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籍國際航行船舶首次獲簽電子證書

發佈時間:2018-04-17 16:15:36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潘潔灃 責任編輯:梁長玉

周健  潘潔灃報道  上海海事局、中國船級社、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公司,4月17日在上海頒發(接受)了中國籍國際航行船舶首份電子證書。以秒級速度傳遞所簽發的電子證書,極大地提高了效率,提升船東利益,2018年底前將基本完成中國籍國際航行船舶法定檢驗電子證書的簽發。

中國海事局今年3月29日發佈公告,授權中國船級社對中國籍國際航行船舶法定檢驗,採用電子證書與紙質證書雙套證書並行的簽發方式,船舶電子證書等效于傳統紙質證書。在對船舶實行港口國監督檢查的過程中,海事執法人員只需要使用二維碼掃一掃功能,就能立即獲取電子證書真實性的資訊,船舶檢查效率實現“秒核”。4月17日,中國籍國際航行船舶“新美洲”輪的船長劉世斌,通過船載衛星寬頻通信(VSAT)系統,使用電郵軟體即刻接收到中國船級社上海分社為該輪簽發的船級和法定檢驗證書。

船舶電子證書的應用,對於提高船舶檢驗證書的簽發和傳遞效率、降低船舶行政管理和營運成本、提升船舶在世界各地的通關效能以及確保船舶檢驗證書資訊安全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中國船級社徐文興副總裁表示,通過前期調研、策劃和立項,中國船級社已正式向入級CCS的國際航行船舶推出船舶電子證書服務。簽發的證書通過電子化形式可以實現秒級傳遞,極大地提高了管理效能,助力船東降本增效,提升船東利益。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翁羿安全總監表示,目前船舶證書大都是紙質件,船舶在國外航行時,船舶證書的接收、變更都要依靠國際郵遞寄至下一港口並委託當地代理攜帶上船,經常需要等待一至兩周的時間。現在只要連上網路,就可實現秒級接收,為船東節省了等待證書的很多時間。

上海海事局局長陸鼎良表示,為貫徹交通強國、海洋強國戰略,積極推進交通科技創新和智慧海事建設,中國海事局授權中國船級社在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國籍國際航行船舶法定檢驗電子證書的簽發。中國目前正按照國際海事組織(IMO)要求,推行電子證書,待時機成熟後,電子證書的簽發範圍將擴大至中國籍國際航行船舶法定檢驗證書之外的證書。

據介紹,IMO近年來一直致力於船舶電子證書的推廣應用,並於2016年4月更新了《電子證書使用導則》,為各主管機關和被認可組織簽發和認可電子證書提供了實踐指導。目前,賴比瑞亞、丹麥、挪威、新加坡等國海事機構已授權對其船舶簽發電子證書;中國政府是國際海事組織A類理事國中首批批准使用電子證書的締約國,彰顯了航運大國的責任擔當。

相關資訊