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防風險•強技能”金融服務大賽圓滿落幕

發佈時間:2018-05-11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貫徹實施資管新規對金融理財從業人員而言挑戰大於機遇嗎?普惠金融與金融企業效益最大化兩者能兼顧嗎?我國的金融去杠桿政策,是應該下猛藥治理,還是應該兼顧部分客戶的利益採取緩和的方式?針對這些富有挑戰、切中時弊的話題,來自滬上金融業的優秀理財師們以他們的專業素養,展開了唇槍舌劍、引經據典的金融理財大辯論。

5月10日,由上海市職工技術協會、上海金融業聯合會、上海金融理財師協會聯合主辦的第二屆“防風險·強技能”金融服務大賽總決賽在上海期貨大廈落下帷幕。最終,5支優勝團隊和10名優秀個人脫穎而出。優勝團隊將被推薦參加上海市2018年職工技能“優秀團隊獎”評選,10名個人選手將參評上海市總工會“上海市職工技能大賽”金、銀、銅獎。

9個多月優秀選手“殺出重圍”

“傳統銀行僅靠安全性、穩定性的優勢,很難在和第三方支付平臺的競爭中獲勝。正是基於這種危機感,銀行需要不斷創新,優化客戶的體驗感……”來自民生銀行上海分行的顧盼盼觀點清晰,語言犀利。在雙方擲地有聲的陳述中,決賽的辯論也拉開了帷幕。

上午的五場團體辯論賽,對決雙方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攻守激烈。語到妙處,引得台下評委和觀眾的陣陣掌聲。

根據規則,團體辯論賽的10支參賽團隊分成五組,每組3人,每場辯論賽兩兩對決,共進行5場比賽。雙方集中展開資産配置、中美貿易戰、股市等各種與市民財富生活相關的辯論。

據悉,這場“金融理財大辯論”旨在加強普惠金融服務宣導的同時,更側重檢驗參賽選手的綜合知識、專業技能和道德規範等多方面職業能力。同時也是展示上海金融理財師自身風采、專業能力、行為規範和職業形象的一次有益嘗試。作為本土化的金融理財技能型比賽,大賽歷時9個多月,經初賽、復賽、準決賽,在10數家金融機構的3703名選手中,決出10支團隊,20位個人選手入圍決賽。

最終,來自民生銀行的“黃浦三劍客”、中國銀行的“淮海之夢”、中國建設銀行上海黃浦支行的“一顆賽艇”、中國建設銀行浦東分行的“財富集結號”和申萬宏源證券的“尋找阿爾法”5支團隊獲得“優秀金融理財團隊”榮譽稱號。

專家評委犀利點評

決賽的下半場是個人賽。私募基金産品的高收益與防風險兩者之間能否兼顧?一個頗具爭議性的話題,引來了各方的激烈討論。

根據規則,下午個人賽採取辯論賽和即時答辯的方式。首輪為十強爭霸賽,20名參賽選手分成4支隊伍,每隊5名,每場比賽兩兩對決,圍繞資管新規出臺、私募基金如何防範風險等金融從業者實際工作中遇到的難題展開辯論。第二輪十強巔峰對決中,選手在觀看完視頻提問後即時答辯。

慷慨激昂的話語中,每一位參賽選手將他們的觀點言簡意賅地表達出來。同時,作為一位一線金融理財師,他們也將“專業技能”和知識儲備發揮得淋漓盡致。

最終,經過激烈角逐最終來自上海農商銀行彭林、國泰君安證券曹婷婷獲得前二,此次大賽前十將推薦參加上海市2018年職工技能大賽“個人優勝金、銀、銅獎評選。

據了解,此次決賽評審團由專家評委、媒體評委和大學生評委組成,採用投票制。唇槍舌劍、針鋒相對的辯論讓人大呼過癮,專家評委精彩犀利的點評也讓在座的觀眾和選手獲益良多。

當天到場的決賽評委有來自上海市金融服務辦相關處室領導、銀行、證券、保險、基金、期貨等行業公會及金融機構組成的專家評委、有來自上海各大主流媒體組成的媒體評委及部分高校學生代表組成的大眾評委,以及近200人由會員單位和參賽單位組成的觀眾。

推動建立職業能力評估體系

當下,黨中央高度重視防控金融風險、保障金融安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明確了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務。作為一線的金融理財師如何提高技能為客戶提供專業化服務,如何防範金融風險,“防風險·強技能”金融服務大賽將是打造“公正、公平、誠信、高效”金融服務品牌的一片試驗田。

上海職工技協金融理財專委會主任徐菲建議,加強行業自律組織建設,通過行業自律組織形成對滬上理財師的準入管理和黑名單公示制度,提高理財師的專業水準。同時,她建議建立金融理財職業能力考核評估體系,確立理財服務行業標準,形成跨行業、綜合性、本土化的金融理財職業能力考核。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