這次市場監管總局部署食用油塑化劑專項檢查,除了檢查包裝材料外,還重點檢查生産線、灌裝線,最大程度地減少塑化劑進入食用油的可能性,對於保護消費者的健康具有重要意義。

專家建議,為了盡可能地避免過多攝入塑化劑,消費者應儘量購買大品牌食用油。如消費者對塑膠桶存有顧慮,建議買回家後將食用油自行倒入玻璃瓶或陶瓷瓶裏換裝,以求減少塑化劑滲入的機會。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